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質/醒夢

本質

醒夢

 

蔣勳的《孤獨六講》封面寫了一句話,「孤獨沒有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昔日,我經常會在學校圖書館閒逛,尋找值得一閱的書籍,剛好 拿了《孤獨六講》在手,還沒翻開,就決定了要借這本書,因為封面的文字。因為當時我寫了一篇散文,題為你和我的孤獨,當中有一句的意思幾乎相同,「其實,天下間又有誰人是不孤獨的呢?只是我和你選擇享受它,而不是嘗試逃避它。」

 

人終究是孤獨罷。這大概是無法逃避的事實,就像生而為人一樣,都不是我們能夠選擇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類似經驗,當你還是小孩時,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在床上用被子蓋住自己的頭顱,總會幻想外面有些 鬼怪牢牢注視著你。你驚你怕,可是若你有勇氣一下子扯掉自己的被子,睜大雙眼,就會看清楚根本什麼也沒有——於是你可以安然入睡了。

 

其實當我們愈想逃避孤獨,往往會更加孤獨,就像用被子掩蔽自己的雙眼,恐懼反而在幻想植根生長。你面對了黑夜,才會發現一切不如往昔,原來,黑夜都沒什麼可佈,甚至開始懂得享受當中的寧靜。孤獨亦然。我們不能期盼會有一個人完全了解自己,因為自我如流水不斷變動,上一秒的你經已被下一秒的你取代了,連自己也 無法捕捉到自己。即使有固定的自我存在,又有什麼方法可以100%傳達予人?語言有限,人更有限。

 

於我而言,文學等同面對孤獨,唯有在孤獨之中,才能安靜地讓自己沈澱專注,讓自己進入自圓自足的狀態。如果別人在你身旁說話,大概也無法細心閱讀書中的行行字字吧。舉個例子,大家回想一下,當你閱讀的時候(假設是好書),其實是一種享受,享受的不止文字,同時也是品嚐孤獨。正如書寫。不過,即使孤獨,我卻從不寂寞,想想,曾有無 數的人如我一樣,做著相同的事情。

 

我想,大家都猜到本星期的主題,「孤獨」。

 

醒夢 10/7/2011

上一篇:腐鼠/醒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