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3 10:19:04常天昊

職場的爾虞我詐

我在職場裡工作也有十多年了,難免會碰上工作上的高潮、低潮,俗稱「紅」「不
紅」循環也碰上幾回,老板面前大紅人時,聲音特別大,老板棄你時,你就得低調再低調。我常自嘲地說:就像是景氣循環般,總有谷底及山峰。也可以自我安慰地說:就是因為爬的愈高,其實跌倒的機會愈大。

人到了谷底時該怎辦?做學咱們老祖宗的禪學:「行至水窮處、做看雲起時」,沈潛一段後再蘊釀出發的動能。

檢討一下這種情勢,我常想為什麼中國人間總是愛相互排擠、相互猜忌呢?為什麼不以團結的力量來共創更廣大的未來呢?老實說,我當然明白只要動物本能是會搶地盤,只是人身為高等動物,丈著腦筋聰明、爾虞我詐,搶地盤的動機卻比其動物更不如。又我在想:老外與老中不同,老外可能慣用君子之爭,老中就常笑裡藏刀,流行暗箭傷人這一招。

「我願明月照青山,怎奈光影照溝渠」?我本著肝膽相照的表態合作態度,但看著笑裡藏刀的人在一步步地掌握了所有資源後,斷然阻隔你所有資訊。表面是同意你,私下卻處處防著你,還趁機在傷口撒鹽。慢慢的我才查覺不對逕,誰叫我傻的老是展現善意,把一手把建立起來的江山拱手讓人?難怪他曾說:「我常做空降部隊,沒有問題!」答案我終於明白。

我個性畢竟是不太喜歡與人爭利,因為那太假…太辛苦了。雖然我今天是讓出了兵權,看著很多創新、業務、制度自己一手創建起來的,想著過去的蓽路藍縷打開市場,心底總難免感傷。因為這是我孕育的嬰兒,做為一個有人格的人,還是要完美接棒出去。不過從創立、設制度到建立攤頭堡,一路是劈荊斬棘,處處曾留下很多學習的痕跡,所以我倒不怕未來沒去處?因為過程中的辛酸與習學都是我的資產。經過快二年的摸索與實踐,證明我的理論可行,也證明我的能力可被檢驗!

有人在看我,看我會不會憂傷?我當然是不會!這段日子裡我表面保持低調,看來無所世事,但我可是不著痕跡地積極地進行我的計劃中,讓那幫人摸不清楚我的下一步,我充滿自信地準備再度振翅高飛。

遠離層峰暴風的同事們,個個是噤若寒蟬,大家都清楚風向球,掌握西瓜喂大邊道理。只見人人都怕與我有瓜葛….頓時之間他們不敢與我有明顯互動。 呵呵!這種事情與他們無關,基層同仁只要負責自己工作就好。人嘛,安生立命最重要,他們只是保護自己的飯碗與前途罷了。

行筆至此,我想起了我最喜歡蘇東坡寫三國赤壁懷古念奴嬌中的那首尾二句話:「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蘇東坡的一生官途多舛,在權力軋格中被眨,我倒與他有二分相似,但我絕不可能跟他一樣在終老時客死異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