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9 22:43:34言輕

公視人生劇展 006 阿爸!我揹你去看戲 (1995)

公視人生劇展 006 阿爸!我揹你去看戲 199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wZhyTiock

 導播/劉俊傑

主要演員:文英/ 飾阿蕊 /阿水婆、方龍/ 阿水

費誠/ 憨才、徐淑媛/ 秀靜

蘇憶菁/ 翠玉、江青霞/ 媒婆

蔡岳勳/ 俊宏蘇炳憲/ 文欽

 

現在看到已故的文英,實在很懷念,她在我心目中就是位老戲骨,演過的每一,不管是什麼角色,都很精彩;這部戲還有她的先生方龍一同演出,真的是一部很棒的作品

阿蕊新婚不久,丈夫就被調去南洋,家裏又沒公婆,生下長子阿才後,因為發高燒來不及就醫,阿才腦子燒壞了,變得憨憨傻傻的,從小老是被鄰童欺負。

後來二個弟弟文欽和俊宏接著出生,阿蕊想盡辦法都要讓二個小兒子好好唸書,後來二個小兒子長大成人了,到台北去發展,老家就留下了年邁的老父母,而阿水從南洋回來時就已經中風了,老家生活的重擔全落在阿水嫂一個人身上,她帶著憨傻的阿才到田裏去工作,獨立撐起那個家

直到阿才37歲那年,媒婆阿粉介紹了一門親事,女孩子何翠玉長得乖巧秀慧,但何父一開口要三百萬的,不得已,阿水嫂賣了二分地,連新房也佈置好了,沒想到後來何家父女居然拿著錢就逃走了。被騙走300萬之後,另外二個兒子也回來,文欽是自他老父生病後就沒回家過,在台北成家立業了,久久才回家一次不是為了探望父母,而是要求變賣祖產,改建大樓而阿宏則是開口要一百萬結婚,這些都令阿水婆很難過,一口回絕了二個兒子,說地全都過戶給阿才了二個弟弟這才回台北去了

村裏有一對單親母女,都是啞巴,啞巴女兒被頑童欺負和落水,還有啞巴媽媽秀靜被登徒子欺負,因緣際會都被阿才救了,從此兩家經常互相照顧,阿水婆跟中風的老伴說,覺得想撮合阿才和秀靜,阿水也同意故事就此落幕了

 在這部影片裏,看到了頑童之所以頑劣去欺負弱勢的人,是不是家庭教育的問題?童年的阿才被頑童擁被逼著爬上樹跌落下來受傷,頑童的媽媽還數落阿水嫂還有,阿坤為什麼還那麼殘忍的去欺負啞巴秀靜,佔她便宜?在這裏看到了人性很噁心的一面。

三兄弟中,大哥都已經是弱智了,還要照顧中風的老父,為什麼二個弟弟那麼不知足,還要回老家去要祖產?他們都是好手好腳的好頭腦的,都有車子房子,難道這樣不能知足呢?是要逼死弱智的大哥跟父母嗎?剩下那麼幾分田產,是那三個家人唯一的生活來源,怎麼就那麼沒良心呢?那個老二阿欽更狠,為了省保姆費,竟然要阿水婆去台北帶孫子,就像阿水婆說的:我去台北,那你生病的爸爸和弱智的哥哥要怎麼辦?

阿水婆有一段話讓我感受很深,那是在二個兒子要她變賣土地的事時,她百感交集說的:「你們兄弟在台北,大家都有幾棟房子了,我可曾去過那裏打擾過你們一天? 我不敢怪你們,我是可憐你父親,他那麼疼你們,用心良苦的讓你們讀書,他一病倒已經十幾年了,你們兄弟哪一個曾回來照顧過他一天?我想說他若是死了,要見你們兄弟最後一面都很困難,要不是說有你們大哥在照顧他,你們阿爸早就死了

 要說這是普羅眾生之人性,在社會上還真的有不少這樣的家庭,現實和勢利,瞧不起又要欺壓窮弱的家人,甚至父母生病住院,瀕死邊緣了還不能好好的走,非得要把財產分配交代完了,他們才會放手如果有在家臥病在床的老人,煩了就送到老人療養院去,連看都不用再看了

現在的社會不像過去是大家族都住在一起,務農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全家人都在一起,現在都是小家庭,夫妻都要工作,生活不易,也真的負擔不起多照顧一個老人的時間和金錢,局勢就是先顧好自己的日子再說,所以,生在現代的老人,只能認命了我想說的,只是不希望人性的善良一面,快速的被利益給蒙蔽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