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5 17:44:04墨容

從日劇"老菜鳥"看職場的憂患意識

"老師,我好想離職啊!"她一坐下來,就直接跟我嘆了一口氣,今年30的她,在公家機關當約聘人員已經五六年,對她來說,這份工作唯一的好處就是薪水還不錯,對於需要分擔家中經濟的她,真的是幫了大忙,但工作內容過於瑣碎,甚至連休假期間都還要應付主管時不時的拋出提交什麼資料、約什麼人、訂什麼票之類的要求,面對年紀比她還小的主管,她覺得自己像一個保姆一樣,什麼都要管,有時,還要承受主管像小孩一樣的脾氣,"這份工作其實就像雞肋一樣,我不知道離職後,還能去哪找這麼高薪的工作,更不知道,每天處理這些煩人的瑣事,自己還有什麼拿得出來的成就或專業,但我真的很怕離職後找不到工作"

最近在看日劇老菜鳥(以下有劇透,請慎入)

*************************************************************

綾野剛飾演一個從五歲就開始踢足球的國手,曾經發下豪語,說自己要踢球踢到60歲,卻沒想到,37歲面臨所待的球團突然解散,他的世界整個崩解,長達三十幾年的時間,他的世界裡只有踢球這件事,想都沒想過,離開了足球,他還能做什麼;和女兒的休閒時光也是拿出當年在球場上的精彩一踢奪冠的影片反覆觀看,並沈浸在全場歡聲鼓舞的氣氛中,他總想著,有朝一日,還是要返回球場的,但,家中的各項經濟開銷,都是以他還是國手時的規格在支用,包括女兒就讀的私立小學、房子、車子貸款等,迫使他不得不面對現實,去找一份可以養活自己的工作。

在接受了就業服務中心的推介後,綾野剛進入了一間保健飲料的公司,一開始,老闆因為對他的崇拜,而認為他"這麼長的時間裡能堅持只做一件事,那麼未來做什麼事都能成功",而立刻就錄用了他,但幾天下來,發現綾野剛只能賣的也只剩下他曾經的名氣,對業績一點幫助都沒有,就立馬把他開除了。

再換的工作也只能是瞞著家人,以白領階級的打扮到車站換裝成到施工區域做交通指揮的制服,在遇到了運動經紀公司的社長(反町隆史),勉強願意給他一份約聘工作,也已經讓綾野剛感激涕零、不斷叩頭言謝......。

我的個案其實明白,繼續待在那份雞肋一般的位子愈久,未來轉換職涯的難度就愈高,但因為家中的經濟、因為個人的開銷,因為習慣了舒適圈(雖然我不覺得她的工作內容看起來舒適)都讓她捨不得離開,但,賺錢的目的是為了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不是嗎?但現在她卻為了拿一份看起來還不錯的高薪,而一直耗弱自己的能量,而且完全沒有再進步的空間,那麼,就該想想,接下來該做些什麼了,我替她盤點了她的背景、專長和優勢,最後給了她幾個方向和建議。

能找到一份自己感興趣的工作,並可以從中獲取相當的報酬,又可以不斷精進,是幸福的,但,隨時該有的憂患意識是:如果這份工作突然沒有了,我-還能做什麼?或者,如果我已經無法從工作中學習,反而一再的淘空自己,那麼,還有什麼堅持下去的理由?

劇中的綾野剛很快的就認知到,過去的那些成就啊~聲望啊~就算再戀棧也該放下歸零,重新將自己過往的經歷做一個漂亮的轉換-成為一個更能同理運動員的經紀人,我相信,他一定會再創高峰(目前尚未完結的劇,未來會怎麼發展還不知道,看到舖陳像是後來還有機會回去踢球......)但劇終歸是劇,但願我的個案能在接受了給她的建議之後,能透過自己的思考、評估,最後,帶著自信而不是被迫的無奈、充滿熱情而不是極度厭世地做一個心境上的轉換,不論是留在原工作,或者轉換新職缺,都是工作做得開心,薪水也領得開心!

************************************************************

線上線上,開放線上諮詢嘍~

如果有職涯、履歷或面試問題想要一對一諮詢,歡迎利用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的免費資源。

掃QR CODE上網報名

 

或複製以下連結

https://tycp.career.com.tw/reserve.php?fbclid=IwAR0G_Q_i8mkriK-U_QSvdinhzMsv98ZqFg3n1fnoTo4Q7-L-tVmhcfl4q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