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2 21:51:14墨容

令人感動的一封信

老師您好,好久沒和你聯絡了,不知道老師最近安好?有沒有多穿幾件衣服? 最近天氣漸漸偏冷,似乎宣告著一年的收穫即將採收,迎來短暫的休息與享樂。

自從大二下後,忙於課業的同時,也一直在精進程式的能力,目前平日上課,週五回家,星期日都會在學校寫程式,下午返回租屋處,很難想像當時會糾結在雙主修、家人、喜歡的人這些事情上,不得不說,之後的日子都很忙碌,除了課業上需要教導同學還要顧好自己成績,或者接了系上管理網站的工作,又或者忙於去公司上課的客運上,不知不覺就大三了,那些困擾我的事情,也似乎不重要了,又換句話說,都朝向我從來沒有想過的發展,我以為雙主修會是我的方向,但在OO系O老師的幫助下,我有機會看到業界的需求和學習的機會,現在在當OO系選修課的課程助理,又或著當年莽撞的小弟,現在也有了女朋友,這也很驚訝,在那之前,他總是半開玩笑說:「女人會影響我賺錢的速度」,而我曾經喜歡的人,也已經在日本的國境內,展開新的生活這些地轉變,似乎也不賴。

我的系所因為少子化,也將改名了,學校也陸續將系所合併、改名、停開,在這些舉動,系上的經費減少很多,教育資源也少了很多,還好當時來到OO系O老師那裏寫程式,跟著資源多的系打開了眼界。

大三後,想法變了很多,以前總是焦慮在課業、人際、家庭、還有自己身上,但現在的我,卻慢慢成為了有能力的成年人,在功課、報告、小組上給出很多的建議,慢慢的成為組長或顧問,給同學很多建議,或者作為組長與行政、教學單位溝通,這樣的特質,感覺有了老師您的影子在我身上,我常常想著,我怎麼會說出與墨容老師相同的話呀? 或者 這句話好像誰有跟我說過? 一想到與墨容老師的信件和您的回覆,總覺得彷彿回到了第一次和老師見面的情景,陽光明媚的上午,有人坐在窗前的椅子上,和我對談,當時的我極度的不自信與焦慮,我很不愛說話,卻有很多委曲想說,當時的我想也沒想就拿著墨容老師的gmail寫著自己的故事,說著不堪的往事,而這些時光,也在那個女生的事件後,我發生了很大的轉變,與其是失戀,更像是種自我救贖,告訴自己要將希望的種子掌握在自己手中,任何的種子,必定在落土的一刻下就照耀著大地,即便會長不好、枯萎、凋謝,但絕對不會停止成長,因為只要相信就能看見希望長大著......。

最近系上開始有很多職缺,像是跟ai產業、數位行銷、數據產業相關,我覺得我沒有很喜歡,當我看著畢業學長姊上台報告時,疲憊不堪、身心壓力大的樣子,讓我很擔憂這些產業的發展,即便是受人矚目、未來新秀或者是高薪的行業,我卻看不到他們對於生活得渴望、新事物的期待,有些反而多了些自視甚高、像是機器人般挑剔著不完美的瑕疵、精打細算著獎金,這和我當初就讀時的想法有很多落差,我原本是在日本311地震後用數據去找到真相的心境有所觸動,但是如今的ai、數據、分析行業,卻充滿名利、薪資、冷漠、焦慮,這並不是我想要的工作,我希望世界是具有人文思想的多元空間,而非兩極對錯的利益對立,我不想甚麼事情都要機器人說的算才對,而是我能夠發揮想像力,動手做做看,因此我想我可能不會從事高薪的工作、或者很累的新興資訊工作,而是可能往像oo系o老師那裡,學習修普通的系統,且有合理待遇,或者做著不討厭的事情吧!

我想和老師分享好消息 我大學第一次上台領獎!!!我獲得 學校辦理的優良作業競賽特優,而且是100多組中的第一名,這對參加過農業、金融相關的校外比賽卻從未得獎的我來說,真的很驚訝,有些說不出來的喜悅,我們這次是oo課中的ooooo作為報告主題,我負責資料收集跟ppt製作,主視覺、商品海報由商設系的同學負責,讓我非常開心,雖然在小小的地下室報告,心裡卻悸動著,彷彿過去的陰霾一掃而空,穿著領子的衣服報告真的很特別,另外還有上通識中心的podcast 通識之聲,訪問老師說我們是他們節目第100集,很具有特殊意義。

......

不知不覺這些年,很少人再問我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情,反而問的是有沒有交女朋友? 或許這也是個很好的轉變吧,代表周遭的人看見了我的希望了,而同時,我自己也已經找到了。

我的回信

看到你許久未來的信寫了長長的一篇,老師內心真的有好多的感動,也跟著你的筆觸,想起我們初初相見時的對話場景,而那樣的場景,竟被你如此深刻的記憶著,看到你說怎麼好像變成墨容老師的口吻了,我竟然也笑出聲,沒想到我竟然可以對你產生這麼大的影響,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在你心裡埋下了一粒很棒的種子,而今,我看到她發芽、成長、茁壯了

你真的長大了許多,成熟了許多,才短短的時間你竟有這麼大的進步,真的讓老師覺得好驚喜,同時也好為你感到高興,更開心的是,你的努力沒有白費,得了這麼棒的獎項,那在在說明了你默默做著的那些事情,都沒有辜負你,我相信現在的你,絕對有能力療癒你自己,當然,也期待能當面聊聊

眼界開了,就會發現以前在意的那些都不知不覺的變得藐小了,老師相信你已經把自己的人生道路走得愈來愈符合你自己的期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