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 19:43:36墨容

好工作/壞工作

在對學生演講的場合中,總喜歡問他們什麼是好工作,通常答案並不令人意外:"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位高權重責任輕、數錢數到手抽筋)",這個答案通常是沒有工作經驗的人的標準答案,如果稍有一點工作經驗的,就會停在那裡認真思考什麼是好工作。

累積了將近30年的工作經驗,我自有一套評斷好工作的標準,如果,你的工作場域裡有一個沒有肩膀、遇事推拖、只管不教、欠缺同理的主管,或者你的同事每天勾心鬥角、爭功諉過、給你挖洞穿小鞋,即使,薪水給得很多、即使,離家很近,這樣的職場,你覺得會是好工作嗎?而你覺得很關鍵的是那些主管、同事嗎?不,其實,是你自己。

記得之前我的前輩,不管在什麼樣的工作崗位,都是活力十足的面對工作,同時,也會照顧包括我在內的後進同事,一直到他準備離開待了許久的職場前,我才有機會跟他說我的真心話,怕他離職後,就再沒有一個和他一樣懂得照顧、教導我們的前輩,也沒有一個真心為我們說話、爭取福利的人,但,當時,他跟我說:"所以,妳要更努力,去接替我的角色,努力坐到那個可以影響主管,並做好後輩們榜樣的人,唯有你有了權利,你想要保護的部門還有後輩,才能真的被你保護到,並且,他們也會看著妳的背影學習,日後這個部門才會一直有人顧著......"。

所以,你的工作是不是好工作?如果不好,那麼盡力讓這個工作在你能主導的狀況下,打造成為一個人人都覺得是好工作的職場,或許,成為一個有肩膀、遇事承擔、少管多教、恩威並用的主管,或者,遇到勾心鬥角、爭功諉過、挖洞穿小鞋的同事,你有那種不為他們所影響、所擊敗的氣場,甚至有勇氣導正這樣的歪風,讓人一看到你,就知道搞這些是行不通的,而讓這些人終究可以交出真心,放棄用這樣的方式與職場的同事相處,那麼,相信,在你的眼中,沒有什麼是壞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