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6 02:59:35希拉

我的盤中飧

↑台中有名的滷肉飯





好歹我也是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免不了天天親自下廚打理三餐,還有幫我家董先生做便當、做點心之類的,所以對於全球民生物價的持續飛漲,像我們這種當主婦的可是格外敏感和心驚啊!

話說最近美國的米價狂飆,偏偏我是那款三餐一定要吃白米飯的“超級米蟲兼飯桶”,不但飯量奇大而且拒吃麵條這類“麵粉型發酵條狀物”,所以可想而知,我家的白米量消耗之迅速,簡直不亞於一支小型部隊!

麻煩的是,我對白米的品種十分挑剔,別說生硬無黏性的墨西哥米不吃了,連太濕黏圓短的日本壽司米,我也不喜歡。



↑不透明的是墨西哥米,短的是日本米,長的是泰國米~




才在美國居住數年,我最鍾愛的白米種類已經變成軟硬適中、完全長梗的泰國香米了。而且我只喜歡某兩三種固定品牌的泰國香米,如長春、頂上、佛祖等幾種牌子,才能受到我的青睞。

至於美國加州土產的國寶米和我們德州休士頓栽種的靓苗米,雖然不受物價波動影響,依然物超所值,卻因為不是東南亞的香米品種,早已被我列入“這不是我的菜”一族嚕。

由於美國大多數的亞洲超市不引進台灣稻米,因此我對米飯的口味必需跟著有所調適,只是到目前為止,仍遲遲未能適應墨西哥長米那粗糙乾澀的口感,我們台灣人對米飯的挑剔可不是好打發的啊!所以我開始轉向那些進口至美國多年、且產量最大宗的泰國茉莉香米。

泰式香米是一種泰國農業改良後培植成功的長梗米種,有別於過去台灣人對泰國米無黏性、缺水份、顆粒分明掉滿地的不良印象。

而且泰國香米在蒸煮時,會自然散發出一種舒服的淡淡清香甘味,有點類似台灣特產的益全香米;此外,吃起來含水量及軟硬適中,口感不過黏不過乾;在視覺上,看起來修長優雅中帶著晶瑩飽滿的氣色,透明度剛好,不容易軟爛糊掉、也不會乾硬缺彈性。

這樣香噴噴且廣受美國亞裔族群喜愛的泰國米,卻因近來一連串亞洲的天災人禍之下產量銳減與出口量嚴重受限,而導致價格狂翻,每週的米價都有所變動,嚇得我這隻三餐都抱著飯鍋的米蟲再也忍受不了,於是趕緊和我家董先生飆車去休士頓的敦煌超市及香港城,猛搬四大袋各11.35kg的泰國香米,並且狠狠地“順便”加購了一堆蔬果零食飲料來“壓驚”~

只是一袋約25磅的泰國米已從美金15元漲到22元,這漲幅也太離譜了吧!

雖說油價也濫漲,但我們可以選擇儘量減少開車,多利用行遍全市、四通八達的免費校車來解決交通問題。不過啊,飯總不能不吃吧!既然要吃飯,而且堅持享用愈來愈貴的泰國香米‧‧‧啊‧‧‧看來我只好忍痛放棄冰淇淋和巧克力了‧‧‧哎。





↓我的盤中飧啊...









上一篇:記得告訴我

下一篇:壯遊變小遊

及時行樂 2008-05-21 01:24:08

哈!我們家人也都是&quot飯桶&quot
一家四口每人每餐至少兩碗飯
一斗米一星期就見底
其實米飯的煮法很重要
種類倒是其次
我最怕吃到過軟的米飯><

版主回應
呵呵~~~
我也是飯桶^^&quot
(↑握握手~~~~~)

我從早餐就開始吃飯,
每餐都少不了飯飯,
所以.........
米一下就吃光光嚕~~~~嘻嘻

我也怕軟爛的飯,
糊糊的看起來好可怕> <
2008-05-21 10:28:49
emay 2008-05-17 11:18:11

親愛的大嫂...我也來加一咖...我也超愛泰國香米的..自從10多年前去泰國以後就被泰國米...迷的死死的....(謎之音:我上輩子可能是泰國人..不然怎麼連長像跟膚色都像)巴里島的茉莉香米也超級好吃...好想念ㄚ..

版主回應
哈哈哈~~~
我也常懷疑自己的前世是東南亞人耶!!!
像越南、泰國、印度...
搞不好到處是我家喔~~呵呵

茉莉香米真的超好吃啊啊啊)))))))))))
2008-05-18 03:11:36
朝雲 2008-05-17 05:58:07

上次看報紙
說有糧荒
昨天又見到西班牙鬧水荒
有時候我真的懷疑...我們真的活在21世紀嗎?!?!O_O

版主回應
嗚~~~
這應該是大自然的反撲吧,
對人類破壞自然的一種反應......哎!
2008-05-18 03: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