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6 22:27:35城市飛行

五星級美好人生



自然課上到「力的作用」這單元,最後一部分是要介紹「浮力」。

 

上課時講述完「曹沖秤象」和「阿基米德浴缸發現浮力」的故事後,我另外設計

幾個題目和體驗活動,其中像輕的和重的物品哪一種比較容易浮出水面,通常學生

會直覺式的以為答案是輕的物品,為了證明浮力和物體大小無關,我在各組準備了

一根迴紋針()和一個保溫杯(),當它們同時放入水槽時,答案自然不言可喻。

 

不過,也不是所有物品都那樣絕對的浮出水面,或是沉入水底,我拿著一個

空寶特瓶,要學生想想看有沒有方法可以讓它放入水槽後,呈現半浮沉的狀態。

有的孩子想到的方法是讓它裝滿水,有的孩子舉手說可以綁螺絲帽或油土,

經過操作後,的確這些都是可行的辦法。

 

浮生若夢。走在明水路上,我想到「浮」這個字。

腦袋裡不自覺的出現咕魯咕魯氣泡一樣的畫面,不溫不冰像極了村上春樹小說裡

的主角我,我想應該是跟最近看完的一部電影「五星級美好人生」有關。

 

有人忙於衝刺事業,追逐隨之而來的成就和財富。有人尋覓一輩子的真愛,期待

在婚姻裡相知相守。有人放逐自我,旅行每一個國度留下自己的足跡。人在不同

年紀,想追求的排序也會有所不同。這部電影裡的女主角有個人人稱羨的工作,

她因為工作關係,幾乎天天住在一般人可能一生只住得了一次的世界五星級飯店,

像是義大利托斯卡納飯店、摩洛哥萬國宮等,簡言之,她就是負責評比飯店各項

服務品質是否到位的神秘客。

 

看似完美無缺的五星級人生,在酒店擁有評級生殺大權的她,私生活卻乏善可陳,

因為她到處四海為家,年過四十而始終無法安定下來,看著自己妹妹和丈夫、孩子

過著平凡人生的親密互動,倒映出她內心深處一種深不見底的孤單。我印象深刻的

是電影中好幾次出現一個這樣的畫面,好大一張寬敞舒適的雙人床,女主角清晨

醒來一翻身,旁邊卻空無一人,不管那張床睡起來有多柔軟舒適,永遠無法代替

心愛男人的一隻手臂。

 

一個人怕孤單,兩個人怕束縛,自己似乎也是這樣浮沉著,

究竟,什麼時候可以觸底呢?

 

 

Justy 2014-02-27 15:03:35

這人生的確看來很美好
可惜沒人可以一起享受
要是可以帶著全家世界各處住就完美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