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1 11:51:10小北

Capote, 靠近我就殺死你

當我尋思著要如何度過這個安靜的夜晚時﹐書架上的筆記本突然滑落。我想﹐是該寫些什麼了。

下午陪兩位友人看了一部名為“Capote"的電影﹐講述的是一位作家和一名變態殺手間的真實故事。

那是一九五九年的冬天﹐殺手在美國中南部的一個寧靜的小鎮上殺死了頗受尊敬的紳士一家四口。事件驚動了全國。作家在白雪覆蓋的紐約看到這一則新聞﹐並決定要對此事做進一步追訪。 作家飛到了南方﹐見到了殺手。殺手給他的印象是溫和﹐冷靜﹐並且很有思想。他有著和作家類似的不幸童年。在州監獄的鐵窗里﹐在不斷的交換生命故事間﹐作家和殺手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作家一面將兇手的生命歷程寫成一本書﹐一面為殺手找最好的律師來拯救已被判處死刑的他。兩人間的互相信任漸漸超越了友誼。

殺手需要作家。表面上他需要作家為他奔走﹐為他在法庭內外爭取一點點可能的同情和寬恕。更深一層次來說﹐他想要被人了解。在每分鐘都面臨絞刑的情況下﹐他很希望有個人能讀懂他短暫而又不堪的生命。錯過這個機會﹐他將永遠成為世人口中的冷血怪獸。

作家也需要兇手。對作家而言﹐再也沒有比這更具有挑戰性和吸引力的寫作題材了。據他所言﹐殺手就是他的金礦。但在他與殺手的傾心交談中﹐他看到了殺手身上的人性。在目睹殺手被壓上絞刑架的那一刻﹐他近乎崩潰。最終﹐他沒能從殺手給他帶來的靈魂刺激中解脫出來﹐並於二十年後死於酗酒。

當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而作家與殺手間又有過怎樣的情感糾葛﹐至今都不得而知了。但電影的編劇極寬厚的對待了戲中的每一個人物﹔沒有大惡﹐也沒有大義﹐整部電影所呈現的只是活生生﹐複雜又脆弱的人性。

電影落幕﹐我與友人在熒幕前呆坐了許久﹐直言“太沉重了﹐太沉重。”於是﹐思緒也就跟著沉重了起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