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9 11:39:16小北

最後一隻蜥蜴

“The lizard wakes up and finds he’s the last lizard alive.
His family and friends are all gone.
Those he didn’t like,those who picked on him in school, are also gone.
The lizard is all alone.
He misses his family and friends.
Even his enemies.
It’s better being with your enemies than being alone.
That’s what he thought.
Staring at the sunset, he thinks.
‘What is the point in living...
If I don’t have anyone to talk to?’
But even that thought doesn’t mean anything...
when you’re the last lizard.”

有這樣的一本童話書﹐寫的就是這一隻蜥蜴的故事。當然﹐我不看童話書。這蜥蜴的故事﹐是我從一部叫 Last Life in the Universe 的泰国電影裡聽來的。電影裡的男主角 Kenji 曾是日本幫派份子﹐因為得罪了頭目而潛逃到泰國。他愛整潔﹐愛看書﹐並且除了自殺以外沒別的嗜好。他在一次跳橋自殺未遂時遇上了 Noi, 一個不論是愛情或生活都一團亂並且剛剛死了妹妹的社會女流。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兩人一同住在 Noi 位於曼谷鄉下的大房子裡。沒有什麼特別的事發生﹐只是兩人越來越默契﹐漸漸有了愛情的痕跡。

整部電影的臺詞不多。兩個性格完全不同的人生活在一起自然是沒有什麼話題。Kenji 整天就只是整理房子﹐ Noi 就忙著想念自己的妹妹。兩人唯一的共同之處就是他們都寂寞。Kenji 是因為寂寞才三番五次的自殺﹐而 Noi 想念妹妹的最基本原因也只是因為她不想一個人生活。他們兩人都暫時當自己是世界上的最後一隻蜥蜴﹐直到他們愛上對方...

整部電影最吸引我的要屬男主角 Kenji 的生活方式了。每一件利器﹐每一條繩索都可以讓他產生自殺的衝動。他認為自殺並非絕望的行為。相反﹐自殺是一種放松﹐充電。他沒有朋友和親人﹐終日只是與書本為伴。他每天說不上三句話﹐因為根本沒有人可以和他溝通。他是如此的渺小。雖然他可以把自己的家裡整理的像圖書館般整整齊齊﹐連每一件襯衫都有編號﹐但他卻無法控制這個社會上的任何一件事。他的存在與否﹐都對這個世界沒有任何影響﹐就好像那最後一隻蜥蜴。

我想每個人都會有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後一隻蜥蜴的時候。正因為如此﹐才有這麼多人每天埋頭於博客和論壇﹐奢望找到天邊的另一隻蜥蜴。這與愛情無關﹐就好像每一個文人都需要讀者﹐每一個歌者都需要聽眾一樣。一個人來到這個世上﹐總是希望能找到一個聽懂自己語言的人﹐我想這也是我們活著的本意。我們是群居動物。我們都害怕寂寞。

電影沒有結局﹐至少在我看來它沒有結局。Moi 將前往日本﹐卻因為捨不下 Kenji 而在機場等到曲終人散。而回家取護照欲與 Moi 同往的 Kenji 卻因為殺害幫派成員被捕而啷噹入獄。從此﹐世界上又多了兩個落單的人。

上一篇:終於

下一篇:寫給 200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Black黑色小丑Clown 2007-10-30 12:12:38

我又不是每天都很閒=3=

那天剛好閒了那麼一點點的說咩~

話說那天熬夜熬好晚...

呵呵...




&quot有必要罵我嗎XD&quot

版主回應
我並沒有罵你。

你知道人賤如我講話也只是這語氣。
2007-10-31 1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