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9 01:09:54小六不說話

亞瑟士籃球鞋

那年我十三歲。

由於以前的老鄰居阿雪姨做鞋子批發生意,開始上學之後,腳上的鞋一直都是阿雪姨家最大的品牌--牛頭牌,或是某些一雙一百二,阿里不答的詭異邋牌。到底名牌球鞋比邋牌鞋好多少,其實很難標準化回答,但是牛頭牌上身,人彷彿就變得很本土,很不會打球。

那個喬丹打籃球神乎其技的年代,球鞋比球技重要,腳上有雙打勾勾球鞋的人好像都會耍上一兩招空中挺腰,進不進是一回事,至少吸引了眾人目光,打籃球就變成了那麼一回事。

有一天,舊的鞋開口笑,露出我的腳指頭,我央著媽媽買新鞋,而且希望到鎮上的運動鞋店買,媽媽其實弄不清楚亞瑟士是不是跟牛頭牌一樣,也不明白為什麼鞋子劃上幾條交錯的線就會變得那麼貴,但是為了一個我那麼鍾愛的神情,狠下心來就買了。

我幾乎還清楚記得買了新鞋的隔天,在學校是怎麼意氣風發而小心翼翼的走路,對我而言,那是第一雙「有牌子」的鞋。

十幾年後,我才知道為了那雙鞋,爸爸很生氣不諒解,跟媽媽冷戰了幾乎兩個月。

那時我們剛搬家,小學幾年內搬了好多次家,這次終於可以安定下來的感覺,爸爸一個月薪水兩萬多,付完房貸,給爺爺奶奶生活費,已經所剩無幾,我能想像對於「買了一雙一千八百元的鞋子」是如何的大事。

媽媽回想起這件事,只微笑地說「那時怎麼過日子的都忘記了。」

信用卡升級後,我給從來沒用過信用卡的媽媽辦了張副卡,媽媽拿了卡片好久都沒用過一下,有次買鞋子現金不夠終於刷了一次,我居然開心了好多天。

昨天給媽媽挑禮物,很貴的按摩機,但是銷售小姐說使用後會比較好睡,媽媽最近常失眠,我又剛好想起那雙鞋,就毫不考慮買了,對於總是猶豫的我真是一件特別的事。

為了看外甥的幼稚園表演跑到台南,特別訂了飯店讓爸媽放鬆一下,此刻他們已經睡了,在飯店裡寫這個好像也蠻有意義的,我等會兒要跑到媽媽床邊悄悄頑皮一下:


媽,我愛您,母親節快樂。






圖是媽媽最喜歡的地方之一:清靜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