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06:14:09希拉

我真的進退兩難--聊星光三的突破自我挑戰賽






若可以的話,此時此刻的妳/你,最想“突破”目前生命中的什麼部份?

是關於生活方式呢?還是感情婚姻?職場專業?本職學能?藝文創作?人際關係?旅遊見聞?

可是…在這之前,妳/你真的瞭解什麼是“突破”嗎?

所謂“突破”,不同於“嘗試”。

“突破”指的是在現有的基礎和程度上,想盡辦法做到再更上一層樓的境界,如一位廚師在廚藝方面不斷地精益求精,終於從一名辦理露天外燴的“總舖師”,升格到講究精緻與巧思的“五星級名廚”。

有時候,“突破”缺點之前,甚至必須先破除自己得過且過的茍且心態、不良的習慣、長久以來的迷思,還有一些莫名其妙、n非成是的迷信。一旦破除了那些讓妳/你停滯不前的原因之後,當然就比其他人容易獲得成長蛻變的機會。

而“嘗試”一詞,通常指跨足自己過去未曾接觸、或極少接觸的領域,例如古典音樂家“嘗試”演奏搖滾歌曲;或是原本習於臨摹國畫的畫家,也來“嘗試”一下西方野獸派的畫風。

看完本週播出的星光三突破賽,我想有些選手大概把“突破”、 “嘗試”,還有“挑戰”、 “蛻變”等詞意曖昧的字眼混淆不清,但其實這根本無所謂,重點是--只要把適合自己選的歌曲詮釋好,人家就不會挑些雞零狗碎之處跟選手大扯什麼叫“突破”!

換句話說,“突破”的意義十分簡單,就是“好還要更好”,優質的要蛻變成特優,藝匠要脫胎換骨成為藝術家。

所以不管標題的詞意如何、立意怎樣,既然參加的是歌唱比賽,不是全國大專青年熱舞大賽,那就別本末倒置,專心將自己歌藝中的缺點一一突破,並回歸到最初始來參加比賽時那種大無畏的精神與天真的自信,才有可能把比賽之途的戰線拉得更長。



-----------------------------------------------------------------------------------------------------



↑林雨宣





當天每位選手的比賽曲目如下(我又來報幕了):

林雨宣:〈我要我們在一起〉(范曉萱)(19分)
王彥博:〈進退兩難〉(林志炫)(15分)
蔡忠穎:〈第三者〉(梁靜茹)(13分)
林芯儀:〈熱浪〉(溫嵐)(15分)
潘嗣敬:〈We are the champions〉(皇后合唱團)(19分)
簡鳳君:〈躺在你的衣櫃〉(陳綺貞)(17分)
黃靖倫:〈被遺忘的時光〉(蔡琴)(17分)
賴聖恩:〈Black or White〉(Michael Jackson)(20分)
徐佳瑩:〈Close to you〉(The Carpenters—木匠兄妹)(20分)
黎礎寧:〈Save me from myself〉(Christina Aguilera)(25分)

本週的過關分數為18分




林雨宣的聲線很直,連真假音的轉換都是直來直往,她甜脆的音質,常令我回想起自己在兒童合唱團時代聽到的“女童式唱腔”。雖然她少有唱腔和情緒上的變化,但具有某種程度的穿透力,以這樣的聲音去詮釋像范曉萱的〈眼淚〉、王菲的〈天使〉,都能唱出一定的味道。

范曉萱這首相當精緻且迷幻的〈我要我們在一起〉,聽起來如在霧中漫步、如在黎明與黑夜的交界時分喃喃自語。

這首歌曲的旋律及編曲本身就是音樂性十分豐富的藝術創作,許多語氣的鋪陳根本就藏在流麗的鋼琴音階之間,若唱不好的話,絕對會被優雅華麗的鋼琴伴奏掠美。

而這種“呢呢喃喃”式的個人語法,以及如巴黎小酒館式的感性演唱風格,我覺得范曉萱已經做到極致了,曾經翻唱過此歌的黃小琥版〈我要我們在一起〉,聽起來情緒很滿很漲、有些肉麻,不過黃小琥倒是把這類散拍音樂式的沙龍風味抓得更好。

以這首歌來說,林雨宣的演唱差強人意,在語調平淡、態度謹慎之中,以且戰且走的精神盡力做到她能做的部份。不過她的音感和節奏感頗差、個人音域也偏窄,所以選歌算是她的一大罩門。

關於王彥博的〈進退兩難〉,真是聽得我“進退兩難”啊!

我生平第一次…在觀賞歌唱比賽節目的“前十強”表演時…舉雙手摀住耳朵。

選曲有問題、定調移調升調(key) 有問題、假音的共鳴處有問題…這首林志炫當年用來“突破自我”的〈進退兩難〉,讓王彥博在演唱方面的缺點完全無所遁藏。結果變成他唱來狼狽,我聽來折磨。

我個人建議王彥博、黃靖倫兩位參賽者,不妨考慮一下日本歌手平井堅的歌曲與詮釋方式,如:由美國民謠改編的〈大きな古時計〉(祖父的鐘)、〈輕閉雙眼〉(日劇《在世界中心呼喊愛》的主題曲);不然試試光永亮太那首轉音繁複、曲風輕快的〈Always〉(日劇《永遠兩個人》的主題曲);或是小田和正的〈大好きな君に〉、還有更耳熟能詳的〈突如其來的愛情故事〉(《東京愛情故事》主題曲)…等等,適合嗓音較乾淨細膩的男性,從中尋找一些不一樣的、且可行的著力點。

(〈突如其來的愛情故事〉:http://www.youtube.com/watch?v=bJLqa1Jza-w)

我不認為嗓音細緻優雅的男性選手,一定適合挑選張信哲、林志炫的歌曲來參賽,其實還有非常多的藝人及其作品可供參考。如平井堅這樣的日系歌手,旋律再簡單的民謠式曲風一到他手裡,都能輕易變成發揮自我能量、自我力度的代表性作品。

其實王彥博的音質有種民謠詩人般的特色,不知道他自己是否察覺到--太芭樂濫情的歌不適合他;那些唱起來自己都覺得戰戰兢兢、進退兩難的…還是暫且別考慮吧!

至於蔡忠穎,他在這場競賽已經撐得夠久了,撇開觀眾緣的好壞不談,聽他唱歌令人感到好像來 “交差了事”般的“不痛不癢”。在這場號稱“突破自我挑戰”的比賽裡,他也沒有突破過往低分帶來的低潮問題。

而林芯儀則是想太多了,我比較建議她去學戲劇或歌舞劇,而不是讓她邊唱邊喘邊走音邊失拍的熱舞。

她適合那些能在升調處營造澎湃洶湧情緒的歌曲,甚至許多90年代流行過的經典情歌都能對味--像金智娟〈飄洋過海來看你〉、〈曾經滄海〉、鳳飛飛〈追夢人〉、那英〈征服〉、〈出賣〉、〈願賭服輸〉…

換句話說,林芯儀的迷人處在於她有一副超齡又滄桑的嗓音,略為“老派”的唱法和良好的丹田控制力是她的利器,可是節奏輕快的曲風會打亂她的音感,而且每逢音階往下行必走音。

至目前為止,林芯儀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演出,是她來PK時的〈花若離枝〉、〈愛上你等於愛上寂寞〉和〈可惜你不在〉,加上那首音域極寬、升調時帶有小調風味的〈香水有毒〉。

在上述歌曲的表現中,她穩重老成的唱腔與扎實的唱功,像個驚嘆號般讓人驚喜、驚豔。希望這樣的驚喜、驚豔,不要到最後只成了曇花一現。



--------------------------------------------------------------------------------------------------------



↑皇后合唱團主唱Freddie Mercury與女高音卡芭葉的《BARCELONA》。是我珍藏的專輯之一。





看到有人選唱我超喜愛的“皇后合唱團”著名金曲,我真的百感交集。

記得高中時代,聽到英國的“皇后合唱團”(Queen)主唱Freddie Mercury與西班牙籍花腔女高音卡芭葉(Montserrat Caballé),以巴塞隆納古城為演唱舞台,兩人用極為華麗優雅的唱腔加繁複的和聲,將這首融合搖滾與歌劇的奧運主題曲--〈巴塞隆納〉(Barcelona),表現得淋漓盡致、氣勢懾人。

這張專輯就叫做《BARCELONA》,其實早在1988年就發行了,是一張搖滾樂與古典樂攜手合作的跨界專輯,Freddy Mercury及歌劇女高音Montserrat Caballé共同錄製。所有歌曲幾乎都是由Freddy自己擔任創作與編曲。專輯中的同名歌曲〈Barcelona〉,在1992年獻給了西班牙的巴塞隆納市政府,並同時成為’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主題曲。

(〈巴塞隆納〉原版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HikwhB5bDU&feature=related)

一般而言,流行歌手與聲樂家合作演出跨界音樂時,百分百會唱得非常吃力。關於這一點,看我們的台語金曲天后江蕙,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與世界級的男高音多明哥合唱〈雨夜花〉,就能感受到流行歌手在此刻的吃緊或侷促。

但Freddie Mercury卻能游刃有餘地,在卡芭葉歌聲中驚人的層層穿透力,發揮他堅定又自信的搖滾演唱功力,而且語氣上無論是吟詩般的低語細訴、或出征前般的宣誓、重金屬式的嘶吼、深情款款的示愛、掏心挖肺的頌讚…都恰如其分地展現騎士風範與征戰英雄的氣勢。

Freddie Mercury在此寫下搖滾界與美聲界合作的不朽奇蹟。

我當年在電視上一看完這段演出,立刻飛奔出門買下這張CD--《BARCELONA》,然後天天播放,還模仿卡芭葉的女高音唱腔,幻想自己也能和Freddie合唱…(Freddie的歌迷原諒我吧~我那時又傻又天真啊~)

後來才知道,那些更耳熟能詳的〈We are the champions〉、〈We will rock you〉、〈Under pressure〉,還有好聽到令人感動落淚的〈Bohemian Rhapsody〉(波希米亞狂想曲)、〈Love of my life〉、〈Somebody to love〉…都是皇后合唱團的不朽傑作。

(〈We are the champions〉的Live演唱會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dCrZfTkG1c)

當然,我無法要求潘嗣敬演唱這首〈We are the champions〉時,能做到Freddie那樣炫麗多變、或豐富又大氣的層次感。不過潘嗣敬將最重要的高音--“fighting”避開不唱,我覺得把整首歌的氣勢玩低了,有種“不小心功虧一簣”的感覺,非常可惜。

不過,大致上潘嗣敬唱得不錯,尤其那幾句:「And bad mistakes I’ve made a few. I’ve had my share of sand kicked in my face. But I’ve come through. We are the champions, my friends…」

(詞意為:我曾犯過一些嚴重的錯誤,而且被人將泥沙踢在臉上。但我都熬過來了,我們是冠軍啊朋友們…)

他已將歌曲的線條拉開了,聲音也還算清亮甘脆。不過我希望他唱這首歌時能展現更高的企圖心,把歌詞裡那種“我們將奮戰到最後”、“我們是世界冠軍”、“我絕不會輸”的衝鋒陷陣精神拿出來,讓這首曾經陪伴過全球無數球迷觀賞總冠軍球賽、以及伴隨過無數學生趕交期末報告時的勵志名曲,永不蒙塵!




--------------------------------------------------------------------------------------------------------


↑黎礎寧





再談到簡鳳君選唱陳綺貞原唱的〈躺在你的衣櫃〉。

創作才女陳綺貞的作品一向帶有濃厚的女性色彩,自我觀照、自我覺察的程度十分細緻,歌曲裡有很多的東西是靠女性特有的感覺或思維在輕吟,許多細微的變化、偏執、焦慮、衝突、迷惘、矛盾、賣弄、渴望、喜悅、感傷、失落、想像等等元素,構築出一個“女性的秘密花園”,那些在“秘密花園”裡流動的曖昧不明,都被她用詩意的歌詞、以及略為稚氣的唱腔表現出來。

就歌唱比賽而言,以陳綺貞的作品來參賽並不算吃香,除非妳/你本身具有脫俗迷人的唱腔、以及自我耽溺的想像世界。

簡鳳君擁有不錯的唱功,但缺乏一種很“勾魂”的“自我耽溺”+“自我陶醉”功力。也就是說,唱這樣喻意比較抽象的歌曲之前,她要揣摩的空間是遠遠超過一個“衣櫃”的大小。

歌詞裡道出--


你的毛衣跟著我回家了 我把它擺在我的房間
它這樣覆蓋了我的冬天 它就要刺痛了我最敏銳
愛的幻覺 陪你遠走高飛
拍照留念 天熱了 靜靜的躺在你的衣櫃
我的冬天 就要來了 我的冬天 就要來了

你的身體跟著我回家了 我把它擺在我的房間
它曾經被你展示借給誰 它現在靜靜的躺在我的衣櫃
天熱了 靜靜的躺在我的衣櫃
我的冬天 就要來了 我的冬天 我的冬天



這完全是被綿密喻意包裹住慾望的詩,裡面有身體有溫度有愛慾有戀物…有好多好多豐富的想像層面,可惜簡鳳君詮釋出的程度不到一成。




--------------------------------------------------------------------------------------------------------



此外,我覺得,徐佳瑩唱的〈Close to you〉不是很好,音樂元素雖然豐富多元,但本身唱得乏善可陳,最重要的中低音不夠潤澤、低音處頻頻走音。

演唱這首1970年代超級經典的歌曲,需要的是“感性溫暖”的嗓音,不是“性感美麗”的華服。在這場單元賽,也許她唱自己的創作曲還比較適合。

對於黎礎寧選擇Christina Aguilera的〈Save me from myself〉,讓我十分驚嘆,也對她出色的音樂品味另眼相看!

這首歌收錄於Christina Aguilera在2006發行的雙CD專輯《Back to Basics》中的第二片CD,她的伴奏僅有一把小提琴與一把木質的空心吉他,Christina以氣音包裹實音輕聲吟唱,許多高音是用極具技巧的喉音摩擦,加上頭聲共鳴輕輕地頂上去,幽悽之間帶有餘音裊裊的感覺。

黎礎寧的火候夠,更可貴的是,她的聲音永遠比其他選手多了一份誠摯,尤其是這首唱腔與情緒皆難掌握的〈Save me from myself〉裡,聽得出她已經深深體會到這類靈魂歌曲的精髓了,而且我還發現--她不論是高、中、低音都相當醇厚好聽。

這是黎礎寧帶來的〈Save me from myself〉--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wC6LxmgOtE&feature=related

整體而言,我認為她是目前星光三班唱得最好的一位。





-------------------------------------------------------------------------------------------------------




本週暫時跳過兩位選手的表現不談,因為沒什麼特殊感覺。

另外,關於星光三的樂評,我不太想寫了,因為平心而論,三班的歌唱水準真的不佳,所以今後我會以節目好看與否、或有哪位選手唱到我的愛歌,再決定是否要寫文。

其實,寫這類文章非常非常非常累(這點甲霸共主最清楚了~),而且還常搞到自己“進退兩難”--明明不想再聽、不想再看節目了,竟為了想寫星光文而勉強收看!

真是氣自己的本末倒置啊~~~





Irene 2008-06-12 19:50:57

哇....
你的評論寫的好讚哦
我聽歌一向只能說出好聽跟不好聽而已
從沒想過有這麼多層次呢XD
我只覺得這次三班運氣很好
第一名有三百萬獎金也
一二班冠軍會很嘔吧,哈...

版主回應
呵呵~~~~
謝謝Irene讚美(←扭來扭去...不好意思中)

對呀
三百萬獎金耶~~
林宥嘉應該會搥心肝吧!!
表現得比三班好三倍以上,
獎金卻只有三分之一...

不過首屆冠軍的榮耀是無價的啦~~~^^
2008-06-13 01:28:00
小路 2008-06-11 13:40:25

最近看完你文章.想回應.但都沒腦袋寫.
今天就當我來簽名好了.

希拉有空快寫超偶總決賽啦.
我想聽聽真正專業的評審-希拉的想法.

播出當天我有事.
回家很晚了.看錄影就一直快轉.快轉.(還是看到半夜兩點)
因為想先知道他們唱哪些歌.做了哪些表演.
我要等有空才能細看了.

看你的評論也等於看完整個節目了.
(有點像董事長要看下屬的結案報告吧.哈~)

版主回應
哎喲~~~~
超偶總決賽...我看不完啦...> <&quot
實在太長了,像沒完沒了的演唱會。
我也是看得片片段段的~~

有空再來慢慢看好了^^&quot

啥?!
結案報告啊..........

(↑裝傻裝瞎中...)


ㄎㄎㄎㄎㄎㄎ
2008-06-12 00:46:13
龜小小 2008-06-07 13:49:07

嗯~我浮上岸了~~
本來只是想把文章好好看完
不過..居然有人把我的女神的歌唱成這樣(火)
我就不能不說話了...
本來我還在想怎麼都沒有人選女神的歌~
聽完之後..想想還是不要好了
我跟我家小姐聽到第一句(改編還沒編好唱好\&quot/)
就轉台了...
星光大道..唉~~廣告應該比節目真正時間多不知道多少了
第3季~大概黃靖倫跟雞排妹妹我會注意一下
我想知道黃先生的力量什麼時候會爆發出來~
對雞排妹妹的創作也很期待(不過她的電腦毀了)
其他人..還好 不過也因為還好 也時候會出現驚為天人的表現
黎礎寧這首英文歌就是~肢體能放開會更好
國稅局先生我家從一開始就對他3條線
(他某個角度看起來很像三商的程先生>&quot<)
覺得他唱歌很不誠懇....
林雨宣妹妹~頭髮被做壞了啦(火)聲音有甜美 不過氣不足 尾音高音低音會雲遊四海
歐巴馬嘛..舞蹈的確是他的強項 但是他定key一直有問題 顯不出他聲音的特色在那裡 很單薄
大體上這一屆的參賽著 定key一直有很大的問題
因為這樣 我總覺得這次的小朋友根本沒有做到他們口中&quot放手一搏&quot~&quot全力以赴&quot的感覺
反而像是把老師交待的功課交差了事...
還有~不得不念一下評審 雖然講話是一門藝術
但是要讓聽的人聽得懂才是最大的目的
很明顯的
看得出來小朋友們並不了解老師所言為何呀~
這一屆~吟楓大人有空看看就好啦~~
說完~
游回海裡去~~
ps:我的小指最近得了所謂的&quot扳機指&quot每天起來痛的想大哭...

版主回應
龜大人啊~~
患扳機指要開刀、要休養耶!
不要拖喔,
郵差大人的健康很重要捏!

我就知道...
你會受不了有人把女神的歌唱成醬...
女神的情歌有很多細微的層次感,
她是理智派的,將愛慾藏得很深,
偶爾透露一些痕跡來勾人,
我覺得簡鳳君選歌有品味,
但她缺乏想像力和創意,
又太在乎他人的眼光...
建議她多參考王菲演唱會的表現,
那種沉浸於自我音樂世界的藝人才迷人啊~~~
 

我才剛在網上看完昨天那集PK賽,
爭議處不少,但是懶得講。
不過三班是真的普遍領悟力不佳,
進步的幅度好小,害觀眾看得好疲憊@@&quot

我妹要我記得看超偶冠軍賽,
她勸我寫超偶文就好了~~
2008-06-08 03: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