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1 21:54:29墨容

去放個假吧!

諮詢接近年末,承辦單位說還有幾個名額,問我有沒有關注的個案要找他們回來聊聊,我給出了幾個名單,結果陰錯陽差之下,承辦人找了一個沒有在名單內、我覺得已經可以畢業的個案。

見面初始,個案笑著說,最近就一直在準備著公職考試,當他接到是否願意諮詢的電話,雖然覺得近期狀態還不錯,但回來找我聊聊也很好,因此就將錯就錯,就答應下來;而我笑著說他可以不用勉強硬聊啦~並稱讚他已經可以畢業了,沒想到他反而跟我說:老師,我還不要畢業啦~我還有很多要跟你聊的......

其實,他一直沒有忘懷之前在公部門擔任約聘人員時,受到的羞辱......"我知道我不應該再停在過去,但只要一想到那個時候,我就覺得自己很不快樂"

"可是,你已經離開那裡很久了耶?而且你確定還要考公職嗎?"

"我覺得我沒有那麼衰,還會碰到同樣的人,但只要我一靜下心來讀書,就會有好多過去不好的回憶出來干擾我"

"你這樣還讀得下去嗎?"

他搖搖頭,跟我說他不知道

(隱約覺得是天意,還好今天承辦人員美麗的錯誤,讓我有機會再次地把他接住)

在聊了許久後,我向他提了一個很大膽的建議:"你去放自己一個假吧!什麼都不要做了,去旅行!"

他十分驚訝地看著我,像是我說錯了什麼一樣

我把沒說完的話繼續對他說:"你現在每天都陷在這樣的情緒裡面,書也看不下,心情也好不起來,所以,你什麼都別管了,去自我放逐吧!但你必須跟我分享你在旅程當中遇到的事物,你覺得你需要放空多久才夠?"

他認真的想了想,說一個禮拜就行

"好,就一周,回來之後希望你可以找回動力!~"

不久後,他出發了,每隔一兩天就收到他分享的照片與心情,同時也告訴我他在旅程中的一些發現,多半是感恩的。

再不久,他來信說他已經重拾書本,專注地準備應考了,但我仍然持續地收到他的感恩作業,讀著他的信,歡喜著。

作家吳若權在療心咖啡館這本書裡寫著:"休息,是全然地放空,心無旁騖地捨下理想與目標,沒有惶恐與擔心,讓自己可以歸零,真正的休息,並不必刻意埋下「為了走更遠的路」的伏筆,休息,就只是休息而已"......這與我當初給個案建議時的想法不謀而合。

他一直給自己很多壓力與期待,最後的結果不盡如人意,因而失去了走下去的勇氣與自信,我不知道他那時過了怎麼樣的一周,但也許,他就是在歸零中重新又找回了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