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1 17:46:28墨容

最親近的人最懂如何傷你最痛

一個個案跟我聊起她的過去說,她待的公司常有人喜歡興訟或者寫黑函,檢舉上頭的甲、乙、丙、丁......令組織頭痛不已,那時她把這個狀況跟當時的先生(後來變前夫)提起,她先生說:"那你最好不要跟我離婚哦~不然我會去說那些黑函都是妳寫的",當時她以為是玩笑,也沒放在心上,但沒隔幾年,她真的離婚了,她的前夫也"真的"十分"信守諾言",去她的公司放話說那所有檢舉的黑函都是他的前妻寫的,而且講得像真的發生過一樣,雖然她已經離開那間公司,但有次意外在路上遇見前公司黑函中被傷到的主管,那主管竟然對她視若無睹,儼然是信了前夫的話,讓她大歎遇人不淑。

其實,這樣的遭遇,如果放在公司裡,也很常見。有些個案說他們在公司,同事聚在一起總會聊主管的待人做事,為了得到同事的認同,在他們說主管壞話的時候,他也會參與其中以表示忠誠;或者,有時也會將職場上與同事或主管相處時的不愉快與一些原以為是無話不說的好友兼同事分享,但,後來,他被疏遠了,而那個當初跟他無話不說的同事,反倒去跟曾和個案發生不愉快的同事或主管靠攏,讓他百口莫辯的是當初他曾那麼信任的同事,如今卻反過來,將所有他抱怨過的人與事當做籌碼去向其他同事、主管輸誠,以奠定自己更加堅固的地位。

個案搖搖頭說,這些人真的很知道怎麼做能重重的打擊他、傷害他,讓他對人性充滿著懷疑,所以,你在職場還要像個實誠的老實人一樣,什麼話都對別人講嗎?即使你曾經真心認為他是你的好朋友,也會有因為晉升、加薪、爭取績效等利益而背叛你的時候,最可怕的是,你曾經餵養過他們的那些牢騒話,最後都被如數收下拿來換成籌碼。

"所以?在職場不能相信任何人嗎?",其實我很不想這麼說,但除非你的公司很明顯的是一個扁平的組織,不打考績、不給加薪、沒有任何升遷、而且以上狀況八百年不會改變,不然,你真的要收起想要批評公司、批評制度、批評主管、批評同事的念頭,默默顧好你的一畝三分田就好,否則,你就要記得,當你在說出那些牢騒話的同時,就等於揹了一個隨時會引燃的炸彈,你做好了承擔後果的準備,因為,那些你以為最親近的人,最懂如何傷你最痛。

做為參考,跟你分享一下我聽過最好的做法:同事都是等離職後看到他真的值得,才會將他們轉變成真心的朋友,那樣才能走得長、走得久;還有,和同事不要互加臉書、IG等任何可以讓你看到真實內心世界的任何社群媒體。

桃園地區的朋友們,如果有職涯、履歷或面試問題想要一對一諮詢,歡迎利用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的免費資源。

掃QR CODE上網報名

 

或複製以下連結

https://tycp.career.com.tw/reserve.php?fbclid=IwAR0G_Q_i8mkriK-U_QSvdinhzMsv98ZqFg3n1fnoTo4Q7-L-tVmhcfl4q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