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4 04:48:43希拉

遺物

  

 

 

送給妳帕赫貝爾的D大調卡農變奏曲。這是我最喜歡的巴洛克音樂。謝謝妳的大同電鍋。

這一年,我一直想換一個十人份的電鍋,只是考慮再考慮,始終沒有購買,畢竟在美國買台灣製的電鍋總是不便宜。

只是,我萬萬沒想到,如今我卻是從妳的遺物裡,接收了這個當年妳從台灣帶來的留學生必備物品。

一年前,妳從學校宿舍搬到我家隔壁,我不知道。

兩周前,妳孤單地在房裡結束僅僅二十八年的生命,我也不知道。

直到六月十一日,警方在妳房前周圍拉起黃色的封鎖線,我仍不知發生了甚麼事。

可是,當我聽校方說,往生者是獨居的台灣女性時,我內心既忐忑又傷感。

上星期六早上,和妳素未謀面的我,去參加妳的追悼會,看到滿場來送妳一程的各國朋友、同學、同事、師長、上司、慈濟師姐們、經文處官員...還有妳那泣不成聲的父母與姊姊...,我真的覺得心痛不已。

從當天發送的資料得知,五年前,剛從台大畢業的妳,在家人的祝福與歡送之下,隻身踏上赴美深造的路,卻在博士學業的最後關頭,選擇提早向世界告別。

在追悼會看到妳笑容可掬的照片,想像這些年來,妳過的是甚麼日子?承受的是怎樣的壓力?又是如何壓抑著孤單而繼續向前走?

妳從台灣來美國的時候,是芳華正茂的二十三歲,為什麼才過了五年,和家人一同返台的妳,竟是以一罈骨灰之姿被捧著上飛機?

算一算,我們竟是同一年來美,剛開始分住不同城鎮,卻因為緣分的關係,在妳人生的最後一年,讓我們成為德州農工大學研究生社區的鄰居。

可是,為什麼就差那麼一步,讓我們能彼此認識的一步,竟在這整整一年中付之闕如?

如果,身為鄰居的我們,曾經互相認識、成為朋友,也許妳能找我聊聊天、互相吐吐苦水……只是這一切已太晚,人生無法重來,既然妳選擇了提早從這趟人生長途巴士下車,我也只能揮手祝福妳,祝妳一路順風,還有謝謝妳的遺愛。

 

謹以此文致悼楊怡君(1982~2010)

 

 

 



Ivy - maimi 2010-06-25 22:32:01

人總有堅強、脆弱之時,期許自己也能適時為他人必要時加油、打氣,因為有一天我們都會需要地 :)

版主回應
沒錯~
我只怕來不及伸援手,這會讓人好扼腕啊!!
2010-06-28 07:4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