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0 21:48:51Florrie

試吃~素媽辣麻辣養生火鍋~用心對待茹素者

大熱天裡介紹火鍋似乎有點太瘋狂了,尤其我要介紹的還是一款麻辣火鍋,不過,天氣熱就是得吃點辣味的東西才能開胃,而且躲在冷氣房裡嗑火鍋更是人生一大樂事,說到素食火鍋到目前為止,我們只點過一次,原因不為別的,正是Richard痛風發作,卻又想吃火鍋,於是在我的堅持下,他只得乖乖點素食鍋,倘若到吃到飽的火鍋店也有素食區,但對許多茹素人來說,還是會有點怕怕的,因為除了不敢保證素食鍋的湯底是否為真正用蔬菜熬煮外,原本放置在素食區的夾子,更是常被顧客拿來夾葷食,用完之後再放回素食區,所以為了要讓菇素者安心吃火鍋,素媽辣麻辣火鍋也就因此而出現在網購市場中,不但滿足菇素者挑剔的味蕾,更要讓不吃素的人一同品嚐甘甜的麻辣鍋~~

 

試吃~素媽辣麻辣火鍋

試吃~素媽辣麻辣火鍋

當天從黑貓人員拿到手時,心想這未免也太大一包了,因為我一開始以為只是單純的“麻辣鍋湯底”試吃而已,結果一打開看到一堆的素料後,我得說素媽辣真的太用心了,這才明瞭mail所提及因為要給全素人食用,所以倘若我有放葷食也不要po於blog,既然素媽辣都幫我們準好了素料丸子,咱們也就不再額外放其他丸子啦

內容物

準備開鍋前,當然還是要先來看一下質感超佳的名片以及素媽辣的叮嚀小語,名片採冷色調,簡單的造型讓人不禁覺得十分大方,價格上也滿便宜,麻辣鍋底為250元、火鍋沾醬110元、香樁醬料110元、香樁拌麵醬110元、綜合火鍋料160元以及香樁拌麵獨享包39元。

名片照

價格

據素媽辣給的資料來看,除了告知如何烹煮外,還有火鍋沾醬、香樁拌麵獨包的保存方式等資訊,這裡先稍微介紹一下素媽辣麻辣鍋的最大特色,該產品為養生素食麻辣鍋湯底,歷經近近8年的時間不斷精心研究,採用了20幾種頂級中藥材配方並遵循麻辣發源地四川省道地做法熬煮而成的湯頭,再歷經多時的人工乾炸、大火炒、小火熬煮而研發提練出獨門秘方及特殊香味、清爽口感的純素麻辣湯底,濃郁香醇,辣而不辛,麻而不烈的甘醇口感,湯頭氛香又不刺鼻,溫順不燥熱,不傷腸胃,並有開胃、健脾、驅風袪寒之功能!(註)

產品說明

產品說明

雖然我頗愛吃蔬食料理,但素食餐點是我幾乎不會主動觸碰的餐館,因為很多素食餐吃起來都好油,而且又常勾濃厚的芡,要不然就是料理口味上偏甜,吃沒幾口就覺得很膩,只不過,我得向大家承認一件事,我本身就不是很愛吃火鍋,也不愛吃丸子類的東西,所以其實一開始答應為其寫文,只是很好奇素食麻辣鍋與一般的麻辣鍋有何不同,不過,我沒想到素料丸子還真是多變,竟有素花枝ㄟ~~

配料

配料

雖說明知這些素料丸子吃起來不像一般火鍋料丸子會有油膩感,但丸子就是讓我提不起勁,所以每次若和Richard去吃火鍋,我從不吃丸子,就連去吃點菜的餐廳,我也不點“獅子頭”之類的餐點,只能說丸子就是不得我所愛丫~~

配料

配料

這幾款配料就屬蒙古包最讓我好奇了,光看外觀完全猜不透裡頭是暗藏什麼好料,不過,我正在想一件事,素媽辣的官網有販售綜合火鍋料,難道這些就是全部的火鍋料嗎?倘若真只有如此的話,我不得不說全素者要在外頭吃飯真的很辛苦,因為能吃的東西真的少的可憐丫,就算餐廳有做素食,也大多是鍋邊素,想特地找一間全素的餐廳卻又怕親朋好友吃不慣,只能說台灣對茹素者還是不太親切~~

配料

配料

這幾款火鍋配料,除了蒙古包引起我的好奇心外,另一項讓我想動筷的就是這紫米糕了,雖然,我不太能吃糯米類的商品,但就是難已抗拒紫米的誘惑,不過,我只吃過甜的紫米粥,這還是人家第一次吃到鹹的紫米糕哦~~

配料

差點就忘了咱們的主食--香椿拌麵,麵條可不是一般普通的烏龍麵或是白麵哦,店家選用手工麵條,所以倘若大家有購買此款的話,一定要記得發在冷凍庫裡,不然麵條可是會容易變質進廚餘桶哦~~

香椿拌麵

麵條照

看完店家的小叮嚀以及精選素料後,我們就要找個太陽公公準時打卡的日子開火吃火鍋,這一包適合給3~4人吃,而且大家千萬要記得不要再額外加水,因為素媽辣說這樣湯頭就不香了,吃火鍋沒配青菜對身体不好,翻遍冰箱後,只見到絲瓜半條,既然如此,咱們就硬著頭皮丟入絲瓜與配料一起滾,Richard丟入絲瓜前,還再三確定我是否真要這麼做,因為麻辣鍋配絲瓜光想就是會令人不禁頭皮發麻丫,另外,因為配料頗多,我想很久決定只挑比較特別的來吃,並與湯底口感寫在照片敘述中,就不按過去方式寫文囉~~

鍋底

烹飪中

差一點就忘記了吃火鍋的好朋友--沾醬,以前Florrie媽曾買過素沙茶醬,說真的我始終忘不掉那有點怪怪的口感,總覺得素沙茶吃起來有股很重的香菇味,所以當我看到這瓶火鍋沾醬時,我並不是很想開來吃,於是細看了瓶身說明後,素媽辣又激起人家的好奇心了~~

火鍋沾醬

一開始我本來只打算開瓶拍照就好,細看了瓶身上的內容物後,我才願意開口試味道,因為這裡頭並非只有單純的素沙茶醬,素媽辣將素沙茶醬加入了香椿、花生粉與醬油等,讓味道變得更加迷人,而且卡路里為每20g有159大卡,所以大家還是得要酌量使用哦~~

瓶身照

卡路里照

倘若不說的話,這看起來還真像是一般的香椿拌醬,大家可別看這款似乎頗油膩就覺得不好吃,這吃起來其實不會讓人感到有油膩感,吃起來有點酸酸的,鹹度上也不會過鹹,搭上香椿獨有的香氣以及素沙茶的香味後,香氣更是豐富,平時我吃火鍋若有用沾醬的話,就是白蘿蔔泥配日式醬油,所以當天煮該產品時,我並未拿配料來此沾醬,因為習慣真的很難改變,當人家想到這瓶火鍋沾醬時,火鍋素料已經全吃光了~~

開罐照

內容物

等待煮火鍋的同時,我們就先來準備咱們的主食香椿拌麵,不過,沒想到這小小一包,煮起來的量還滿多的,因為我的口味吃很淡,便交待Richard只要幫人家放1/3的香樁拌麵醬就好,將其拌勻後,麵條吃起來滑潤且Q彈,香樁醬更是香氣十足且鹹味適中,不會有過油的感受,配上Q嫩的麵條讓人一口接一口,Richard吃了一口後,只覺得味道頗淡,於是再將入剩下的拌麵醬並加上少許的火鍋沾醬,我有吃一小口,我得說加上少許的火鍋沾醬後,味道變得更加迷人,微酸微鹹的口味,比單用拌麵醬來得更加吸引人

香椿拌麵

近照

當我們把麵吃完後,等待已久的麻辣鍋也滾到整間都是濃濃的麻辣香,挑選了幾款配料後,正準備要小嚐一口湯底時,無須湊近碗,一道香辣且帶著淡淡的蔬菜甜味不斷地順著蒸氣直撲而來,因為我不嗜辣,然而又抗拒不了空氣間濃郁芬芳的麻辣香,於是乎小嚐了一口,一入口香辣味十足,溫潤的辣度直搗胃部,但又不會感到任何不適感,愈喝原本香辣的口感,慢慢地變成香甜的蔬菜甜味,令人像是上癮孺多喝上幾口,當口中的香辣逐漸褪去時,一股微麻的味覺也緊隨其後在口腔中釋放,而胃部卻不會有任何因麻辣鍋而產生剌痛感,只留下溫和的暖度在胃裡停留,就算到了隔天上廁所也不會有任何不適感,至於這素花枝吃起來的口感,就是脆脆的,但單吃沒有味道,就都只有麻辣鍋的香氣而已,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這個素花枝啦。

素花枝圈

來讓大家看一下已經煮到入味的絲瓜,我很慶幸自己有堅持叫Richard放絲瓜,除了湯底好喝外,一口咬下已經入味的絲瓜後,滿口都是香濃有勁的麻辣香,不過,大家可別看我在麻辣鍋放絲瓜,去連鎖火鍋店也跟著放哦,因為很多火鍋店的麻辣鍋是死鹹又死辣,倘若把絲瓜放下去的話,我只能說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丫~~

絲瓜

對照了一下圖片,這應該是素起司湯包啦,一樣吃起來也是有點脆脆的,而裡頭的起司味還滿香,不過,丟到麻辣鍋煮一煮後,起司味反倒是被麻辣鍋的香氣掩蓋,我與Richard都不是很愛這款火鍋料,因為它吃起來脆脆的,就是覺得很怪~~

 

素起司湯包

近照

這就要來介紹我最喜愛的火鍋料了,首先就是這素紫米糕,吃起來不但軟爛且入味,而且外層部分輕輕用嘴一抿就會化開了,但是中心部分又會保有著些許的彈性,搭上外層薄薄的麻辣鍋香味,無需沾醬就會一掃而光

素紫米糕

其次就是這素如意果,外層吃起來帶點QQ的,內餡則是香菇味十足,整体調味還算不錯,吃起來還滿像是水晶餃,所以煮這個時,絕對不要煮太久,不然,外皮吃起來就是會軟軟爛爛的,不太好吃哦~~

素如意果

近照

這款素芹末乳酪球,說真的我沒什麼印象,因為麻辣的香味蓋過了清淡的芹菜味,外層吃起來的口感就還滿像百頁捲,可是又不像百頁捲來的有嚼勁,基本上就也不難吃就是了,抱歉,沒印象的丸子就請容許人家跳過吧

素芹末乳酪球

近照

這是我第三項覺得還滿不錯吃的丸子,一口咬下後,會有湯汁流出,而且皮薄內餡香氣又豐富,外層吃起來還滿像豆包的口感,至於素火腿,因為被Richard吃掉了,所以就無法向大家報告口感囉,我有問Richard素火腿吃起來的感覺,但他答:「就是素火腿的味道,哪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所以請大家見諒RichardI這番有答跟沒答是一樣的口感敘述~~

素蒙古包

近照

正如文中所提,我是一個不太愛吃火鍋的人,因為我怕胖,所以當初決定要接素媽辣的試吃邀約時,我是有點擔心体重機的數字,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答應了邀約,結果這一試吃,沒想到竟出乎人家的意料,能讓我這不嗜辣且又不愛吃火鍋的人,直接喝湯底,大家就能想見湯頭是多麼的可口且香濃,不過,對我這不嗜辣的人來說,我還是覺得有點小辣,Richard倒不覺得辣,只覺得辣度還算可以而已,只覺得湯頭實在是太甘甜了,有點讓人不覺得像在喝麻辣鍋湯底,我們事後也沒再加其他的配料,所以也不覺得湯頭有愈煮愈鹹的感覺,倘若大家吃膩市售死鹹又死辣的麻辣鍋,我建議大家可以試試這款甘甜濃郁的麻辣鍋,更重要的是對茹素者來說,還能在家方便就吃火鍋,完全不用擔心會與葷食交互摻雜,素媽辣不但貼心準備了素料火鍋料,更用心準備了美味的麻辣鍋底要讓全素者在家輕鬆享受吃火鍋的樂趣~~

素媽辣麻辣養生鍋官網:素媽辣麻辣養生鍋

素媽辣麻辣養生鍋Blog:素媽辣麻辣養生鍋

註:擷自素媽辣麻辣養生鍋官網

林晟數學 2013-12-03 17:01:33

aeix又是吃火鍋的季節了 看起來挺不錯的aeix

版主回應
有機會可以試試~~ 2013-12-03 21:19:17
taiyu-food 2011-09-15 18:16:54

您好: 我們位於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60號/07-2850288 產品非常多樣化,歡迎您有空來逛逛!!!謝謝您願意提供分亨,感謝!!! 我們的網站http://www.taiyu-food.com.tw 目前正在建構中 也歡迎參觀, 若有好的建議,也觀迎提出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分享,不過,我人住台北可能無法前往選購囉~~ 2011-09-24 19:56:59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1-09-02 15:20:06

親愛的台長Florrie: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我的吃素食記」,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54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