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2 19:39:02flagship

你所不知道的高手另一面

雖然進入股海也超過十年了,但是每年都還是覺得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學習;所以每次看到有介紹高手的文章,就會看看有沒有什麼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

 

不過在這期的某週刊上,有某位高手獲利千萬的文章,看到這個名字,突然讓我想到去年發生的某件事:

 

話說去年可能是在八月時(詳細的時間我忘了),有位朋友貼了一篇XX才子寫的文章,介紹某檔落難的績優股。雖然那篇文章沒點出是哪檔股票,XX才子還叫大家不用問他,但是根據文章中的資訊google一下,就知道是OO科了。(後來網友與其在該文的討論證實的確是OO)

 

朋友問我能不能買?我又不是神,怎麼知道能不能買!不過根據那篇文章講的,把OO科捧上了天,把該產業與該公司講得跟神一樣,讓我覺得如果不是XX才子太有想像力,就是他可能在幫OO科公司派出貨(這種事有些老師常這樣幹)。所以我就跟朋友從幾個方面講說不建議,然後就忘了這件事。

 

直到我看到這期的某週刊,XX學子成為其中某篇的主角,講他獲利千萬的故事,才勾起了我對這件事的回憶。不過文章中並沒有講到去年他跟網友不著痕跡推介的OO科,於是我好奇地查了一下OO科的股價,只有三十幾,比我叫朋友不要買時還低,而且最低曾經跌到二十幾。

 

我找了一下當初那篇網路文章,結果看到下面的那些回應,讓人想到相似的故事總是不斷在股市重演。

 

故事開始:網友找到了一個神,神好心地告訴大家有金礦,於是大家拿出了錢財跟隨著神,還一邊讚歎神、感謝神。結果沒想到挖了好久,還是沒挖到金礦,或是挖到了假黃金,結果神就講了一個理由,大家摸摸鼻子就認了,因為連靠神都只能這樣,靠我們自己像無頭蒼蠅一樣摸索,不是更慘;然後很久之後,大家都忘了這件事,結果神很神的傳說還是繼續流傳

 

這個故事可以有很多種寫法:

神可能是自己封的,或是被塑造的,被網友封的。

大家可能得跟神買挖金子的工具(XX系統或是繳會費)

也可能神自己就賣假黃金(幫人出貨),或是根本就看錯(因為金子並不是他埋的,他並不是真的神,所以也不知道那裡的金子是真的還是假的)

不過因為他或許曾經挖過或報過真金,所以神的傳說還是繼續地流傳

 

回到XX才子的主題。在那篇文章的討論上,可以看到隨著股價一直跌,崇拜者的疑問也開始出現,XX才子起初有各種說法,還講說景氣回到正常時,股價會從三位數起跳之類的。(可惜三字頭比三位數還早出現)

 

當質疑的聲音越來越大時,XX才子甚至舉出了某位在雜誌上曝光的平民股市高手ZZ,說他也買了超過一千張,成本在六十幾。當我順著連結去ZZ高手的臉書一看,發現他提到當初是因為他兒子覺得OO科公司派很正派,他也覺得OO科的產品跟產業未來大看好之類的原因,所以才買進。

 

問題來啦,XX才子的文章討論後段,有人說OO科的Q3獲利不佳,只有0.6XX才子卻說還沒有公佈,不要被騙(之前XX才子預估Q3稅前是1.2)。結果財報公佈以後真的是0.6,而且公告之前股價又跌了一段。

 

一個公司派很正派,產品跟產業未來大看好的公司,會出現這種情況嗎?

 

XX才子跟ZZ高手,或許真的是好心,想要讓大家賺錢,才會告訴眾多網友,OO科是一間落難的好公司。OO科可能也不是有意要騙XX才子、ZZ高手跟眾多投資人,只是訂單跟產業還有景氣變化太難料,所以才會三位數沒看到,三字頭卻先到。

 

只是絕對多數不知道這件事的網友跟讀者,裡面可能又會有人以為找到了"股神"、"高手",然後又再追隨他們好心報的明牌。

 

提出這件事,是希望下一次當你在媒體上看到高手大談他們如何賺大錢時,要想想他們或許也有你不知道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