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6 09:43:16nénupharஐ

佳文分享---失去

 





 

這是看考場的那天,

我意外在〝B5 愛上寫作的八堂課〞中發現的一篇,

有別於其他的範文,

這篇範文簡直講入了你我的心坎 ...

使我迫不及待地要和你分享><

以下是我用手打他寫的文章-ˇ-♥ ↓↓↓

 

 

 

 

 

                             失去                       衛道中學  周家緯

         失去有時並不全然令人哀傷。

         十六歲像一道分水嶺,純真和世故是兩條蜿蜒的河流,愈往下流支流愈是複雜,最後在

出海口沖積成歲月。我們輪流站在這裡,撿拾一顆一顆石頭,失去的和未失去的都堆砌在

此,彼此混成如命運的圖騰。有人含淚捧起;有人轉身離去;我卻開懷地打起水漂,一圈圈

水紋像是逐漸成熟的同心圓,愈擴愈大。原來我是因為失去所以長大。

        一輩子,人們不斷地失去,無論有形無形,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哀傷與懊悔,其中最令

人惋惜的,是失去如徐志摩所說的那種天真爛漫的情懷。我卻因為終於失去天真而暗暗自

喜,在人們刻意保留,時常歌頌著赤子之心的風潮下,我雙手一攤,讓它揚長而去。於是

我開始養著一點心機,蓋了一些城府,在不知不覺中搭起一道高牆,將人性最單純無知的一

面阻擋在外。我自得其樂,更在電影色‧戒裡得了一些共鳴。一群大學生天真地想從愛國話

劇社員搖身一變成情報工作者,在過程中受盡了委屈、震撼,對他們來說,這無疑是種粗魯

的蛻變方式。無論是臉上的胭脂或是身上的西裝,甚至為了大局破身,因東窗事發而殺了

人,血染紅了雙手,更紅的是徬徨恐懼的眼眶。所以三年後鄺裕民才會沉沉地說:

「當年我們都太天真了。」當我聽到這句話的當下,似乎有股聲音在對我嘶吼著:「你也是

這樣的吧?是這樣的吧?」直到電影散場,在結局之後翻騰的,是我已經不再天真的這個事

實。

        關於天真的記憶寥寥可數,隱約記得小時候曾偷過媽媽放在櫃子裡的錢,那時哪有什麼

物慾?只是出於好奇,想學媽媽把看起來很珍貴的鈔票藏起來,滿足小小的童心。畢竟袋子

裡有好幾萬塊,我只偷偷抽起一張。後來被狠狠修理了一頓,那時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罰

跪,滿腹委屈又無從辯解。現在想起來還覺得好笑,有時甚至會懷念。究竟是什麼時候開始

失去?是不是國二那年提前落水,摔入人情世故的江河,從此把獨立和天真兩分,把失去天

真的快樂作為成熟懂事的前提,並引以為傲?終於等到被自己的心機弄得灰頭土臉的時候,

我才明白失去天真的快樂只不過是表面順心,骨子裡卻暗暗被壓抑成自作多情又囂張跋扈的

怪物。眉心一道深深的鎖,或是幾根褪色的黑髮在頭皮上倒戈投降,都是我在十七歲走火入

魔的證據。

        「河床愈深,水面愈平靜。」以前我曾私自把它解讀為一個人的城府之深,現在看來卻

十分諷刺,因為我連自己都掌握不住,困在河谷裡動彈不得,而天真已是河口成堆的石頭,

哪一顆才是我失去的?或是早已被我打入海裡,並隨著漣漪散去?失去太多,靈魂便愈來愈

瘦。我抱著滿懷的石塊,想要重新填滿自己。「天真!」我聽見自己這麼說,卻還是一步一

步地,逆流而上。

        這一段從山腳到山頂,以及河流兩旁的景色,是我心裡很深刻的一幅山水,它記錄著我

認知失去的軌跡,明白了每個人都因為失去而成長,抱著哀傷或雀躍的心情都是沒有必要

的。也許天真和世故,本來就是人生的經緯,失去,不過是貫穿其中的赤道,每一個季節,

都應該迎向陽光。

 

 

 

........................

寫得超棒。

學測前一天,我獨自搭著往基隆的火車不覺潸然淚下 ...。

P.S.好煩又不能使用顏色來標示出我最愛的句子了,這篇應該也會轉貼在無名上,到時就會

看到我愛的句子是否與你雷同:)  不過無名的感想,只有上面那兩行XD 哈跟你以外的人,

我是沒什麼好說的,到時又被人留言罵自以為。

SO,你可以在這打上你真實的感想,在無名,點出你愛的字句

要跟我說是哪些喔:)))))

 

 

 

這個作者真是特別,寫作手法也相當純熟 ...

而且他能藉由張愛玲的色戒引出他內心失去天真的震撼,感染力果然十足!!!

開頭劈頭就指出十六歲像是分水嶺,純真和世故就好像是河流,

結尾又再度呼應開頭,描繪了從山腳到山頂,

河流兩旁的景色,是他成長的軌跡,

我真的很喜歡他說天真和世故是人生的經緯,

失去,不過是貫穿其中的赤道,

整個很有簡媜在水問散文集裡面的特殊風味!!!!!!!!!!!!

天哪這篇作文真應該得到滿分。

更特別的是,

他面對著失去天真的態度,竟是暗暗自喜。

 

 

 

 

而我終究沉溺在污穢世俗的江河中

為自己慘遭抹黑的身子痛心不已 ...

 

 

呵,16歲也是我的分水嶺。

 

 

 

 

 

Finally,我實在太想認識作者了-////-

 

 

 

 

 

 

 

And我已經找到這個神人的無名了ˋˋˋ

 

 

http://www.wretch.cc/blog/neednot&list=1   快點快點=目

 

(悄悄話) 2010-02-06 18: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