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5 15:02:19墨容

拿回你的人生自主權

有些準備進入職場的新鮮人,在我問他們為什麼要報考這個科系時,他們的回答是:當初因為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感到很迷茫,所以就聽爸爸(或媽媽、朋友、親戚......)說這個畢業以後可以去OO業(科技、財金、航空、醫院......),錢賺得很多......。

"所以現在畢業了,你找到自己想去的地方了嗎?"

"還沒耶~不過我爸爸(或媽媽、朋友、親戚......)要我去考公務人員,說那樣薪水比較穩定,也比較不會加班,以後還有退休金可以領

"所以你自己真的想要嗎?"

"......嗯~我也不知道,可是就不知道可以做什麼,所以就......他們講這樣就去試試吧!"

這是在諮詢現場常會遇到的情況,很多人無條件的接收了別人認為對他未來的發展比較好的選擇,但我想問的是,這是誰的人生?那些提供給你意見的人認為好的,真的是你認為好的嗎?你自己想做什麼,連一點輪廓都沒有嗎?會不會,其實,你有自己的想法,但你想,有人幫你把答案都找出來了,照著抄,反正到時候做不好,我還有個人可以怪罪,說都是他們亂出主意,害我現在變成這樣,但如果照自己的意思走,萬一失敗了,到時被檢討的人是自己?

也有很多已經遵循父母親戚朋友的意思走了多年,才發現長久以來,他都是照著別人畫好的路去走,走了很久才發現,那根本不是他想要的,卻發現已經走了那麼多年,要放棄覺得可惜,要重來,覺得"天啊~還要重新再走一次",於是,就認命的在不是自己想要的路上盲目的走著。

知道嗎?做了選擇、做了決定之後,承擔那個選擇、那個決定的人永遠都只有你自己,即便你是聽了別人的建議、按照別人的意思走,最後承擔後果的也只有你自己,你可以怪為什麼當初他們要給你這麼多錯誤的意見,但你怎麼沒想過,你也可以不聽他們的,走自己選擇的路,至少,你遇到失敗、遇到挫折,你必須自己勇敢面對、勇敢承擔,你自己把決定權交給了別人,等於把你的人生主導權都放棄了,那麼把責任歸咎於別人,除了你的心裡會好過一點之外,有什麼實質的幫助呢?

所以,你的人生當然自己做主,你拿到人生自主權時,是不是就要動起來,自己去找答案,去想如果我做了這個選擇,遇到了失敗怎麼辦,我的下一條路是什麼?我要做到什麼程度才能放棄?我還有其他什麼選擇嗎?這樣反複的練習,你會愈來愈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愈能駕馭失敗時怎麼轉彎、怎麼切換路徑,別再把決定權交給別人了,該是自己做的功課,請多一點主見,下好決心就前進,並且承擔一切的結果。

六月起開放線上職涯諮詢(歡迎多加利用免費諮詢服哦~)

桃園地區的朋友們,如果有職涯、履歷或面試問題想要一對一諮詢,歡迎利用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的免費資源。

掃QR CODE上網報名

 

或複製以下連結

https://tycp.career.com.tw/reserve.php?fbclid=IwAR0G_Q_i8mkriK-U_QSvdinhzMsv98ZqFg3n1fnoTo4Q7-L-tVmhcfl4q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