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9 00:06:39Florrie

2013.10.14~10.17香港之旅~陳泗記、烤鴨飯、飛機餐~來嚐嚐香港的道地大牌檔!

第四天~10.17行程:Mini Hotel Causeway Bay Check out=>逛FOREVER 21、Mrs. Fields Cookies=>利源東街、貢茶=>檀島咖啡餅店(中環店)=>春回堂藥行=>九記牛腩(中餐)=>泰昌餅家(中環店)=>香港地鐵站市區預辦登機(預掛行李)、置地廣場、畢打行=>陳泗記(晚餐)、烤鴨飯(晚餐)、香港機場(港龍航空)

香港四天自由行也即將來到了尾聲,這就來看我們在香港的最後一頓晚餐,來到香港沒吃個大排檔似乎少了點什麼,那麼就來去當天早上經過且中餐時段擠滿人潮的陳泗記吃飯。

中環~陳泗記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30-22:00

地址:中環士丹利街74號

Menu照

紅油抄手

這裡要向大家說聲不好意思,因為當時我只帶了一張16G記憶卡,也沒有帶電腦出國,其實拍到第四天的晚上,我的記憶卡已經快爆了,所以最好只好捨棄拍Menu,只拍菜色給大家看,沒有詳細的Menu供大家做行前參考,希望大家可別見怪。

3歲3個月拍攝

陳泗記(中午用餐時段)

如果是對用餐環境有著高標準的人,我想陳泗記或是香港的類似大牌檔就可能會不太適合,因為用餐環境是十分擁擠,再加上每個人對於衛生環境標準也不同,我們是覺得反正都到香港了,沒吃個大牌檔似乎就沒有感受到當地特有文化,好在當天吃完飯也沒肚子不舒服,所以是否要前往大牌檔用餐就端看大家的選擇。當天我們有在中午用餐時段經過陳泗記,就看到座位已經整個爆滿,至於晚上狀況為何,我就不太曉得了,因為我們當天吃飯時,並沒有像中午有著可怕的用餐人潮,但等我們吃完飯準備走人時,人潮也不少就是了。

店內一隅

因為我本來就不愛吃飯,而妹妹又想要去附近買烤鴨飯,所以我們只點了二碗白飯與三道菜,本來有點一道梅乾蒸肉要給小俞配飯吃,結果肚子超餓的小俞,一看到白飯上桌就開始狂吃白飯,結果小俞的白飯都吃完了,我們其餘二道菜也吃光了,最後才送上梅乾蒸肉,等待梅乾蒸肉時,我便叫妹妹先去買她的烤鴨飯,也因為等梅乾蒸肉的原因,導致我們原本該悠閒從中環港鐵站走至香港站,最後竟變成得要快步前進,因為我們不要像第一天登機時被空姐找人,成為最後搭機的乘客,那實在很不好意思,所以如果大家最後一餐是排大牌檔的話,最好不要選擇需要等待的料理,這樣才不會讓自己有時間壓力丫~~

價格

烤鴨飯(妹妹自行前往購買,故不知價格請見諒)

寫文時查了一下陳泗記後,這才發現原來我們竟誤打誤撞走進了一間大牌檔老店,這就來稍微解釋一下何為大牌檔,『大牌檔』(有時被誤寫作大排檔)是指一種起源自香港、在街邊提供飲食的露天熟食檔口。典型的大牌檔格局除了流動(或固定)的制造食物的營業攤檔外,還有數圍椅桌在旁,供食客即時食用。   由於香港政府已停止發出大牌檔牌照,傳統大牌檔已買少見少,全香港只剩下29檔,主要集中在中環士丹利街(陳泗記)、吉士笠街(水記)、美輪街(勝香園)、伊利近街(玉葉)、結志街(蘭芳園)、大坑安庶庛街(順興、炳記),九龍深水埗耀東街(強記)、石硤尾街(漢發)及基隆街。其他的都已經搬遷到鄰近的市政大廈的熟食攤檔繼續營業(註)。而陳泗記目前已有半百年歷史,以少油、無味精、無雞粉、用料好、用心製作且價錢平實為特色。(更多大牌檔與陳泗記介紹:維基百科--大牌檔、香港蘋果日報--陳泗記)


店名

紅油抄手:每顆抄手都十分大顆,光看就覺得十分誘人,原以為並不會很辣,沒想到吃了一口後,對我這不嗜辣的人說,辣度算是小辣而且豬肉內餡也十分鮮甜好吃,只是吃多顆後辣度會在口中纏繞,讓人不禁想要來上一杯水解掉口中的辣度。

紅油抄手港幣35元(約台幣135元;當時匯率為1:3.86)

麻婆豆腐:一入口辣椒的辣度與花椒獨有的麻,隨著燙口的豆腐在口中存留良久,但卻又讓人不禁一口接一口,搭上少許的絞肉更是多了一份豬肉香氣與青蔥香,拿來配飯讓人一下子就碗底朝天。

麻婆豆腐港幣50元吧(約台幣193元;當時匯率為1:3.86)

我不太能確定這道菜名是否為梅乾蒸肉餅,因為我只依稀記得裡頭有放梅乾菜,再加上我又不吃牛肉,所以我想這道菜應該是豬肉來著,這道菜當天是最晚才上桌,本來是要點來給小俞配飯吃,結果怎知小俞白飯都吃完了,菜都還沒上,也因為等這道菜的緣故,讓我們原本頗為充裕的時間,瞬間縮減不少,所以如果大家最後一餐是到大排檔吃飯的話,最好還是避免點蒸煮料理或是煲仔飯會比較保險。

梅乾蒸肉餅港幣55元(約台幣212元;當時匯率為1:3.86)

梅乾蒸肉餅:等待許久後終於上桌,趁熱嚐上一口後,由於裡頭有放梅乾菜的緣故,所以單吃會覺得有點小鹹,但拿來配飯則是剛剛好,豬絞肉吃起來並非是軟爛沒有口感的絞肉,而是保有了少許的口感,因此,也就多了一份咀嚼感與豬肉香氣。

近照

這是妹妹後來跑去附近的燒臘店所買的烤鴨飯,所以價格不知十分很抱歉,只是我不得不說,這個烤鴨飯的烤鴨吃起來還真是好吃,吃起來肉汁飽滿且又不會讓人覺得肉質乾柴難咬,而是十分的軟嫩,就連小俞也超愛吃,若不是當天時間有點不夠,妹妹還真想在香港機場悠閒吃著她的烤鴨飯。

烤鴨飯

香港機場一隅

雖然,我還不太想離開美食之都--香港,但還是得要回到現實準備回台灣了,回程我們是搭港龍航空,或許是因為飛機比較大的關係,坐起來就覺得比較寬敞舒適一點,只是港龍航空與國泰航空一樣,飛機餐就是麵包一份。

飛機餐

黑胡椒豬肉麵包:吃起來黑胡椒味頗重,吃了二口後會覺得頗為膩口。

外觀照

近照

我覺得陳泗記吃起來算是不油且不會重鹹的店家,只是可能吃習慣了台灣的快炒店,總覺得有點不太習慣陳泗記出菜速度,沒想到我的香港之旅整整寫了一年,但還剩下一篇香港迪士尼樂園煙火文章未寫,突然間覺得自己還真是有夠打混,或許有人會覺得香港沒什麼好玩,但對我這愛吃的人來說,香港美食實在多到讓我想要再訪,所以我要先向大家預告一件事,我已經訂好2014/11/19的華航早上7點25分的班機,準備要再帶小俞去香港玩一趟,屆時再來跟大家分享更多的香港美食啦~~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30-22:00

地址:中環士丹利街74號

註:擷自Yahoo知識


2013.10.14~10.17香港自由行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