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4 21:50:01墨容

請好好發出求救訊號

"老師,我在這個工作已經一年了,但好像始終抓不到工作的重點,同事們都很忙,我只能利用他們很短的空檔時間抓緊問一些問題,但我的問題好像都很難一下講清楚,久而久之,同事也對我的發問失去耐心,導致很多事我都被卡住做不下去......"

"老師,我想離職,這份工作做再久,每天加班再多,薪水也永遠不變,而且,工作裡有一半是我不喜歡做的,讓我做得很崩潰......"

日劇老菜鳥第六集中,綾野剛終於成為公司的正職,開始真正獨立負責擔任一位籃球球員的經紀人,卻不巧,這位球員打球傷了十字靭帶,在公司有意終止與球員的經紀約時,熱血的綾野剛因為過去曾擁有與球員相同的經歷,而決定要盡全力地幫球員找到願意接收的球隊......,但空有熱誠卻抓不到重點,對著受傷的球員也只能講出:"你一定可以找到願意接收你的球隊"這樣的空話,卻絲毫沒有更進一步的作為。

某天,在上班的途中遇到了資深同事芳根京子(塔子妹),問起沒有進度的綾野剛是不是準備了資料去說服球隊,這才讓綾野剛茅塞頓開,當他回到辦公室,滿腦子想法,卻對著不諳操作的電腦苦惱,因為不知道怎麼樣精準地查詢具有說服力的資料......

終於,綾野剛鼓起勇氣向同事們發出了求救的訊息,請辦公室的前輩們,撥空協助他找出之前各類運動員在受傷之後再度成功出發的案例,熬了一整夜搞定資料的前輩們,也因著這樣支援的過程突破了自己原來工作上的瓶頸。

雖然,劇終歸是劇,但,在工作上遇到困難的時候,你-是不是能好好的發出求救訊號,讓人可以知道怎麼協助你?有時候,你苦惱了半天的疑問,也許在經驗豐富的前輩幾個關鍵的提點下就可以幫你突破盲點,讓你不要一直當(ㄉㄤˋ)在那裡無法前進,但,重點是你自己要先有初步的想法(像是綾野剛先有了方向和施作方法),而不是只伸手等著別人給你答案;有時,也許是你沒有掌握到工作方法,稍稍調整修正就可以解決了,重點是,你願意接受別人給你的意見並認真試試嗎?又,你擁有那種想讓人願意幫你的特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