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07 09:01:03

不和藹的老人家

2003.08.06
今年三月 長期照護實習的最後一天
我抱著孫奶奶 留下了捨不得離開的眼淚

孫奶奶,一位七十多歲的山東老人家
罹患了失智症,其它一切生理功能良好
因為女兒覺得護理之家可以得到完善的照護
所以就送她進來護理之家

剛開始照顧她的時候,挫折感超大
一點也不友善 也不和藹
“不要” 是她的口頭禪
要做作業的我,所問到的答案都是 ”記不得了”

實習快結束的那幾天
因為孫奶奶的病情關係
所以要提早開始結束治療性人際關係
每天都要跟奶奶說:
「奶奶,我星期五就要回學校去囉!您要好好照顧自己!」
奶奶的回答,總是隨著她的心情而定
「妳要回去啦!那誰來照顧我啊?」這是心情好的時候所說的……
「妳走,我不需要人照顧!」聽到這句,就知道心情不怎麼好……

實習最後一天 除了說那句老話之外
還跟她說:「我有空會回來看您,您要記得我唷!」
奶奶説:「好,我不會忘記!」
雖然不太相信,但還是很感動~~~

當我們下班要離開時
我掉下了捨不得的眼淚 抱著她
奶奶拍著我的背,安慰我說:「不要哭,我們還會見面的!」
結果~~~~眼淚不聽話的越掉越多

今天是我第二次到醫院探望她
不知不覺用著大陸腔和她問好
桐:「奶奶,您還記得我嗎?」
奶奶:「記得!」
當別人問她:「是誰來看妳阿?」
奶奶:「我孫女!」
聽到這句話時 心裡真的有說不出的感動

在吃中飯的時候 她終於發飆了
對著我和我同學說:「妳們不吃飯來這裡做什麼 快走。」
聽到這一句 也許別人會生氣
但是我們兩個知道她的壞脾氣又來了
當場笑了起來 這麼久沒見到她 還是沒變
再不走 她可能會破口大罵吃不下飯吧!

老人家就是這樣 各有各的特色和脾氣
她呢 則是我認識的老人中 最兇的
不過也是最想念的老人家之一

老人都是需要陪伴的 雖然嘴巴不說
但是心裡是很期盼的
如果家裡有老人家 要記得多陪陪他們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