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6 17:28:55墨容

我不想當業務

很多應屆畢業生跟我說,也許是受到以前朋友做保險的影響,對業務員的印象很差,好像都要講得天花亂墜騙人,才能拉到生意;其次也有因為業務工作沒有保障底薪,怕工作好幾個月都因為沒有業績而拿不到薪水,因此,多半都想找有保障薪水的行政文書工作。

但,你會這麼想,大家也幾乎都會這麼想,因此,行政文書工作是一個薪水不太高,卻最多人想做,進入門檻不高的職缺,如果你想從這麼多行政文書的應徵者中脫穎而出,不妨先問問自己,為什麼是你?在辦公室應用軟體幾乎已成入門基本要求的今天,你有什麼比別人厲害的地方?你有哪些附加價值?而你可以接受一直從事文書行政的工作嗎?

也碰過一個在軍中擔任人才招募工作的士官,他的薪水相較於同齡人已經高出許多,但他卻跟我說,雖然剩下幾年他就可以拿到退休俸,但他還是想退伍去做業務,因為現在在軍中,不管招募的成效多少,薪水都是固定的,但如果可以到一般企業甚至外商公司當業務,他賺得會比現在當志願役士官多很多。

同樣一個職務,卻有不同的看法,這就要看看你是什麼樣的人了,如果你遇到陌生人很願意去與他們交流,又是一個熱情分享的人,加上自己是個很有企圖心的人,不滿足每個月只領固定的薪水,那麼你可以試試業務這份工作,業務工作比你想像中的好玩多了。

前面說的賣保險、賣車子、賣房子、賣金融商品的業務員,都是一對一性質,也有b2b,對通路的業務工作,只要你對哪一個產業或哪些商品特別感興趣,你也可以成為公司對通路商的業務,我的個案裡有做醫療器材的、有做辦公室事務機的、有做食品的,有做半導體零件的,我自己則是做過文創紙製品的業務。

這個工作有趣的地方是每天到公司打了卡之後,就自己排定要拜訪的區域,維護公司既有的客戶關係之外,提供一些補貨、新貨上架,盤點和結帳等,行有餘力,還可以自己開發新的通路,只要把一天規劃的行程跑完,剩下的時間都歸你自己安排,在公司的時間真的不多,十分自由的,而在當業務的期間裡,還交了不少好朋友,只要你是真心誠意的,不一定要你口才便給。

我的朋友從事保險工作30幾年,對於每一家商品都瞭若指掌,我們只要有什麼問題,隨時向她諮詢,都能得到滿意的答覆,甚至身邊有朋友有需要保險的,我就會立刻想到她,她會站在你的立場真心實意的給你真正需要的建議,而不是只為了衝她自己的業績而要你買一堆保險。

你對自己了解嗎?先問問自己適合什麼型態的工作內容,也許,你真的是一個天生的業務人才呢!而且,年輕時當過業務,接受過各種不同的拒絕,相信我,你真的可以變得很強大

桃園地區的朋友們,如果有職涯問題、履歷或面試問題想要一對一諮詢,歡迎利用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的免費資源。

掃QR CODE上網報名

 

或複製以下連結

https://tycp.career.com.tw/reserve.php?fbclid=IwAR0G_Q_i8mkriK-U_QSvdinhzMsv98ZqFg3n1fnoTo4Q7-L-tVmhcfl4q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