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4 16:41:09他里霧

[宅人散記] 說咖啡

  

    住家方圓不出公里,但凡叫得出名號的飲料店一家也不缺,茶飲、咖啡皆然。曾有段時間我認真考慮過要開咖啡館,真的,也找上連鎖商店談加盟,與家人做風險評估……,然而畢竟人到中年,思慮太多、膽子太小、手腳太慢,我還在「慎重了解」,好地點已圍起工事施工,掛上某某店即將在此據點開市云云的布條,而後聚市效應漫延開來而成戰國三、四、五分天下。每天來去看各店廝殺慘烈,只得安慰自己,拚不過年輕人,沒淌渾水是對的。

   

   朋友概知我咖啡不拒,只要不過於酸澀都可接受,前幾口黑咖啡,可以,中段得加糖,後幾口得加奶;這哪算嗜咖啡?自詡內行者嘴角泛起鄙夷。我才不理哩,我喝咖啡是喝心情,明明就不愛犯得著硬要來杯Espresso?我可不虐待自己。

 

有一種特有的滋味教我至今不忘,那是街頭自動販賣機的咖啡。我說的不是鋁箔包、易開罐,當然更不是行動咖啡車研磨現煮的,而是早期的一款自動販賣機,投幣之後會掉出一個紙杯在取收區,而後注入滿杯熱呼呼甜香洋溢的咖啡。用「甜香」說它,因為味蕾的記憶真的是又甜又香,若要形容,可想像大約是兩包31泡成一杯的濃度。有得選擇口味嗎?我已模糊,印象中應該沒得選;只有熱的嗎?應該是的,起碼對我而言是的,因為我和他有一段冷冬日子的深夜兩、三點,總是瑟縮著從熱被窩抽離的身軀在街頭的販賣機旁先喝上幾口,才算是真正醒了,而後再開車直上高速公路南下。

 

那是七十年代我們創業不久,拜景氣與運氣之賜瞬見成績,在台中與高雄各有經銷商,當時年輕力氣十足,每個月總抽出一兩日南北奔走拜訪客戶,一來拉攏革命情感、鞏固地盤,二來加強行銷人員訓練、技術交流。為了趕在一日內往返,我們開著一輛1.6手排車在半夜從台北出發,下交流道前先在休息站洗把臉把半瞇的睡眼冷醒,然後一副精氣神十足地趕上高雄經銷商上午八時的早會;中午回程赴台中經銷商吃便當,一樣得扮出精神抖擻做榜樣,然後在六時下班時間前及時回到台北公司。是不是,早晨的那杯咖啡是不是太重要了!

 

沒有高鐵。冬季深夜,車輛還不多的北一高好安靜,只有車輪規律轉動的唰唰聲滲過窗縫傳入,車少路燈稀光害微,天上的星子亮晶晶;我們啜飲咖啡交談公司業務,談公事似乎了無風情,卻是一種實在不過的浪漫。一杯咖啡真有那麼神?其實是它營造的情境,讓人在小小空間中自在,因自在而坦誠,深夜咖啡陽光滿溢。

 

常有人說未必真的多愛喝咖啡,只是喜歡聞香及愛它衍生的氛圍,阿嬤還健在、母親身體還勇健時,我們祖孫三人常藉咖啡同飲遠距下午茶,沒有skype、沒有視訊,只有一支電話筒絮絮兩端再平常不過的生活閒話,我腦海自然浮現阿嬤和母親坐在客廳的畫面,她們端著一包31沖泡一大馬克杯的咖啡,茶几上擺滿我們姊妹買回家孝敬的各種餅乾零嘴,甚至我還能聽到她們評比這項或那項茶食比較好吃……我還確定儉省的阿嬤在喝完咖啡後,會要母親幫她再倒上半杯白開水,而後她晃動著杯子把內緣的咖啡色都洗下再飲個乾淨。

 

如果,真有一天我賣起咖啡,一定要讓上門的客人說故事,關於他們喝過的咖啡滋味。  [103/01/02 中華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