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1 14:52:53墨容

打工遊學 走向世界

有愈來愈多年輕人在履歷上會出現一至兩年左右的空窗,仔細問了他們那段時間做了什麼,得到的答案通常是到日本或澳洲打工遊學去了,問他們有沒有收獲,能斬釘截鐵的回答我"有"並且言之鑿鑿的人只佔了少數,多半都是錢花完了、夢想燃燒殆盡,就回台灣乖乖的繼續賺錢。

多年前,我的同事突然遞出了辭呈,說這輩子一定要去日本打工遊學,這是他的夢想,非實現不可,在我們好說歹說勸留不成後,依依不捨的與他告別,在日本期間,除了先上語言學校之外,也找到了打工的餐飲業,和異國同事建立了良好的情誼,兩年後錢用完了,重新回歸公司,更加勤奮的賺錢,因為他說之前存下的錢全部用在了遊學時期。

其實,我十分佩服在工作幾年之後,可以捨得放下正準備起飛的職涯,拿著存了幾年的錢,到國外去實現自己的夢想的人,儘管,他們在國外,多半先從語言學校開始讀,但,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除了要學習語言、適應環境、異國文化之外,還要找工作讓自己可以更好的活下去,當然,工作機會在日本多半是進入門檻比較低的餐飲、藥妝店,在澳洲則是農場或包裝工廠。

有愈來愈多的大企業,希望未來為他們所用的年輕人可以先到外面的世界看看,打開了視野之後再回到公司來任職,這真的是一個很開放的想法,也給了不敢離開現狀的人很好的出走理由,但,我的想法是,不管是基於打工遊學、體驗異國生活、學習獨立、練習語言......等因素短期出國,都應該先回答自己幾個問題-此行的目的是什麼?回來之後如何轉化這些經驗為我未來的工作帶來貢獻?追求夢想很偉大,但如果,你只是圓一個夢,在消耗了時間與金錢回國後,仍然沒有發現自己在繞了一圈回來,可以"順便"帶回一些新的觀點與想法,那麼,真的是虧大了,所以,在遊學前,請先為"如何為這趟遊學經歷增值加分"做好準備,相信,當你回國謀職時,你可以自信滿滿的分享你的收獲,就像我的那位少數回答"有收獲"的個案一樣。

************************************************************

線上線上,開放線上諮詢嘍~

如果有職涯、履歷或面試問題想要一對一諮詢,歡迎利用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的免費資源。

掃QR CODE上網報名

 

或複製以下連結

https://tycp.career.com.tw/reserve.php?fbclid=IwAR0G_Q_i8mkriK-U_QSvdinhzMsv98ZqFg3n1fnoTo4Q7-L-tVmhcfl4q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