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3 21:27:13芙蘿拉

【花言花語】短髮(一)

自從我去年夏天將好不容易又留的長頭髮剪掉之後,到現在都維持著一頭短髮。很多大學時期就認識我的朋友見到我總會問:「怎麼想要把頭髮給剪了呢?」

一開始留長髮的原因很簡單,上了大學,最開心的就是可以擺脫之前的呆呆學生頭。沒開玩笑,高中校長可是規定女生的頭髮不可以超過制服的領子,一個月一次教官就會趁著升旗的時候,一個個檢查頭髮是否過長。這樣的景況似乎是髮禁之前才有的事情,可是,七年級的我可是真真實實地經歷過這樣的規訓過程,而且神經質的我總會在大概28天的時候開始緊張地擔心頭髮長度,最後老媽受不了一個月就得花一百塊到附近的家庭美髮,就只為了修那麼一點點的長度,她乾脆就自己上場,拿著剪刀在家裡幫我修,說真的,一開始,她的技術真的還真不太好,差到教官還問我:「你這頭髮是在哪邊剪的阿?」

物極必反的後果就是我留了整整三年半幾乎及腰的長髮,手拙的我也變不了什麼新花樣,要不綁個公主頭,要不就是簡單地紮個馬尾,簡單地「髮樣」就這麼陪我度過大學大半歲月。當然也不是沒有變過花樣,大二好不容易說服老媽出錢讓我去燙個大波浪回來,這倒激出了頭髮的隱性捲度,讓頭髮著時捲了一年多的時間。

第一次剪掉頭髮是有回春假搭公車回家,才一下車就感受到中部的熱浪。一方面是因為頭髮長又多的我沒時間整理就被馬上趕下車,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拖著行李走在街上簡直快要熱瘋了,因此一下子衝動地跟剛下班的老媽說要把長髮剪掉。老媽還揶揄地說:「你確定你要剪嗎?」

笑話,當然要剪,而且說剪就剪。於是春假過後,我成為安奈特口中的清純高中生。到了大四才被人當成是清純高中生,這種感覺其實有點像,明明已經大三大四了,走在蛋捲廣場上面還被社團的募集人員當成是大一的小學妹一樣爽。原諒我用爽這個字,但是真的很爽!

後來,我發現頭髮愈剪愈短,簡直到某種病態的心理了。去年十月底將剪了個近似男生的頭髮,但不否認的是我還蠻興奮的,對自己來說,剪個男生頭是個很大的突破與嘗試,且還真節省了不少整理的時間。過去頭髮又長又多的,光是洗個頭就要花上半個小時,再將頭髮吹乾也幾乎是一個小時之後的事了,早上醒來還得應付這一頭頭髮,有回我盯著鏡子問老媽:「我可不可以去剃光頭啊?」

有個男生問我,「怎麼會想要剪頭髮呢?」事實上我說不出個確切的答案。他接說:「通常剪頭髮都是對一件事情表示下定決心,或是遇到了什麼重大的事件。你還好嗎?」

其實我也不太清楚自己怎麼剪了頭髮還不知道原因,我也一直問自己:「怎會把頭髮給剪了呢?」不過有些事情的發生是不需要原因的,例如喜歡吃某種食物,特別喜歡什麼顏色,或是愛上一個人,或是突然恨一個人。這都是拿不準的。我其實還蠻喜歡短髮簡單利落的感覺,至少對懶人一族的我來說,簡單地梳兩下就可以出門是件很爽的事情。

妹說,短頭髮的我給人幹練的感覺,不知道耶,大家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