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21 00:24:15飛魚

黃金溫泉瀑布夜奔(高雄寶來七坑1)

因為朋友的入(西)藏、說起星光,想起多年前一段關於星光的往事。

還記得那時大約1995年發生的事,原本有寫一篇關於那一段的悸動、遺失了,憑藉著朋友入(西)藏的感動,牽動我那一段的記憶!


子夜時分、想念溪畔.星光.溫泉。
面對人生的一個十字路口,夜裡、常常是煩躁的...想一個人在深山享受自然的洗禮!!忘卻塵世的煩俗。

帳棚.睡袋.炊具.食物....收拾好.過了子夜二時、騎著摩托車,向深山奔去。
騎著車.思緒卻是紛陳的,慢慢的進入了山區、有一半左右的路程是只有我一個人、路在車燈下卻是不斷的延伸、彷彿沒有盡頭,就像我未知的未來嗎!!
忘了中間有一段路幾乎都是墳墓,還有點怕.但是心裡又想著另外一件事情、我何時會跟他們躺在一起!!??
在很多層次上他們過去的生活單純於我們,現在的我們卻很容易迷失、還有什麼能像他們的年代是可以掌握的呢!!??今年有工作.不代表明年有工作。

開始進入石子路、一個不留神,就被樹枝打中。騎太慢怕地上有蛇(11月會有蛇嗎!!??)、騎太快怕摔下山崖!心裡子雜沓的念頭都消失。專心騎車!這裡的原始、少見,還記得第一次來的時候那裡更原始、去的10台..摩扥車有9台翻過車。更離譜的是有一台爆胎脫隊,推車20分鐘後、忽然聽到山下樹叢搖動,遠望、居然是一群山豬追來!!!!!????還好後來沒事。

陣陣硫磺味傳來、表示我要進入爛泥區了,然後就是紮營帳。
滿天的星光、小溪的流水聲、溫泉瀑布的聲音。辛苦的旅程,美麗的迎接!!!

夜了、遊人都已入睡,躺在池子裡、獨享一身的暖意。星星又在天上眨眼,溪流就在兩步之近、清唱著自然的樂曲。
就缺個人來幫我按摩,想起那些夥伴、他們可好了!!每次我幫他們按摩、就是要教會他們能夠幫我按摩,結果不知是故意的還是按摩真的很難學!!??教了十多次還是不會,我每次看他們一臉舒服的樣子、換他們幫我按摩卻是我的苦刑!!所以我以後的另一半我一定要好好教。唉..之前那個教了一年、才有點樣子,結果懶得再學習.
害我真的很累.想按摩只有找專業的師傅(色情按摩的功力還不如我)。

跳入小溪中游了一會,回到溫泉池裡那種舒坦,好似打通了全身的筋脈、順理成章的小睡了一會。
在黎明前、會有幾種鳥叫得很響亮!!聽到那些聲音就知道、是等待黎明的時刻!收拾一下趕快去帳棚裡躺一下、也許睡一會,亮了營燈、卻有寫詩的衝動!!拿出紙筆、卻仰望著天空的星星,心中是滿溢的!!想寫些什麼,但是天上的星星與雲似乎寫盡了一切。所有的詩意都在其中,我只是一個凡俗之人、我還能寫出些什麼!!??
只能貪婪的享受這種感動,當作一種養分、放在身體裡面,或許能讓時光醞釀出些什麼吧!!

天漸漸亮起,各種的鳥鳴聲也多了起來、睡意早已全消!!走出帳棚、坐在溪谷中的巨石之上、心早已放空,一切心煩的事情,在美景之下彷彿顯得像是庸人自擾。看完日出、收拾必要的裝備,我向更深的山前進,因為摩托車只能到這裡,而且這裡還有不少遊客、我只想一個人。這條溪流往上朔溪聽說有很多溫泉,這裡叫七坑、聽說上游的十二坑更棒(坑.代表溫泉的數目.七坑代表第七個溫泉)!!所以我一個人打算朔溪兩天、一個人的自在。

背起了大的登山背包、腿上綁著布農族的獵刀(路上有很多植物有毒.還有一些毒蟲、說不定還會遇到什麼怪東東,帶著防身。),還有頭燈、營燈。大概能想到的都帶了,畢竟我是一個人進入深山!!
上身穿長袖衣物、下半身卻穿的是短褲,因為很多地方要朔溪、除非穿的是專用的朔溪褲,不然會消耗很多體力。
一開始的路大約還能騎自行車、只是很疑惑,一路上居然看見一些年代久遠的電線桿!!??我停摩托車的地方開車都很難進來了,這些電線桿要多少人力才能運進來!!??有何用途??唯一的解釋、這些東西有軍事用途、還有當年樹木開採之用。就像遍佈台灣山區的各種林道。
經過一個很小型的瀑布、挺美的,坐在邊邊的大石頭.我幻想著將這個瀑布十倍大.百倍大,耳邊傳來的是十倍大百倍大的聲音!!
吃完餅乾、喝幾口池子裡的水,繼續爬上爬下的山路。過了不久,看見難以致信的東西、深山裡居然有一座水泥橋!!??還是雙線道的??約莫記得那座橋好像完成於40年前(欄杆上有寫)。
在橋上我遙望來時路、想像我走過來的路上,有一條馬路延伸到這裡,也許30年前還有路通到這裡、後來當初使用的原因消失了!!於是這個林道就荒廢了、想想我環島之旅走過許多的山路、如果不是持續的維護道路的暢通,應該也是這個樣子。更不要說不遠的南橫超過10年前的時間已經通車,中間段始終是石子路。還有經常坍塌的北橫.中橫.新中橫.14號甲線省道。
過了橋、開始不斷的須要涉水的路段。走著走著、肚子有些痛,找個沙灘、挖個洞,就地解決、在無人的溪谷,聽著溫柔的溪流聲、搖曳生姿的樹林,遠方的山、藍藍的天飄著朵朵的白雲。
過了橋之後我幾乎都在溪谷中穿梭、累了就放慢腳步,看看地上的石子、也許有緣能發現美麗的石子,或是欣賞巨石的姿勢。
在一個乾枯的大沙坑,我嚇壞了、以至於後面的行程受影響,居然遇見一條又長又肥的蛇!!??
我轉頭就跑、可是牠好像跟我一樣嚇壞了、也是掉頭就跑!!


原本還疑惑冬天怎會有蛇!!??突然想起、在附近日據時代有一個毒蛇研究所,也許是他們將日本的蛇運來台灣、寒帶的蛇來到亞熱帶,當然不用冬眠!!
完了!!有好多地方要攀岩,只好變成好多地方變成朔溪、耽誤了許多行程。
來到一個沙洲、觀察了一下這裡會是一個好的露營地點,很空曠的一個沙洲。中午吃了乾糧、繼續行程,到下午3點之前如果沒有找到理想的紮營地點,就必須折返到這個沙洲!!不然沒有理想的紮營地點,是很危險的!尤其是未知的探險行程、又是一個人在傳說中的行程中探險,如果妄動而行、那真的是不要命了!!
也許我的行為有些瘋狂與隨性、也許年紀比較輕的時候比較輕狂、但是有些明顯的錯誤會壞了遊性,所以其實我的旅行看似瘋狂、其實行程都很保守。

然而我的人生似乎也有這樣的影子、看似大開大闔,是一個獨當一面的人。真實的我卻優柔寡斷,想太多、不果斷!!正在思考如何修改人生的方向。

找到理想的營地,心裡輕鬆很多、能夠將心靈放開一部份去感受這樣的山光水色,感覺輕柔的山風、樹枝與風嬉戲而歡唱、潺潺的溪水伴奏著、朵朵的白雲在藍天快樂的跳舞,而我時而緩緩步行、時而在一顆顆的石頭上跳躍著、共舞!!

不遠處看見陣陣輕煙、也許是溫泉、也許是山嵐,對此時的我而言、是否能找到溫泉、已經不是那麼重要!!因為我沉醉在一個人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