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8 00:05:27Simurgh

台灣地理情書3-恆春半島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

 

在大學時,我和社團朋友們受到了墾丁國家公園的感召,一團人有攝影、昆蟲、植物、環境、歷史、地科專長等,都去報考義務解說員。

 

當年所有地名都隱藏著力量,既然還有那麼多地方沒去,那開始的少年遊,本來也以為短時間內不會出現重複地點,結果到現在,每年都有某些因素讓我一定會南下墾丁1次以上,不曾間斷。

 

台灣我不曾有過這樣一個地點,讓我像候鳥一樣往返。連被我定為第二故鄉的台南,都沒有每年南訪。

 

但墾丁變成了例外。恆春古城變成了例外,恆春半島變成了例外。

 

 


 

 

超過10年的每年連續拜訪,從少年到中年,讓這篇文章很難被冷靜書寫,但為了福熊老師的書..。(又熬了n天夜)

 

一般規畫行程,依照年記、季節、天數、主題、心情給予不同建議,結果我忽然發現自己卻不太會把她們放在一篇文章裡...。

 

當地理課來上好了...


   有一次上台灣地理南部時,我發給學生一張恆春半島的地圖,要她們練習對地圖的想像,圈選、閱讀、規劃最後出發。

 

妳會畫出甚麼想像呢?

 

如果你對歷史有興趣,可以從萬金開始。屏東的小角落就夠叫人興奮了了。

去拍拍那個聖母教堂,午後的時光/嬉戲的孩童,美不勝收。

 

美食逃不離了萬巒。

不過你可以在向南的沿路找到萬巒豬腳,時間夠就慢慢走,時間不夠就直接開進妳的主題半島。

 

預計多少時間慢遊屏東呢?

 

 


要不要去三地門?

你一直不懂,我真得很再想去啊。

 

  

因為這是一個奇蹟。有著南島的秘密和美麗,只有台灣可以這樣得天獨地,只要妳願意前去,就會發現部落敬天敬地的雕刻舞蹈和陶藝..孩子們的歌聲充滿生命力。

 

我摸到口袋有一對耳環,想起替你帶上的勇士之珠。

 

有一次天黑.我竟然遇見撒古流的工作室..

 

 


 

其實翻開地圖,最後的結論一定是得來很多次的。因為每一個季節的花都不一樣,每一個季節的溫度也不相同。南方適合漫遊,當回歸線畫過嘉義之後,所有的步調都特許以生活的方式在進行。

 


 來吧,來看恆春半島。

 

左側是中央山脈,到此最後一個高點,叫做里龍山。

 

大學時我曾在山頂紮營,體驗東側太平洋的風向西吹落的力勁。浪漫的想像,還曾讓我隔天頭痛的要命。但每次經過都會想起,那段人不痴狂枉少年的行徑。那是當地人的郊山。他們泡茶,可以一天來回,是祕密山徑小路。

 

 

 

屏鵝公路上,筆直,也是我第一次想要飆車的地方,我現在時速都40以下。那路太平直,適合年輕人。海在右方,路在前方無盡處。青春雖然寂寞卻寬闊著,無限的銀河。

 

讓我們車行向南。

 

如果你冬天來,落山風讓你聽見風鈴聲之外,記得騎車不要騎正,因為風會把你吹歪。

 

對了,妳知道中央山脈和車城洋蔥的關係嗎?

停一下,看看這裡的老房子。

老建築會告訴你答案,洋蔥會告訴你滋味。

 

如果騎腳踏車到這一段,一定很高興。雖然太陽太大。


 

 

 

20歲後,我自那裡認識了一群陽光之子懇丁解說員,日升月落無數的美好青春故事,所以你可以從恆春開始,沒完沒了的漫遊。買一本遠流出版的<恆春半島深度旅遊 >+<當景色如詩>>,妳/你會變成優等生。前者有歷史人文導讀,後者有屏東春夏秋冬四季的經典篩選,以及各大節慶資訊。附贈許多商家簡介和優惠折價券,如同行家在旁陪伴。讓你短時間成為屏東達人!!

 

一般人到墾丁衝春吶,妳/你卻可以在閱讀中,開始認識恆春的靈魂。

 

 

 

關山。記得去看那片海洋。縱使妳大學去狂歡過。

龍鑾潭。我在那裏想過妳。

瓊麻館。我滿腦子都是美軍的降落傘,後來幸好因龍舌蘭科,我想到了墨西哥。

 

復育的梅花鹿在這裡奔馳喔。

 

大多數人到一些景點,走太快。只有妳知道鵝鑾鼻燈塔旁邊的小店很便宜,還有一個長大的貝殼妹妹。

 

燈塔的殖民時建築,留著雨水收集的智慧。

妳在夜裡聽著,風聲海濤。

想起澎湖了吧...

 

好吧,我帶妳回墾丁大街吃燒烤。

 

妳選了一些點,夏天我帶妳看棋盤腳,帶你上屋頂數星星,月圓時期到港口溪,清晨我們站在大尖山腳下,想起無數的冒險。然後喝一杯清晨的牧場牛奶。

    

沒賣嚕..不然吃個牛奶冰棒吧。


 

妳看到大尖山下的牧場樹長的像莽原嗎?

我覺得我看到長頸鹿了。這就是台灣地理位置的特殊啊...

 

 

<初的大尖山腳>

 

那...天的時候要不要回來賞鷹?我們從滿州落日開始,清晨到社頂,妳睡覺沒關係,我會叫妳。我們的青春像候鳥,有時會準時回來的。

 

墾丁街上的酒吧,看了10年妳也懂得欣賞了,好友腳踏車環島去接風,海角七號的老房子和婆婆。

 

 

妳笑了出來,偶爾當觀光客也是很有趣的。

 

當年我們只在意日月星辰,半夜裡開始計算,哪一個時刻,適合看星辰,哪一個位置可以賞鷹。哪一個時間我們去拍海邊的月昇。哪一處是大草原的入口,哪一個地方是大沙漠的盡頭。

 

        

 <天的風吹沙>

 

哪一個屋頂你不小心拉我上去,那是N年後無緣的我們,牽到5秒的手。

哪一個路口我躲開了你的眼神,後悔了好久。然後就聽到你結婚的消息。

哪一個小徑..喔,妳知道這裡是溶蝕地形..有洞要小心..

 

看見了風剪樹,看見了珊瑚礁,看見了砂島,看見了南灣衝浪的曾經,看見了七星岩那最南的小島嶼。穿過了小路我們走到海峽與大洋的交集。

 

抬頭,好藍的天氣。

帶我們去帆船石吃個冰。

 

夜裡,滿滿的星星。

幫忙讓過馬路的陸蟹安全回家。

 

這是墾丁,安靜與喧囂的墾丁。

晝與夜,少年到中年的累積。

 


想看南仁湖生態保護區嗎?

 

我在那裏一邊聽故事一邊畫畫兒。

如果妳也想知道它的起源...認識裡面的植物...記得事先預約。

 

 

往北嗎?

 

 

這也是一個秘密小徑,

遇不見社頂部落,卻可以在恆春買到三地門的陶珠..

 

 

 

 

要不要看一下石門古戰場?

 

那前面現在有一片是自然農法的田地...泡一下四重溪溫泉,看一下牡丹國小。

199往上一直騎。

 

 


 

壽卡很有名了。

 

想往東嗎?

18歲的我在這裡看了好久..往東,就是台東呢!!

現在大家都在這裡騎腳踏車,超嗨的。

 

 

夏天的時候,會有一片野薑花海。風,會很香。

妳可以吃一點小芋頭。

 

要去台東嗎?走吧。

 

路的盡頭,就是我們美麗的阿朗壹。

留下她的美吧。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65930

 (台灣地理情書/月濤南田石) http://mypaper.pchome.com.tw/panel/article_edit


要回北方了嗎?

 

帶妳去。枋寮。

 

 

好美的地方。

我騎著破小50騎過一座橋去買東西。

 

妳看見我開始毫無忌憚的買飲料,妳知道這裡是天堂嗎?穿著拖鞋在街上大吃起來,這裡適合住好幾天。 10年前我們出發,環島的最後一天回到水底寮,大雨淹到我們大叫"真的是水底寮耶",你來不及瞪我,我跳上了車。

 

當年在日光下從不擦防曬的我,今天卻在短短時間內曬傷了。

 

漫步到車站旁的枋寮藝術村,我想起水底寮的妳,知道我看了新聞,半夜衝下南方要再看一次阿朗壹,想辦法要用我拙劣的筆為她寫點甚麼畫點甚麼...妳擔心我身體受不了,拿著青草茶在路邊等我,怕我中暑

 

我大大的擁抱了妳,

保護鯨豚,黑潮來的女孩兒。

 

看到「車過枋寮」的牌子,我微笑了。

這裡越來越美了。

 

 

還有對這塊土地懷有夢想的傻子們,身藏何處。

怎麼十年了,我們不能光明正大的團結,還須分散忙碌著呢?

 

至少,我們已經等到大浪過頭,慢慢的起身呼吸了吧?

 

  

 

啊,對了。

我帶妳去枋山看芒果,10分鐘就到了,我們去追剩下的夕陽。

 

  

萬巒豬腳在那裏,旁邊有熱情的蓮霧阿姨。

 

 


南方有,滿滿的友誼與豐盛的文化。

 

於是我就這樣,10幾年來,無意識的變成了候鳥。

 

不斷的回到這塊山與海最近的距離。一開始是友誼,後來是愛情,最後變成了更多的友誼和大地的愛。

 

人與情,就是恆春半島最美的名字。


 

一個,詩人和假裝常人的波西米亞們,喜怒哀樂的秘密基地,恆春半島。

 

歡迎妳/你同行。

 



 

PS.在地的福熊老師和許多文壇前輩合集出了這一本屏東漫遊特集<當景色如詩>,可以當做很好的參考書。強推!!~~

 

http://blog.roodo.com/winteam/archives/15935915.html

 

 

 

福熊 2011-06-28 18:07:02

寫的很好啊!短短幾句就能描述區域重點,而且深具勾動讀者出遊慾望的效果。

【訂正】再補上照片和活動網址,就可以送你書了。(現在活動辦法改為先投稿就先送,送完為止。)

版主回應
因為我的專長就是叫人家出去玩,和引誘小孩子去地理實查...發現土地的體驗...:P 2011-06-28 23:41:24
muse 2011-06-28 17:42:28

我回來再補圖..我怕書被搶走..鮮PO

福熊 2011-06-28 00:08:02

芒果所散發的香氣和甜味真的會讓人有濃濃的幸福感,有可能比巧克力還強:P

另外,小凝脂要不要參加我辦的贈書小活動啊?
很擔心人氣太差,書送不出去的說:P
http://blog.roodo.com/winteam/archives/15935915.html

版主回應
馬上。 2011-06-28 00: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