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8 14:07:20墨容

準備就業卻被迫在家照顧至親的斷涯人

這次,諮詢室一次進來了兩位男性,原以為他們是要一起諮詢的,後來才知道,是哥哥陪著弟弟來的。

弟弟畢業於一間有口碑的科技大學,讀的學系也很夯,照著學校對於應屆畢業生的職涯規劃,理應找到一間不錯的公司就職,但就在畢業的那一年,家裡的長輩生了重病,經過討論,就由還沒有找工作的弟弟接下了照顧家人的活兒,照顧了幾年,長輩走了,換成了爸爸重病,弟弟又接續地照顧,時間匆匆,就這樣過了好幾年......。

弟弟低著頭,說:"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和心力,但,他們最後還是都走了,覺得自己沒做好,對不起他們",諮詢中,弟弟大概只有在哥哥的前情提要結束後說了這麼一段話,接下來的所有對話,幾乎都是哥哥替他回答的。

我把眼神看向弟弟,"所以,你現在想做什麼呢?",哥哥搶著回答說:"他想當工程師",我問弟弟在照顧家中長輩這麼久的時間裡,有時間持續更新自己的專業技能嗎?有辦法保持跟業界的互動嗎?想當然爾,在像是隧道走不到盡頭的漫長的時間裡,日復一復的照護工作都已經分散了體力和注意力,哪裡還有時間和精力想到自己的職涯,弟弟過去這麼長的時間裡所從事的照服工作,能產生相關連結的大概就是照服員之類的工作了,但弟弟搖搖頭,說他再也不想做照顧別人的事了。

我知道照顧親人最是吃力不討好,因為,通常在病痛的過程中,心情是最糟的,對於身邊照顧的人忍耐與理解也是最少的,特別是這個照顧的人還是自己的親人晚輩,那更可能是毫不留情的挑剔與責難,弟弟在接連照顧兩個親人,或許已用盡了心力、吃盡了苦頭,到最後,只能無奈的送走老人,也或許還要承受來自各界的責難或議論。

而日本的若宮正子今年87歲,只有高中學歷,在她60歲那年也是因為要照顧生病的母親而離開了服務43年的銀行業,一直到母親離開之後,才開始從學電腦到寫程式、用EXCEL設計作畫、開發APP、學鋼琴、學英文......,她說她的人生即使是"失敗了,也不會怎麼樣"。

那個弟弟在他人生正要舉步待衝之際,因著至親的病而被絆住了好幾年,重新再進入職場,已是一個缺乏自信、自我否定的人,祝福他可以,像日本這位奶奶一樣,繼續保有對事務的好奇與衝勁,但,更希望,日後有因為需要照顧親人而被迫暫離職場的朋友,可以朝著兼顧自己的職涯和至親可以得到更好更專業的照顧這樣兩全其美的辦法去思考,畢竟,送走了至親,你的人生還是要繼續過下去。

************************************************************

線上線上,開放線上諮詢嘍~

如果有職涯、履歷或面試問題想要一對一諮詢,歡迎利用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的免費資源。

掃QR CODE上網報名

 

或複製以下連結

https://tycp.career.com.tw/reserve.php?fbclid=IwAR0G_Q_i8mkriK-U_QSvdinhzMsv98ZqFg3n1fnoTo4Q7-L-tVmhcfl4q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