2008-07-21 00:24:49丁鯉

千古英雄浪淘盡

前些日子,我姊問我。
”如果邦喬飛來台灣開演唱會,你會去聽嗎?”
好(殘酷的一個)問題。
如果時光能倒退十年,我的答案絕對是毫無疑問地肯定的。
這支曾領我潛入搖滾的世界,讓我茅塞頓開,神馳迷醉的Hard Rock樂隊,在終不敵歲月無情,英雄遲暮下,漸漸也走到了自己音樂事業的尾聲。
主要原因,我想大家應該都心知肚明。
瓊‧哥‧失‧聲‧了。
不管是對他或是對成千上萬的樂迷來說,這都是個糟糕到不行的消息。身為樂隊裡的靈魂人物,其顯著地個人才華與魅力,始終是讓樂隊能在商業與藝術兩端,取得巨大成功的關鍵因素。全球超過千萬的銷售佳績以及金唱片,如此具有影響力的一個人,現在居然…失聲了…而專輯動機一年比一年還叫人不知所云,實則令人感到悵然。他們一直是一支相當側重旋律的搖滾勁旅,自1984年發行第一張專輯開始便是如此,無論玩金屬,玩重搖滾,玩鄉村還是玩藍調,瓊哥對流行的堅持,始終表露在其搶耳易記的流暢旋律與通俗歌詞上,這樣的樂隊,無論生在哪一個年代都是討好的(而且長得又帥),但其引人詬病的癥結也在於此。當他們深諳著流行音樂的譜曲架構,又每每執意要寫出朗朗上口的歌曲時,主唱的位置不免自然會跳到最前面,這是無可避免的,但這樣的舞台,其實聚光燈只需要一盞就夠了,但他們是支搖滾樂隊,不是一人樂隊,他們走過八零,頂過一頭蓬鬆的捲髮,穿過娘娘腔的服飾,他們不會不了解一支八零樂隊該有的情操。拿槍與玫瑰來說好了,兩者都是具有票房實力的重量級樂隊,兩位主唱也都帥到一定程度彼此各擁山頭,但假設今天我把Asshole抱歉…Axl的部份從歌曲中抽掉,槍與玫瑰的音樂,依舊還是有相當高的聆聽價值的,Slash如泣如訴的藍調吉他,Duff鏗鏘有力的龐克貝斯,幾乎每一把樂器都有其獨立存在的豐沛能量,每一段Riff都有其無可取代的絕對音符。反觀邦喬飛現在的歌曲,如果抽掉瓊哥的部份,這歌…到底與KTV裡的伴唱帶有何不同?他們始終堅守著「歌」本身的流暢性,卻導致所有搖滾樂裡最讓人為之傾倒的破格,激情,英雄主義淪為一種形式,點到為止。在這科技高速發展的倉促時代裡,效率已成為了人們生存的最高法則,遑論工作,待人處事,休閒娛樂,甚至「早洩」這個詞在現代都不算是尊嚴掃地的糗事了,反倒是種美德,音樂何嘗不是?有誰還願意耐著性子忍受一段又臭又長,飆得天昏地暗的吉他獨奏,所有的高潮都壓縮在短短幾個小節內,超過五分鐘就等著被輿論批鬥,人們已習慣這種開罐即飲,速戰速決的生活形態。在與流行,搖滾磨和了二十餘年,邦喬飛從一支流行曲風的搖滾樂隊變成一支搖滾曲風的流行樂隊,這之間的變化,有幾個現象是值得我們探討的。
ㄧ.英雄齊聚高寒之巔
儕身在那衝破極限的年代,年輕氣盛的瓊哥,不時也愛奔高處展現一下其輸人不輸陣的嗓音,但搖滾歌手的生命,最終也只能伏首在歲月無情的剝削下解甲歸田。他永遠無法一直站在那樣的高度上接受群眾的喝采,一旦年紀有了,條件不允許了,則勢必得另謀他路,而這條路究竟通往哪?則往往令人膽顫心驚,不安多於期望。
二.樂迷的流失與更替
失聲後的瓊哥,選擇放棄守護他許久的老樂迷,頭也不回地奔向青春舞台,擁抱新生命,新群眾,扭腰擺臀地證明自己仍有昔日的活力,但…活力是有啦,只是…何必呢?人都會老,你真的以為鐵杆痴心的樂迷會因為你上了年紀而離你而去嗎?你來時路上留下的泥爪早就深烙在這些人心中,永懷難忘。對這些人而言,至今最殘忍的事情,莫過於看著你熱力四射地唱著一首首令人髮指的歌曲,你難道就真沒別條路可以走了嗎?
三.人沒立場枉搖滾
搖滾的威力如洪水猛獸,總是不用三言兩語,便能燃起人們對抗體制,對抗威權,對抗正義不公的勇氣與力量,而搖滾客往往也喜歡凸顯自己這方面的主張與信仰,但瓊哥不是。瓊哥鮮少在歌詞中提及自己內心世界的真實感受,最遠曾觸碰了一下對上帝的質疑和對毒品的看法,其餘盡是灑狗血式的陳腔濫調,什麼愛啊,人生啊等波瀾壯闊的煽情歌頌。沒辦法…流行歌曲嘛…意境太高,銷售上會有問題,字眼太深,流傳上會有麻煩。縱使邦喬飛從來就不是支需要靠突破來樹立典範的樂隊,他們永遠悖於曲牌的規格,卻也每每能活躍於曲牌的姿態,這是他們的優點。不過當搖滾樂肩負上某些政治使命後,就不單只是書生式的負氣空談而已,搖滾樂勢必是為了要解決某些問題而存在的,而瓊哥的施政方針,卻總是劃的太過於籠統,難以讓人信服。或許對小學生來說,晨操時奏上一曲能收精神抖擻之效,但對成年人而言,實在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我是喜歡瓊哥的,我的家人也是,連我的音盲母親不時也會來上一句“Always~“,這支樂隊完全啟蒙了我在幼時對搖滾樂的所有認知,包括我的家庭亦是。所以在此刻,我想以推薦一張吾人認為Bon Jovi生涯製作的最精彩也最具野心的作品“These Days“,來緬懷現在或許正在吞琵琶膏的瓊哥。
這絕對是張鐵打的滿分專輯,充滿了膽識,創造力與真摯的感情,無論快歌慢歌,瓊哥的聲音都聽起來好極了,他X的好極了!就連Richie Sambora過去沒啥識別性的彈奏風格,也突然間有了靈性,而且他在這張專輯裡的歌唱表現,憑良心講完全不輸給瓊哥,兩兄弟一搭一唱配合的出神入化,張力十足。開場曲“嘿,神“一下去,什麼新金屬阿貓阿狗通通靠邊閃,連樂界友人鐵鎚,也曾坦言自己一度抱著空氣吉他彈奏此曲到渾然忘我。“這不是一首情歌“,“這些日子“,“騙我“,“放妳走(很難啦)“,“一些能夠相信的事情“等等,每回聆聽過後都有種彷彿自己開了場演唱會似的感覺,觀眾從未出現也從未離去,而我卻久久不能自己。
在近幾年演唱會上力行一年降一個全音的因應政策下,邦喬飛的舊歌,幾乎都已經過重新詮釋可以再發好幾張新專輯了,瓊哥的聲帶似乎也沒有任何好轉的跡象,總之,大家一起為他祈禱吧,聲音不勉強,至少別再寫一些駭人聞聽的歌來拖磨了。

(BTW,曾經不止一個人告訴我,我長得跟瓊哥很像,尤其是鼻子以下部份,呵‧呵‧呵…不好笑…)

(另外,不知道大家對吉他手飆Solo飆到臉歪掉有什麼感覺,我個人是非常喜歡看類似的畫面,喜歡到就算全世界的女人都消失我也無所謂,Slash不也是嗎?他總是在MV中,躺在飯店的床上玩弄著的吉他與蛇,任憑火辣女郎以蒙太奇鏡頭匆匆消逝,實在是典型在夙昔啊…)

-附上一支撼動人心,經典中之經典,乾坤中之乾坤的現場演出-
“Something To Believe I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VXOROeUMv4
(什麼叫漢子?這就叫漢子。)

周倩倩 2008-09-12 02:23:49

比較像扁蝠俠啦

潘弘霖 2008-08-05 01:16:20

haha

阿玩 2008-07-31 22:29:49

我要檢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