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6 22:18:53墨容

機會?困境?-從日劇"騎上獨角獸"看中高齡轉職

諮詢室裡進來了一位愁容滿面的女士,說她找了很久的工作,但一直找不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年紀的關係,加上一直都是家庭主婦,沒有工作經驗,問她為什麼要出來找工作呢?她說:老公是銀行主管退休,靠著他的退休金也算生活無虞,但老公為了面子堅持要讓獨子去唸昂貴的私立貴族學校,就讓家中的生活有點捉襟見肘,我問她老公退休後還有再去找工作嗎?

"怎麼會沒有,但他放不下身段啊!之前有朋友介紹他去做保全,他還問我有沒有搞錯,他是銀行的OO職耶......想去的工作沒人要,可以去的工作他又挑,我看不行了,只好自己硬著頭皮出來,看看能有什麼工作,只要有錢賺,我都願意做"

剛好最近在看一部秋天台長推薦的日劇"騎上獨角獸",有點像是"高年級實習生"的日本版,劇中男星西島秀俊就是一個從銀行主管離職的中年大叔,陰錯陽差的被一間新創的IT公司聘用,面對年紀小兩輪的老闆和同事們,還有他們總愛撂著一長串聽不懂而令他滿臉疑惑的流行詞或專業術語,被大家懷疑是不是有能力勝任這份工作,甚至歷經了一連串的挫折(不會使用社群軟體接收指令、誤將社長指示:"將修改完的文件放入雲端資料夾"解讀成"把印出來的文件修正完成後放入透明資料夾"慘被老闆賞了冷眼、提出眾年輕人們認是過時的宣傳策略......)被同事問道:"你沒有自尊嗎?"

又像是前一篇文章提到的綾野剛主演的"老菜鳥",忘不掉自己曾是足球場上的冠軍明星,總在緬懷自己過去的輝煌成就,不肯面對現實,如果,放不下身段,沒有把自己歸零,如何還有空間,可以再讓新的活水灌入、讓自己前往下一個職涯?

面對這位女士,我心裡想,真的是辛苦也難為她了,面對變化如此快速的社會,即便她的先生才剛從工作崗位退下,都難以轉換調整了,更何況是長時間脫離職場在家相夫教子的她,要重新適應、面對和克服的困難更多,但,我佩服她的勇敢,也真心期盼,他的老公有朝一日能夠想通,放下過去的精彩,放下面子和頭銜,把自己當成一個菜鳥重新開始,同時也向兒子好好的示範-他的爸爸是一個不斷更新、適應環境的人;要不,就乾脆面對現實生活,好好核算家中的經濟能力,供不起兒子唸私立貴放學校,至少可以經營一個和樂美滿的家庭,讓孩子自發地在普通高中認真學習,當然,我也樂見,這位女士最終能從職場上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就,充滿自信、不再愁苦。

************************************************************

線上線上,開放線上諮詢嘍~

如果有職涯、履歷或面試問題想要一對一諮詢,歡迎利用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的免費資源。

掃QR CODE上網報名

 

或複製以下連結

https://tycp.career.com.tw/reserve.php?fbclid=IwAR0G_Q_i8mkriK-U_QSvdinhzMsv98ZqFg3n1fnoTo4Q7-L-tVmhcfl4q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