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1 12:24:30小北

我愛陌生人

踩著一地的落葉上街﹐連大地的本色都看不見了。今天是萬聖節﹐但行人身上卻不見往年的奇裝異服。滿城盡是沉悶的氣息。我穿過長長的石板路﹐到公園另一端的快餐店買午餐。平日裡生意紅火的小店今日也異常的冷清。我隨手從旁邊的冷櫃裡拿了一盒壽司﹐走到收銀臺邊上。

一個拉丁裔收銀員用腔調極重的英文問我是否需要筷子﹐我卻沒聽清他問的是什麼。他重複了兩倍﹐我還是沒聽清﹐想反正不要錢﹐就隨便讓他拿。那個收銀員彎下腰去﹐從收銀機下面的櫃子裡拿出一整包大約一百雙一次性筷子﹐塞進了袋子裡。我這才反應過來原來他指的是筷子﹐忙笑著解釋我只要一雙。但我又懶得把話說全﹐省去了“雙”。只見這個收銀員把這包筷子又拿了出來﹐抽出一雙﹐拆開﹐然後遞了一支給我。這些收銀員還真是悶了﹐我想﹐反正我也是閑人一個﹐於是乾脆就接過那一支筷子﹐滿心愉快的出了門。

這前後不到五分鐘的光景﹐門外的天色好像就亮了起來。街上的行人多了﹐吹來的風也暖了。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心想﹕因為這一支筷子﹐我應該會快樂一整天。

我總認為都市人生活在泡泡裡。人們每天用行動電話和隨身聽把自己和路人的交流管道封得嚴嚴實實。走在街上﹐大家不是講電話就是聽音樂﹐卻從來不曾和陌生人有所交集。行人們大多埋頭趕路﹐小心翼翼的繞開人群﹐忠實的為自己和他人留出一臂的私人空間﹐不敢靠近。正因為如此﹐我總懷念在南部小鎮上陌生路人間的相視一笑。

但事實上都市人是不冷漠也不無趣的﹐那一支筷子就可以證明。這個收銀員花極小的心思和極少的時間娛人又娛了己。那麼我呢﹖我是不是也能花同樣的精力去點亮另一個陌生人原本陰沉的一天﹖這樣的機會很多﹐比如主動停下給拿著地圖的路人一個提示﹐又或者在公車上遞給偷喝汽水的孩子一張紙巾。而這一個陌生人又能否把這個愛心索鏈一直鏈接下去﹖如果真有這樣一個“我愛陌生人”行動﹐你願意加入嗎﹖

上一篇:雨 雨 雨

下一篇:你住地獄第幾層﹖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雞窩鴉頭 2007-11-03 03:03:15

兩位台長好,午安:

  想起一個故事,有一位等飛機的旅客在候機大廳裡,邊看書邊吃餅乾,他不解為什麼鄰座的陌生人也拿他的餅乾吃?直覺這個陌生人真是無理,吃到最後一片,還問他要不要,當下更生氣,直說當然要,吃完後氣呼呼的搭上飛機,心裡直……。

  總算安頓好自己的座位時,打開包包一看,原來剛才的餅乾從打開後,就一直沒少過,他吃的正是那位陌生人的餅乾。

  整段旅途中,一直想起那位陌生微笑問他,要不要最後一片餅乾,他回應陌生人的態度,是那麼的不友善而感到不好意思。

  自己也遇過素昧平生的人對我付出的愛--在雨中,一把共撐的傘、在馬路,扶起摔倒的機車……還有,被歹徒擊昏在地上,四位大學生及一位計程車司機,送我到醫院,而我始終沒有機會向他們說聲謝謝。

  真的非常感謝台長這篇文章,提供一個空間,讓我有機會對他們說一聲--謝謝你,我愛陌生人。

  時序入冬,兩位好好保重。
  

版主回應
這個故事我之前聽說過﹐是被人當笑話這麼留傳的。沒想到在笑話裡也能感受到陌生人的友善和慷慨。

陌生人是一個有些冰冷的詞﹐但在仔細回想許多生活中的小片段以後﹐陌生這個形容詞竟然就讓我覺得溫暖起來了。很感謝你和我分享這樣一個小故事﹐讓我在入冬的紐約也不覺得寒冷。
2007-11-03 06:09:28
Amanda.L 2007-11-01 16:18:20

Dear

I`m in.

版主回應
Thanks, dear. 2007-11-02 08: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