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0 22:52:17墨容

其實你可以對自己好一點

在諮詢的現場,個案提到自己從小就被爸媽拿來和優秀的姐姐、弟弟比較,總是可以從爸媽的嘆息中聽出他的出生彷彿是多餘的,他的表現令父母蒙羞,於是他覺得自己讀的大學也是家庭成員中最差的,工作也是最差的,最後他得到的結論就是他從出生就是一個錯誤,覺得自己活在世上一無是處,所以才會連工作都不要他。

另一個個案,說一直害怕自己比別人差,所以一直努力的學習,從大一入學,就除了自己本科系的學分之外,也去輔修其他學系的課程,他還找時間去補英文、補電腦,學很多技能,因為,每當他聽到同學會什麼,而他不會,就會感到十分焦慮,覺得跟他們比起來,自己真的很弱,他怕自己在大學時期不努力把這些不足補起來,未來出社會會樣樣都不如人。

常常,在我的面前,他們像是隱忍了許久一樣,說著說著便從一開始的眼眶泛淚若無其事地擦去,到最後隱忍不住乾脆豁出去,任淚如雨下,任眼淚與鼻涕直流,或者邊哭邊說:"我也很努力了,我真的很累了......"我總是靜靜的把面紙遞到他們的面前,讓他們可以放心的大哭,等他們的情緒渲洩出來,把他們的委屈都傾吐殆盡,他們甚至在平靜之後總是習慣的說:老師,對不起。

親愛的,你可以把常常望向別人的眼神轉向自己嗎?你知道你不可能和別人一樣,你的起跑點、你的能力特質、你的成長背景、你的所有遭遇......都與別人不同,你怎麼比都不公平,可不可以,你的眼睛就專注地看著你自己,看到自己一天比一天進步、一天比一天好,那才是你該做的,即使,只有你自己看到自己的優點長處,你也必須愛你自己,因為,這個世界上,唯一能無條件陪你、支持你的,只有你自己,你自己都沒有給自己那些信心、那些關愛、那些鼓勵與支持,又怎麼去向外求?

不要想滿足世界上所有人對你的要求,或者是那些你想像出來的要求,做你自己想做的,把他做好就是對自己最好的交代了,即便別人誤解你、不理解你,你的內心也一直清楚知道你要什麼,那樣就夠了,因為,人生是你的,你知道怎麼活最好。

通常在諮詢結束後,我的個案都會問我可以擁抱我嗎?從那個擁抱裡讓我知道,他們找到了疼惜自己的方式,我也知道,他們會開始練習......好好~愛自己。

桃園地區的朋友們,如果有職涯、履歷或面試問題想要一對一諮詢,歡迎利用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的免費資源。

掃QR CODE上網報名

 

或複製以下連結

https://tycp.career.com.tw/reserve.php?fbclid=IwAR0G_Q_i8mkriK-U_QSvdinhzMsv98ZqFg3n1fnoTo4Q7-L-tVmhcfl4qNs

(悄悄話) 2022-06-23 2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