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8 18:39:46墨容

公務人員不是你想的那樣

老師,我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我家人叫我去考公務員;老師,我對未來感到茫然,去考公務員好不好?老師,我家人都叫我去考公務員,可是我覺得公務員好像是考進去就在等退休的感覺;老師,公務員很穩定,而且薪水還不錯,又可以領退休金,聽起來好像很好......。

在聽完這些敘述之後,我都很想問你的家人知道公務員在做什麼嗎?為什麼因為不知道做什麼,所以叫你去考公務員,講得好像現在政府機關裡的公務員都是走投無路才選擇這條路,公務員是國家的菁英份子,所以必須以考試的方式來決定錄用哪些人,不是不知道要做什麼就可以隨便考上的。

你對未來感到茫然,要不要先想辦法找到自己的方向,看看是不是確定適合走公務員,也可以避免等你萬一真的不小心考上高普考,進到公部門之後,繼續茫然,無心於工作,人生繳出了空白的成績單,也拖累了政府組織?

公務員考進去就可以等著退休現在是一個夢,因著社會的變遷,政府組織衍生出許多的業務,因應而生的許多新的職缺,就以就業服務的單位為例,以前政府能提供民眾的資源並沒有這麼多元,但隨著外勞的引進、就業服務法、中高齡就業法、勞工相關法規的順利推行,也多出了許多新的業務與工作,需要靠公務人員去推動,你如果還抱著考進去就等著退休,可能很快就會"被退休"。

至於公務員穩定,薪水還不錯,這雖然是事實,但其實相較於日本、韓國,台灣的公務員地位並沒有那麼高,雖然薪水穩定,未來也有退休金,但也必須付出相對應的辛苦。

所以如果你真的很想試試挑戰公務員考試,建議先上網爬爬關於公務員的甘苦談,並且檢視自己是不是能連最壞的可能都包容,再好好的準備考試,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並且,考高普考一定要設下停損,比如1-3年考不上就要認真的找工作,或者,一邊找一份較能正常上下班但薪水不高的穩定工作,一邊準備考試,雖然會分散備考的力量,但至少能讓你的工作年資不會因為專職考高普考而斷資。

此外,不要聽到別人說高普考的一般行政名額最多,就跟著別人去報,因為你會這麼想,代表大多數人都這麼以為,所以錄取率也最低,你如果有專業背景,建議你就拚自己的專業科目,勝算會比較大。

公務員不是三兩下就能考上的,公務員不是不知道要做什麼"只好"去當的、公務員不是你茫茫不知所以然說要當就可以當上的、公務員也不是進去就等退休、沒有挑戰性的......,公務員真的不是你想的那樣,你真的要做好功課再決定要不要放手一搏。

桃園地區的朋友們,如果有職涯問題、履歷或面試問題想要一對一諮詢,歡迎利用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的免費資源。

掃QR CODE上網報名

 

或複製以下連結

https://tycp.career.com.tw/reserve.php?fbclid=IwAR0G_Q_i8mkriK-U_QSvdinhzMsv98ZqFg3n1fnoTo4Q7-L-tVmhcfl4q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