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5 16:34:52Florrie

分享~玉香齋素食烘焙坊部落客聚會~感動皆在細節裡

大家每次經過麵包店時,有無想過到底美味的麵包是如何製成?或是想要進入店家的廚房看個詳細,只為的想要知道到底麵包架上的美味麵包是否在乾淨的環境中製成,我相信大家都一定或多或少聽過半透明的開放式廚房,當我們看著廚師在乾淨整潔的廚房裡,料理著自己的餐點時,除了更讓人食慾大開外,也更加体會到廚師的用心與堅持,11/24參觀了玉香齋素小烘焙坊後,原本我這對中式糕餅沒什麼極大興趣的人,也常莫名想要找理由去該店晃晃買東西了~~

 

分享~玉香齋部落客聚會

分享~玉香齋部落客聚會

不知大家是否還有印象在今年的中秋節前夕,我曾介紹過一間素食烘焙店家?該店正是玉香齋所推出的中秋月餅禮盒,自此之後,我就一直很難忘懷該店給我的味蕾衝擊,因為我從沒想過素食竟也能呈現出如此美味的糕餅,更意想不到我竟會常常莫名想起該店的美味~~

大麥黑糖桂圓糕

側照

此次舉辦部落客聚會的場所,為玉香齋南京店,當天早上Richard因為跟專科同學約在淡水,即便我們已1點半離開淡水,可是下雨天總是個塞車的日子,原以為3點前就能抵達該店,結果我竟然又不小心遲到快要5分鐘,真是很對不起店家與其他4位部落客丫~~

店面照

地址

玉香齋素食烘焙坊得獎的品項頗多種,而且店裡麵包更是天然酵母麵包,只不過,活動當天從淡水離開時已吃餓,再加上我也不餓,也就沒買到麵包來嚐嚐了,不然,人家上次去領中秋月餅禮盒時,就超想買該店麵包,只不過,上次是自己帶小俞去,因為小俞很愛拿夾子,我實在很怕會一不小心就打翻店家的麵包,所以也就沒買了

特色

特色

當我一聽到玉香齋使用法國的T55麵粉時,我有點小小的驚訝,因為使用T55麵粉製成的麵包,真的是很難言喻的美味,害我一直邊聽著店裡特色時,心中一直盤算到底何時才無趕稿壓力,這樣就能帶著小俞再次造訪購買美味的麵包,另外,玉香齋絕不販售隔夜麵包,倘若當天麵包有剩時,會將麵包冷藏,隔天再交由社福團体,讓弱勢的群族也能嚐到美味的麵包

特色

特色

一進店裡就會發現三座獎盃在結帳區閃閃發亮,而且大家如果願意在購買商品之餘多花點時間看看的話,會不難發現原來玉香齋得過不少大獎,而且許多為顧客著想的細心也都藏在細節處。

店內一隅

店內一隅

除了得獎獎狀外,玉香齋更投保了公共意外責任保險,我有細看了一下投保日期,投保日期為101/9/10~102/9/10,所以大家更能放心消費,或許很多人會覺得這沒什麼,可是大家有無細想過一件事,有幾間麵包店膽敢放出保險證明,先不論保險項目內肉,但至少我們能確切感受到店家的細心

店內一隅

店內一隅

玉香齋推出的商品除了中秋月餅禮盒與伴手禮盒外,還有推出獨一無二的喜餅禮盒,每項產品的外盒設計都非常的典雅大方,而且大家千萬不要小看該店的大樑--林峰玉師傅(阿玉師傅),除了這兩本五行幸福甜點與五行幸福糕點外,上網還能查到幾本阿玉師傅的著作,早知道此次參加部落客聚會會遇到阿玉師傅的話,我就要把人家的五行幸福甜點帶著了,這樣我就能請阿玉師傅幫人家簽名了~~

店內一隅

著作--林峰玉師傅

大家沒看錯一進店門,就能見到這陣仗頗大的伴手禮專區,而且大家應該也不難發現麵包商品架上其實滿空的,所以如果大家要去玉香齋時,最好要選對時間前往,如果是在非麵包出爐時間去的話,能買的麵包真的不多~~

店內一隅

當我看到冰箱裡的奶油蛋糕時,真的很好奇到底吃起來的口感如何?因為我雖有吃過其他家的素食蛋糕與該店的鹹蛋糕,可是奶油蛋糕沒吃過,還是會很好奇丫,但最後我被冰箱裡的另一款商品給吸引了~~

店內一隅

我的目光正是被這兩款果醬給吸引了,原價為300元,目前特價180元,我不得不說價格真的很便宜,因為我有稍微問一下阿玉師傅,原來玉香齋的果醬皆是手工限量熬煮,少量製作少量販售,依照季節推出不同口味的手工果醬,因為我自己常沒事就會煮果醬來吃,所以我早已不吃市售果醬了,以手工果醬來說,玉香齋的手工果醬真的很便宜,180元就能買到如此大瓶且純天然商品,其他有販售手工果醬的店家,都是小小1瓶200元起跳,雖然,市面上有許多便宜的甜死人果醬,可是裡頭含有許多人工添加物,我並不建議大家為了便宜而購買,畢竟能少吃人工添加物就盡量少吃吧~~

手工果醬

手工果醬

現在每個縣市都在推伴手禮比賽,我鮮少會因為是否得獎而前往購買,因為我覺得很多店家在比賽得獎後,好像味道都有點不同了,而且價格也莫名變貴了,說真的,我很不喜歡將錢花在名過其實的商品上,但是當我吃了這十大伴手禮的幾款點心時,我突然覺得自己離該店太遙遠,不然我應該會沒事常去店裡報到丫~~

特色

原以為遲到了5分鐘,店家可能早已開始進行活動,沒想到活動一切尚未進行,於是我便趕緊拍著桌上的精緻小點心,對照了一下店家的十大伴手禮,沒想到人家竟也吃了5種商品~~

喜餅商品

喜餅商品

我不敢說自己參加過很多部落客聚會,可是這還是人家第一次參加由烘焙店家所舉辦的部落客聚會,所以當我看到桌面上擺滿了許多店內特色產品,身為螞蟻人的我竟也不知該從何處下手品嚐,因為每一個看起來都好好吃哦~~

十大伴手禮商品

十大伴手禮商品

我們就先從十大伴手禮的第一名開始看起,不知大家每次看到麵包店推出這種小型的中式糕餅時,會不會想要買來嚐嚐?我雖對中式糕餅興趣不大,可是很難抗拒名字好聽的商品,所以我一直就很好奇這款香Q餅的口感,尤其是又看到許多部落客的美食文後,就是會莫名的想要買一塊來吃丫~~

 

香Q餅

表面照

香Q餅的大小約莫是一個手掌大小,單個售價為50元,盒裝價格就煩請大家自己上官網查看或是至店裡詢問,而且千萬不要以為裡頭的橘紅色部分是蛋黃,因為玉香齋是素食餅店,絕不可能放蛋黃,橘紅色是乳酪,不過,這裡我就只稍微提及口感,因為此篇重點是要介紹部落客聚會活動的情況~~

側照

側照

香Q餅:淡淡的芝麻香讓人光聞就不禁垂涎三尺,一口咬下後,內餡層次頗多樣,綿密的紅豆餡在略帶鹹味的素肉鬆帶領下,更顯得樸實且甜美,柔軟中帶點Q勁的麻糬更在甜美的紅豆餡中多了份香甜感,豐富的味蕾層次,在鹹甜交錯下更顯得讓人意猶味盡。

側照

近照

雖然十大伴手禮的第二名是鳳梨酥,可是我並不是很愛傳統的冬瓜鳳梨餡的產品,當我看到該店有推出土鳳梨酥,一個才35元,我就有想過要買來試試,可是拍完照片後,人家又忘了買,看來我又得要等到第三次造訪玉香齋時,才能買來介紹給大家了~~

土鳳梨酥

至於第三名的鹹蛋糕,因為之前有吃過了,活動當天我也就沒吃了鹹蛋糕:吃起來鹹甜交錯,蛋糕非常的軟綿且帶點些許的彈性與濕潤,素肉鬆吃起來香氣十足,裡頭的沙拉醬更是讓整個口感多了一份滑潤感。

鹹蛋糕

鹹蛋糕

再來第四名正是喜餅禮盒最常見的芝麻禮餅,如果大家吃膩了淡水名店的芝麻蛋黃禮餅的話,我十分推薦大家一定要嚐嚐玉香齋芝麻禮餅,因為我一吃後會莫名想要再拿一塊來吃,不由得慶幸不是在家裡品嚐這款芝麻禮餅,不然,我一定會難以克制自己的口腹之慾

芝麻禮餅

芝麻禮餅:金黃香酥的白芝麻讓人光看就食指大動,順著香氣一口咬下,香酥的餅皮搭上內餡獨特的香氣,讓人愈吃愈順口,夾藏其中的桔餅更是適時增添獨特的清新果香,再加上內餡富含了不少的核桃與葡萄乾,堅果的樸實香氣與冬瓜的清甜香氣,在口中譜出一段質樸的香氣樂章。

表面照

側照

再來十大伴手禮的第5名與第10名商品,陳列位置不在伴手禮專區與麵包架上,而是獨立身處在整間店的中心商品架上,而且從相片也能看出店家在衛生方面非常講究,每項商品都有用一個透明的塑膠蓋將商品蓋住,不但可以防塵,也能避免大家結伴選購商品時,不小心會有口沫橫飛的清況發生,就連麵包也是有如此的衛生防護,所以大家就能更加放心選購商品

店內一隅

店內一隅

我雖然是螞蟻人,但也不是每樣甜食都會吃,因為我跟Richard一致不喜歡桂圓,所以我們從來不會買紅到半邊天的桂圓麵包或是桂圓蛋糕,即便有試吃的話,我們也不會拿來吃,最多只會買來孝敬老人家而已~~

冠軍桂圓糕

因為我真的很不愛吃桂圓甜點,最多只能接受桂圓出現在甜湯中增添香氣而已,所以一開始看到這款冠軍桂圓糕時,我完全不想拿起來吃,而且也不覺得它有招喚人家的感覺,結果腦波極弱的我,卻在阿玉師傅的介紹下,莫名拿起了一小塊來吃,這一吃竟讓我不禁心裡直呼:「這好好吃哦~~」

冠軍桂圓糕

側照

大麥黑糖桂圓糕:聞起來只有淡淡的黑糖香氣混著微淡的桂圓香,稍微輕壓了一下蛋糕体,十分的有彈性,一口咬下後,黑糖香氣在口中緩慢綻放,輕柔地帶出桂圓的清香甜味,搭上堅果顆粒後,更顯得的樸實無實,也讓我不禁愛上口中的芳香。

切面照

近照

十大伴手禮中的最後一項就是這款燒果子餅乾了,我一開始很難想像一般常見的餅乾,怎麼可能成為該店的十大伴手禮,當我一一試吃後,我終於了解原因,倘若不想購買禮盒的話,一樣也能單買燒果子餅乾

燒果子禮盒

價格

杏仁富貴酥:聞起來有著甜甜的焦糖香,由於切成一口大小,所以一口咬下便能嚐到香甜的焦糖味,硬脆的口感緩慢帶出奶香與微淡杏仁堅果味,不甜膩的口感讓人頗為喜愛。

燒果子餅乾--杏仁富貴酥

側照

單買的價格其實也不貴,1條為35元而已,只不過,我覺得買禮盒會來得比較便宜一些,因為10條才315元,另外,這些餅乾皆為奶素商品。

燒果子餅乾--蕎麥堅果酥

側照

蕎麥堅果酥:聞起來只覺得淡淡的堅果香,一口吃下後,硬脆的口感愈嚼奶香緩慢四溢,不甜膩的口感搭上質樸的堅果香讓人愈嚼愈香。

 

表面照

側照

燒果子餅乾的最後一個口味就是這款佛羅倫斯,這三款口味其實都不錯吃,可是如果是偏好巧克力的話,那麼這一款佛羅倫斯千萬不能錯過,因為這上頭可是有灑上好吃的可可豆哦~~

燒果子餅乾--佛羅倫斯

佛羅倫斯:淡淡的焦糖香氣帶著迷人的可可香,讓人光聞就不禁醉心於其中,一口咬下後,微苦的可可香氣搭上杏仁片的堅果香,愈嚼甜美的焦糖香味在口中流轉,與喉間的可可味更是令人口齒留香。

表面照

側照

先暫停看玉香齋的美味甜點,因為我們要來參觀玉香齋的重要秘密基地--廚房,不知大家是否或多或少好奇麵包店、包子店、甜點店與餐廳的廚房?所以這次部落客聚會能參觀玉香齋的廚房,說真的我有點小小的訝異

廚房一隅

廚房一隅

雖然廚房並不是大到嚇死人,但卻是十分明亮,地板踩起來也不會有黏膩或是看到雜物隨地擺設,一整個就是十分乾淨,當天因為有人訂製了120條的鹹蛋糕,所以師傅們也是努力趕工,而且每片蛋糕体更是有用透明塑膠袋裝起來,我猜想除了能保持濕潤度外,應該也是要防止落塵吧~~

鹹蛋糕半成品

鹹蛋糕半成品

雖然玉香齋南京店展店不到半年,可是廚房保持真的十分乾淨,而且非常要求衛生,只要是食材的部分,絕不會讓食材碰觸到地面,就連攪拌機器也有架高,這點我覺得真的要大大讚賞,因為很多店家都是將機器落地,我覺得有髒啦,老實說,我曾經去到過某間小有名氣的蛋糕店購買過蛋糕,因為該店將錢都花在食材,所以並沒有所有謂的店面,只是將廚房隔出一小塊來接待散客,當時我抵達該店時,說真的有點小小嚇到了,因為裡頭雖整齊,可是卻有點髒且凌亂,即便東西好吃也便宜,但卻也讓我不太敢再造訪購買,所以當我看到玉香齋在衛生方面如此細心要求時,真的很想說聲讚

廚房一隅

可能因為會做甜點的關係吧,所以只要看到乾淨的烤箱人就會莫名心情大好,因為我就有看過不是很乾淨的烤箱,讓人光看就很倒胃口,對我來說,製作糕餅與麵包,最重要的除了配方與師傅外,烤箱更是缺一不可的工具,如果連重要的設備都沒保持乾淨與愛惜的話,我會不禁懷疑是否產品真的有做到真材實料。

廚房一隅

廚房一隅

恰巧碰上蛋糕出爐,這是要拿來當作蛋糕的夾層,只不過,明明就已經知道玉香齋是一間素食店家,看到蛋糕出爐後,我竟還是不由自主問:「這是海綿蛋糕?還是戚風蛋糕?」結果阿玉師傅笑著提醒我這是素食蛋糕,我趕緊急忙連說對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要犯如此白目的錯誤,因為看著這麼漂亮的蛋糕,一時間真的會忘記這是一款素食蛋糕丫~~

蛋糕出爐

蛋糕烘烤前

這兩台旋風式烤箱是專門拿來做鳳梨酥、餅乾與可頌麵包,我很認同阿玉師傅當天所說的一句話:「每一個產品都有專屬自己的烘烤器具。」也讓我確切感受到阿玉師傅對自家產品的用心,另外,該店的發酵箱也頗特別,是藏在底下,所以打開門是看不到任何麵糰,我不禁在想到底麵包是藏去哪了

店內一隅

店內一隅

相片裡打的麵糰為蔓越莓口味的產品,當我站在旁邊拍照時,就聞到人家最愛的蔓越莓果香味,該店使用的蔓越莓品牌為優鮮沛,看著麵糰緩慢變成淡淡的寶石紅時,我曾有一度不曉得阿玉師傅說了什麼,因為人家的心思都被蔓越莓誘拐了

廚房一隅

優鮮沛蔓越莓

這台是專門培養天然酵母的機器,我忘記名字叫什麼,真是不好意思,每一間天然酵母麵包一定都有專屬自己的酵母菌種,玉香齋的酵母菌種是以魯邦種為基本,再添加自己配方調配成屬於自己的葡萄菌種,該l店目前只有使用一種菌種,不像其他麵包店家號稱使用了好幾種菌種,老實說,每次只要看到某麵包店說自己使用了幾種以上的天然酵母菌種時,我通常不會前往購買,因為我打死也不信店家有如此多的心力能照顧這麼多種的天然酵母菌種,一間店能顧到2種菌種就很厲害了,如果號稱到3種的話,說真的我很難相信啦~~

店內一隅

有養過天然酵母菌種的人一定很難忘懷獨特的芳香味,當阿玉師傅將蓋子打開時,我近聞了一下,天然的酒香帶著些許的香氣,真的光聞就非常舒服

 

廚房一隅

差點忘了說一件事,玉香齋使用的水為過濾過的水,總共使用兩種過瀘器,第一道是比較普通的過瀘器,第二道為愛惠浦EVERPURE過濾器,所以不論是冰塊或是加至天然酵母中的水皆有過濾,而非使用生水。

過瀘器

稍微來介紹一下玉香齋使用了麵粉部分,除了使用了法國的T55麵粉外,當然還有台灣麵粉,使用的品牌正是聯華食品推出的駱駝牌麵粉,玉香齋特地為台灣的麵粉打造了一個專屬的家,這樣也就不會在搬運時而可能有掉粉的現象產生,應該或多或少也有防潮的功能吧~~

麵粉置放處

除了使用法國的T55麵粉與台灣的駱駝牌麵粉,當然還有使用日本麵粉,而且也一樣有特別架高麵粉,好讓食材不觸碰到地面,對麵粉講究外,奶油部分更是採用發酵奶油,我記得好像是選用諾曼地的發酵奶油,雖然,我常直接吃奶油來評論奶油的好壞,可是另一種最快品嚐奶油的好壞方法,就是吃貓舌餅乾,所以大家來猜猜店裡有推出貓舌餅乾呢

日本麵粉

當阿玉師傅為我們細心介紹製作店裡產品的每個區塊時,也順便將店裡的冰箱不藏私公開給我們參觀了一下,我怕冷所以也就沒進冷凍庫拍照了,但是不論是冷藏或是冷凍冰箱,所有的食材階是絕不觸碰到地面,雖然,我沒有仔細參觀過其他的麵包店或是甜點店的廚房,可是我覺得如果一間店有為顧客著想的話,就一定會特別謹記不讓食材接觸到地面,這樣顧客也才能放心食用店裡每一項商品。

冷藏區

冷藏區

當天參觀廚房時,一見到這個夏威夷果塔時,我就受不了堅果與焦糖交織而成的香氣,我本來就極愛吃堅果的東西,尤其看到這麼大顆的夏威夷果時,曾有一度想問阿玉師傅店裡有無販售此款點心,因為人家好想買回家吃啦~~

夏威夷果塔

側照

店裡除了販售燒果子餅乾外,其實還有販售幾款美味的手工餅乾,價位上我覺得並不貴,因為一大包才80元,我曾經在永康街某間知名的咖啡店,看過該店推出的手工餅乾,稍微算了一片數也才不過10片而已,餅乾大小也沒特別大或是厚,10片就要80元,說真的,我覺得是搶人啦,因為餅乾成本又不高,扮一次餅乾麵糰就能做一堆了,所以我鮮少購買外頭的手工餅乾,每次看到定價頗離譜的店家時,我就超想公佈店名,因為同樣的口味就算我下重本製作,我都不曉得到底手工餅乾是貴在哪,所以如果喜歡吃手工餅乾的人,真的可以到玉香齋購買,價錢公道又好吃

 

餅乾區

餅乾區

如果跟我一樣喜歡喝伯爵茶的人,千萬不要錯過這款以伯爵茶為基調的手工餅乾,玉香齋下重本使用了英國皇室御用茶 唐寧TWININGS伯爵茶,上頭黑黑的點狀就是伯爵茶葉,如果當天搭配的茶品不是咖啡而是人家最愛的TWININGS伯爵茶就太完美了

TWININGS伯爵茶手工餅乾

TWININGS伯爵茶手工餅乾:迷人的伯爵茶香夾帶著淡淡的奶香,輕柔地纏繞著鼻間,讓人光聞就不禁垂涎三尺,順著香氣一口咬下後,酥鬆的口感一下子就在舌上化開,濃郁的伯爵茶香在口中久久不散。

表面照

側照

品嚐好奶油與否,除了直接吃奶油外,另一方法就是吃貓舌餅乾,該店一樣有推出這款餅乾,貓舌餅乾:烤至金黃的色澤隨著香甜奶香與糖香,迷人的香甜氣息讓人難已招架,順著香氣一口咬下,硬脆的口感隨著口腔的溫潤,甜美奶香不斷地在口中散發,淡淡的香草味更在口腔裡綻放柔美香氣,讓人不由得沉醉在香甜的奶香中。

貓舌餅乾

我已經盡可能將玉香齋提供的甜點全吃過一輪,可是這兩款還有一款手工餅乾,我就沒吃了,因為當天有兩個小朋友很喜歡這款水果塔,再加上我也吃不下了,就也沒碰了,至於這款巧克力核桃塔雖是在人家面前,但是小鳥胃的我,在吃了將近10款的小點心與半杯多的三合一咖啡後,我被KO了,滿腦子只想喝白開水,便討了白開水狂灌不停,對我來說,玉香齋的商品並不甜,可是我平常又沒喝三合一咖啡,我真的很不習慣三合一咖啡的甜膩感丫~~

水果塔

巧克力核桃塔

在廚房讓我垂涎三尺的夏威夷果塔來啦,雖然我是螞蟻人,可是從下午3點就一直吃這些小樣甜食,吃到最後我竟然已經飽了,明明我就沒吃鹹蛋糕,竟也能飽到晚餐吃不下,可是早已飽到不行的我,竟還是莫名將這一整個全吃光了

夏威夷果塔

如果家裡有要宴客的話,我覺得這款夏威夷果塔真的很適合而且又体面,不過,夏威夷果價格真的飆漲很離譜,即便我在家做甜點也是有種心在淌血的感覺,但是阿玉師傅雖然覺得夏威夷果價格頗高,也不想降低品質,依舊購買顆顆飽滿的夏威夷果仁

側照

表面照

夏威夷果塔:看著一顆顆像似珍珠般渾圓的夏威夷果仁,搭上金黃的焦糖,竟讓我心有不捨,但卻又抗拒不了迷人的堅果香一口咬下後,新鮮的夏威夷果吃起來完全沒有油耗味或是怪味,而是夏威夷果獨有的清香感,搭上硬脆的塔殼後,吞嚥後更是令人意猶味盡,留戀著口中的甜美堅果香。

側照

參加了此次玉香齋舉辦的部落客聚會後,我只能說我真的喜愛上這間用心的店家了,我常認為自己愛法式甜點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階段了,對於中式與日式甜點雖不討厭,但卻不像對法式甜點有著如此瘋狂的喜愛程度,而玉香齋卻成功擄獲了我的心,一間注重衛生與秉持良心製作的店家,真的從該店的產品就能嚐出細節,我真的希望大家能來品嚐玉香齋的每一款商品,大家會知道原來素食也能嚐到美味,更會了解一間用心堅持製作美味的店家,原來每一項產品都藏有著獨特的芳香以及入口後的感動~~

玉香齋素食烘培官網:玉香齋素食烘培

玉香齋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adecake

玉香齋南京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75巷14弄17號(由健康路八巷進入右邊第二間)

玉香齋南京店Tel:(02)2712-2277

玉香齋忠孝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53巷2弄1號 (近市政府捷運站1號出口)

玉香齋忠孝店Tel:(02)-8787-6680

同場加映:玉香齋~試吃~中秋月餅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