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3 14:48:37墨容

你不需要成為誰的OO

"老師,不好意思,剛剛因為辦退訓,所以有點遲到了......",她一進門,就一直為擔誤了諮詢開始的時間跟我道歉。

問她是辦什麼樣的退訓,為什麼退訓,她說她不久前報了一個政府辦的職訓課程,但老公覺得她一直學些有的沒的很沒有用,叫她把時間拿去工作還能有收入.....她怕老公不高興,只好把才上了一天課的職訓班停掉。

再深入的聊下去,才知道她當了好幾年的壽險業務,業績也一直很穩定,後來因為結婚,隨老公搬離了一直經營的區域,為了照顧好家庭,把工作轉換成自己感興趣、離家也近的花藝助理工作,起初還頗能自得其樂,但沒想到結婚不到幾年的時間,老公就以她沒有一份符合預期的高薪工作為由,打算與她離婚,說著說著眼中泛起了淚水,她說她現在急著要找一份像樣的工作,不能離婚......。

雖然我知道,在與個案對話的過程中,總會省略掉大部分關鍵的資訊,但如果是以目前獲得的資訊和理由,真的會讓人聽了滿肚子的火氣。

首先,其實個案自己是有工作能力的,而且還挺強,要維持高薪,甚至升職都不是難事,若不是因為在乎婚後的家庭生活,她大可不必離職或搬離原來的住處。

其次,她是有經濟能力的,從事較高壓的業務工作久了,想要做些自己喜歡的工作,若老公能真正為她著想,應該大力支持,畢竟她還是有共同分擔家裡的開銷與貸款。

再來,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怎麼可以武斷的認為職訓學的就是有的沒的、很沒有用?這個很沒有"用"的用,是指沒有辦法提高薪水?提高職位?由誰來定義?

我先要她想想,如果最壞狀況就是走到離婚,她會害怕什麼?她一直的思維都是她是某人的老婆,某人的媳婦,如果拿掉這一切,她是誰?是個怎樣的人?想要什麼?......在一連串的對話中,她突然回了我一句:"老師,我想到了,我老公曾經說我在當業務時很有魅力,那時的我很有活力和自信......"

"所以那是妳自己喜歡的樣子嗎?"她頻頻點頭,於是我給了她幾個方向,請她回去找找相關的職缺,再把寫好的履歷寄給我幫她修改,並對她說"我們一起努力,在新的地方找回自信!"

沒有多久,我收到她的來信:

老師您好,我已經到OO公司上班2週囉~公司氣氛很好,還蠻開心的,這裡的同事一下班就離開公司~我很珍惜這個工作機會,上班時間超認真,希望能通過試用期,謝謝老師的協助和幫忙感恩

希望從此之後,她就以自己之名生活,為了自己喜歡的工作開心、對自己的狀態滿意,對自己的方方面面充滿自信,不管最後她的婚姻能不能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