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8 16:36:49墨容

我是搖旗吶喊的啦啦隊

"老師,等等進來的這位個案說她之前是跟您諮詢的,所以指名要找您",承辦人在帶個案進到諮詢室時這樣對我說,我看著個案的臉,開始從記憶中搜尋......。

"對啦,對啦~老師,就是妳,上次妳講得很好,我有找到工作"50幾歲的個案操著台灣國語,歡喜地跟我打招呼,而我很快就從她的口音中想起了兩年前的對話場景:那時的她,帶著一本筆記本,從頭到尾,我說什麼,她就抄什麼,那時,她跟我說她有學習障礙,沒辦法做太複雜的工作,因為她不諳任何交通工具,我請她在家附近找找工作內容較單一的像是包裝、清潔、房務這樣類型的工作。

"老師,我後來聽妳的話,真的找到一間工廠裡的清潔工作,可是齁~那個老闆是拿手冊的,每次都逼我用鋼刷刷地,而且地上還不能留鋼刷的痕跡哦!~"一開始,我沒聽懂她說老闆拿手冊的意思,最後,她解釋說:"就是老闆頭腦怪怪的啦~"聽明白的我頓時忍不住在諮詢室大笑了起來,"但是,老師,我有忍住哦~因為那時候差四個月可以拿到退休資格,很多人都不做了,我還是繼續忍耐,一直做滿四個月哦!"

"那,你退休了為什麼還來諮詢呢?"

"因為我算一算,退休的錢沒辦法養活我自己啦~我的孩子齁各自養活自己就好,我沒有要他們的錢啦~所以我要出來賺零用錢,我一天只能做四個小時左右哦,老師,你幫我看看有沒有這樣的工作,還有老師啊~我昨天手機才換新的,還不會用,你可以幫我用你上次幫我找工作的那個嗎?我換手機,你幫我弄的都不見了"

"你是說APP嗎?"

"欵~對,就是可以有很多工作可以看的那個......"

平常操作iPhone界面習慣的我,花了一段時間才適應了她的手機界面,成功替她把104的APP下載到桌面,接著就聽她開出的條件,替她逐筆搜尋符合她要求的條件,幾個適合她的兼職工作在與她討論後被推翻、再重來,幾個回合後,終於在她家附近找到一個完全符合她要求的工作,她拿出筆記本,記下了聯絡人的稱謂和電話,我問怎麼不現在就打去問問呢?她說她還要再想一想,這個工作幾乎是神完美了啊~不趕快等等被別人搶走了怎麼辦,她仍然說她先想想,接著又是幾番的你來我往,好不容易說服了她撥打電話,......,最後成功的取得了隔天面試的資格。

掛完電話她十分開心的說:"老師,是你給我的信心欵~不然我真的不敢打這通電話"

"其實,事情比想像中簡單多了,對吧?"

有時候,個案無法鼓起勇氣,就是要有啦啦隊在旁邊為他搖旗吶喊~讓他們知道這道途上有人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