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21:15:55瞳 一雙眼

關於恐慌症

「妳太獨立了」「妳之前憂鬱症/恐慌症發作的時候怎麼都沒有想到要打電話求救」

這兩句話真的是我完全沒察覺到的事情。我確實從來不曾想到過。
現在的我分辨得非常清楚:憂鬱症(悲傷感)、焦慮症(想大便感)、恐慌症(害怕感)的不同。(用非常簡單的描述即是如此)
今天我想談一談 #關於恐慌症 恐慌症是甚麼?
恐慌發作的時候內心會感到極大的恐懼感,但是『沒有恐懼的對象』,所以無法藉由排除的害怕事物來舒緩恐慌感。 發作時,生理現象會心跳加速、心悸、冒冷汗、手腳發麻、視線模糊、暈眩等。 身上冒出的汗在皮膚上經由風吹,會加劇恐慌,無法透過風扇或冷氣來排除。 甚至風扇的轉動、冷氣的聲音都會加劇恐慌感。 若是旁人想要安撫,牽手、拍背、擁抱都會嚴重加劇恐慌感。因為發作的時候,全身的感覺器官都會比平時敏感,任何觸覺聽覺等都會讓恐慌症發作者更加不舒服。
我10-11歲第一次恐慌症發作,當時矇矇懂懂就覺得這件事情不可以告訴大人。
18歲左右時再次頻繁發作,我無法求救,因為我知道大人會說:有甚麼好害怕的?妳到底在害怕甚麼? 對!這個白癡的問題我在發作的時候問過自己上萬次!
問這個問題,一丁點用處都沒有!完完全全沒有任何幫助! 最後我這樣告訴自己:「恐慌症發作最壞最壞的情況就是死掉而已!死掉就死掉了!就不會再恐慌了!沒關係的!」 我都用這一句話試圖緩解自己的恐慌症。
曾經在博物館工作時,恐慌症忽然發作了,可是客人進來了,我還是必須壓制這內心爆炸式的恐慌,我還是面對客人完成當下的工作。曾經我坐在別人車子上發作,我也不敢說。
我放棄對任何人解釋我的恐慌症,我絕望的認為這個社會不會有人理解的!所以我不曾想過能夠告訴別人...
29-30歲那時,我恐慌症嚴重發作,每周都會發作,嚴重到我視線模糊看不到了!我意識到我必須告訴家人了,我那天回家,很認真嚴肅地,並且盡量口齒清楚的說:爸媽我要告訴你們一件事,我現在恐慌症發作,很嚴重,我很害怕,我心跳很快喘不過氣…
阿爸量了我脈搏,發現是真的很快,並非自己的心理作用。但是爸媽一樣問了那一句 : 妳在害怕甚麼? 我真的不知道我在害怕甚麼!但是內心的恐慌是爆炸感的上升。
多年下來,我與恐慌症和平共處。依然沒有很想跟人解釋恐慌症。它沒有消失,恐慌偶爾還是會發作,但我知道過度刺激的交感神經終究會被副交感神經平緩、舒緩下來。當然發作的時候,還是非常不舒服,每一次都會覺得要死掉般的痛苦,平緩後也會覺得全身彷彿被戰車壓過痛苦與疲憊。
這跟大眾理解的憂鬱症不同,雖然我不認為大眾真正理解憂鬱症!
不重要! 以前很希望別人能理解,但我放棄讓人理解! 本來就太難理解,只要尊重與陪伴就好了!

上一篇:1 1=?

茉莉 2022-01-23 17:00:28

恐慌症雖然已經是現代文明病 但仍然無法讓不懂的人了解!我老公20多年來常常發作 也會為天氣變化 潮濕 或莫明其妙的說來就來 真的非常困擾人!
藥物對他來說只是護身符 醫生說這病是不會痊癒的 只能每天吃藥控制 不要讓自己不舒服 我老公很不乖 就是不想吃藥 怕養成依賴 真的很不舒服時才肯吃藥 我常常要察言觀色的注意他 也很累人! 同學也是恐慌患者 他則是每天吃藥 讓自己處於穩定狀態 也不必擔心隨時發作
小棻有吃藥嗎? 如果怕不定時發作 我建議你吃藥 那藥其實不會傷身的 只是讓自己保持良好狀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