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6 20:46:23墨容

永遠不要停下前進的腳步

40多歲的女士跟我說,她從高職畢業就進入一家公司擔任辦事員,工作內容十分單純,就是將訂單的數字資料輸入公司開發的系統中,薪水就維持在2萬多到3萬左右,因為穩定、習慣,一做做了16年,沒想到卻因為疫情,公司撐不下去倒了,她一直以為她可以在這間公司做到退休,出人意料之外的失業竟然出現在她生命中,想要轉職,但是什麼都不會。

另一個則是從國外留學回來、一樣40多歲的我前同事,擔任主管秘書,主要負責管制主管行程,採買請款等,但最怕寫公文,於是總是拜託我先寫一版給她參考,後來發現,她從來都沒有看過我寫的公文內容,都是直接將檔案印出來蓋上自己的章上呈,即便有時是類似的案情內容,她也沒法照著老案子調整修改(其實就是把時間、地點或人名等換掉再簡單的說明而已),甚至是長官對於案情想要進一步的了解,她都要再回頭請我說明,讓我在內心不停OS:"所以承辦人是我嗎?",我離開那個位子已經超過3年了,聽說她仍然沒有學會怎麼寫公文,而當主管離職後,她也沒法再繼續當秘書,她的主管為了安置她的新職位十分頭痛。

當你滿意著此時此刻的工作時,有沒有想著同步更新自己呢?第一位女士,她說因為完全沒有想過公司會倒,所以,許多我們認為已經是求職基本門檻的電腦文書處理,她完全沒有概念,我只能建議她,失業期間除了請領失業給付之外,其實也可以參與全天的職業訓練,讓自己可以利用密集的時間好好的增進自己的技能,讓自己可以比較快的具備即戰力;而我很希望我的前同事,早在我幫她寫公文時,就能好好的從中學習一些相關的概念,並且能以自己有朝一日可以獨立完成一份公文寫作為目標,甚至利用安逸的下班時間再去進修一些其他領域的專業,因為這是一個快速變動的年代,你不前進,就要被時代淹沒。

桃園地區的朋友們,如果有職涯問題、履歷或面試問題想要一對一諮詢,歡迎利用桃園市政府就業服務處的免費資源。

掃QR CODE上網報名

 

或複製以下連結

https://tycp.career.com.tw/reserve.php?fbclid=IwAR0G_Q_i8mkriK-U_QSvdinhzMsv98ZqFg3n1fnoTo4Q7-L-tVmhcfl4q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