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30 22:40:47墨容

我怎麼把人生過成這樣了?

他很早就來到了諮詢室,一直到我將前一位個案送出,看見他坐在那裡一臉茫然的樣子,承辦人將他請進諮詢室後,他從揹包中拿出了一個透明夾鍊袋,裡面裝了大小不一的白紙,我笑著問他為什麼要帶這麼多的白紙,他沒有理會我。

坐定之後,我開始逐一跟他確認他的個人資料,然後看到他具有日文N1的資格,同時也到日本讀了幾年的書,取得了專業的資格,他對於我的提問,都需要花上很長的時間思考後才做出回應,與我對話時也不夠輪轉。

花了很長的時間溝通,終於對他有了大概的瞭解,大學畢業之後,他就到日本讀了兩年的語言學校,為了之後能在日本遊戲公司工作,他又花了兩年的時間留在當地讀了一個專科學校,但卻因為沒有像樣的作品,因而沒有如願找到工作,只能回國,但也因為就職的起點比別人晚,在就業上並不十分順利,多半都是擔任翻譯助理的工作,但也算穩定,只是後來公司組織調整,縮減了整個部門,他也就成了非自願離職的一員;再後來,他就只能接受政府就業服務的幫助,被分配到速食店裡擔任夜班清潔的工作。

他在與我對話的過程中,始終是眉頭深鎖著,要不就是不停的嘆氣,再加上他不能順暢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可能也因此吃了虧,容易被人誤解,我拿出鏡子,笑著跟他說:"你看,你在跟我對話時,都是一直這樣皺著眉頭,還一直嘆氣,如此一來,把你的好運氣都給嘆沒了",他才稍微有了一點笑容,但很快又習慣性的回到了那個眉頭深鎖的模樣。

聽著我的分析與給他的建議,他的眼淚默默的從眼角滑下,我趕快遞給他面紙,問他怎麼掉淚了呢?他又是長嘆了一聲,說:"我是不是不該去日本讀書?我怎麼把自己的人生過成這樣了?"接著就忍俊不住痛哭了起來。

我對他說:比起許多只想要領補助,不想改變現狀的人來說,他真的是勇敢又積極多了,在關鍵的時刻,懂得求助,同時,也給了他回家功課,讓他完成後再回來找我,我們繼續為求職做好準備,在離開諮詢室前,他終於笑得很開心,我也很開心的說:"你看你看,笑起來,你的好運就要跟著來了,回去要好好的做功課呦~因為我可是會驗收的",在我下班回家的路上,衷心地為他祈福,也希望他能完成功課,讓我可以幫助他愈來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