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2 22:51:26墨容

他被知名外商公司fire了

在知名外商公司任職的孩子聊起她們公司最近fire了一個頂大的碩士畢業生,而且是已經有一年資歷了,我很好奇的問她為什麼,她說:"很扯,我們都是一個team的人,但這位頂大的從一開始就是一副置身事外,婉拒任何打雜之類的瑣碎工作,在一次又一次的討論場合都把我們當成他的部屬一樣,每次討論他都說等我們有成果之後,他再接手,因為他很聰明,看到結果就知道怎麼向主管們提報,而且,他的表達能力和台風超級穩健的"

"看起來他條件不錯啊!那為什麼會被fire呢?"(通常,主管很忙,沒有這麼空去明察秋毫,檢視背後報告長成的過程,只要看到提報出來的東西是可行的,加上提報人的簡報能力,應該很難會有被fire的機會。

"這就厲害了"她得意的說:"我們私底下真的也很生氣,明明他是主導全案的人,但都不參與我們的討論過程,等於是掠奪了我們辛苦的結果,坐享其利,就在他提報的時候,主管們問了幾個關鍵的問題,那可都是我們一次又一次討論出來的,他沒有參與,當然回答不出來,馬上就被主管識破,真是大快人心啊!"(看得出來,她的確是很高興)

我想起之前的一個也是頂大的個案來找我做履歷健檢,這個年輕人在履歷貼了一張碩士照,照片裡的笑容自信滿滿,洋洋灑灑的寫了他在大學和研究所時的豐功偉業,參加什麼比賽得了什麼名次、擔任學校各大社團社長、會長之類的,成績頂尖、績效卓著、落落長的內容寫了整整兩頁多,而且,字還是word內建,最基本的12大小,他很認真的記下了我給他的建議,卻也會不時流露出一些疑問:我覺得這個可以表現我的成就和能力,真的不要放嗎?......

其實,許多公司或許一開始會看你的學歷,但其實他們更看重你善不善於團隊合作,你的領導能力究竟是表現在"你去做!"還是"跟我來?",你是一個能為他人著想的人還是一個我行我素、只顧自己的人,也許你有很多傲人的硬技能,但,想要做得長久,做得順利,有時你的軟實力更重要,所以,你必須成為自己的貴人,因為,當你期待在職場能有貴人相助,你自己,必須先成為一個值得貴人伸手相助的人!

************************************************************

線上線上,開放線上諮詢嘍~

如果有職涯、履歷或面試問題想要一對一諮詢,歡迎利用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的免費資源。

掃QR CODE上網報名

 

或複製以下連結

https://tycp.career.com.tw/reserve.php?fbclid=IwAR0G_Q_i8mkriK-U_QSvdinhzMsv98ZqFg3n1fnoTo4Q7-L-tVmhcfl4q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