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4 23:36:47

『電影』被偷走的那五年



好久沒寫下讀後文了,所以,想說難得有時間又開始興起想寫文的念頭,那就寫吧!呵呵!!

說實在的,這應該算是一部悲劇吧!不能說它感人,但也足以讓人感到心酸,一場意外,讓何蔓失去了五年的記憶,她忘了五年來發生的事,也忘了自己跟丈夫謝宇離婚的事實,她忘了自己變得讓人生厭,也忘了與好友鬧翻的事實,她說:「為什麼一覺醒來,整個世界都變了,不明白為什麼一覺醒來,你就不是我的了。」無奈、孤獨、害怕……種種的情緒不斷的侵蝕著她,但卻改變不了時間已向前邁進了五年的事實,她想知道這五年來發生了什麼事,所以她找上了前夫謝宇,找上了前好友小環,找上了她的心理醫生,她知道了這五年來的變化,知道了自己跟謝宇之間所產生的結,她不斷地從周遭的人口中得知事實,她知道謝宇跟她產生了變化,她明白了自己很愛謝宇,她知道自己對不起謝宇,這一切來得很快,她從謝宇口中得知他的心情,其實當謝宇說出他只是想要蔓的一點注意時,兩人其實都正視了自己的感情,當他們決定重新開始,卻也令兩人的生活有了變化。

何蔓因為腦部有血塊被診斷患了癡呆症,即使動手術,存活率也只有兩成,兩個人漸漸習慣了擁有彼此,漸漸的習慣了這種生活方式,直到謝宇跟何蔓求婚,何蔓下定決心瞞著謝宇動手術,因為她想跟他幸福的活著,只是,手術完,何蔓頸部以下癱瘓了,她自認為自己成了謝宇的負擔,她看著謝宇為了她放棄了病房以外的世界,她問自己,這樣靠著一台機器呼吸的自己算活著嗎?她用眼神告訴謝宇,拔掉她的呼吸器,但是,謝宇不肯,她便靠著自己咬掉呼吸器,只是她依然沒有解脫,謝宇想了許久,雖不捨,但是他透過跟丹尼的談話中想通了,決定成全蔓,電影最後並沒有謝宇拔掉呼吸器的畫面,但是兩人相擁而泣直到最後,這也讓人不勝唏噓。

其實看到最後,不管何蔓的選擇是什麼,沒有人可以說那就是正確或錯誤,忘了在哪看過,所謂選擇,不過就是在當下自己覺得未來可以少後悔一點的決定,何蔓選擇了那個看似渺茫的希望,儘管她輸了,但是她得到了謝宇的深情不棄,最後的最後,我總想,在愛情裡,自私是不是必要的,何蔓讓謝宇拔掉呼吸器,那麼換個角度,不就是不惜讓他殺了自己也要解脫嗎?謝宇不想失去何蔓,所以選擇讓她以這樣的形態活著,那不能算是自私嗎?雖然最後他成全了何蔓。說實在的,如果我成了何蔓那樣,我也曾對自己家人提過,如果我成了負擔,成了植物人,那麼,我不希望自己活著,因為在我的認知裡,那並不能算是「活著」,所以我告訴家人,那時,就讓我解脫吧!雖然我知道那也是種自私的想法,畢竟家人總會想著只要還能呼吸,就是一種希望,但倘若發生了,對彼此都是一種痛苦,所以,我寧願選擇離開,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

其實一開始看的時候,挺輕鬆的,只是覺得很搞笑,失憶的前妻跑來找自己,並且還說自己失憶了,可不可以讓她住下來,這整個劇情都讓人覺得惡搞,而且,當時都已經有交往中的女友了,這其實也很……,道德觀念在這難道不應該有些微的被挑動嗎?或許謝宇還愛著何蔓,或許感情的世界本來就不存在合不合理,世界上的所有人,總在提倡愛情無罪,愛情至上,但偏偏我們又總愛批評,那些在愛情裡的後到者,俗稱「小三」,在愛情裡不被愛的才是小三,這是第三者的言語,或許也沒錯,只是,人是群居動物,生存著總會有所謂的規則,我並不討厭為愛爭取的人,只是,那些被傷害的人又何其無辜,愛情裡只有愛與被愛,那麼,處理方式就是重點,告知是必備條件,放手也是一門學問,如果不懂得在愛裡放過自己,那麼,不愛自己的人,沒有誰會愛你。

總覺得自己好像有點離題,反正好久沒寫了,就當胡言亂語吧!哈哈!!

 

 

 

 

 

 

圖片來源:網路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