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9 06:39:30希拉

鐵衣遠戍辛勤久




一開始,先來一首我家董先生去KTV必唱的K歌--吳奇隆的〈祝你一路順風〉。他說他當年入伍前,一票狐群狗黨就是唱這首歌來送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UoHVkbIRtk


〈祝你一路順風〉

作詞:吳奇隆
作曲:李子恆
演唱:吳奇隆 (1992) 

那一天知道你要走,我們一句話也沒有說。
當午夜的鐘聲敲痛離別的心門,卻打不開你深深的沈默。

那一天送你送到最後,我們一句話也沒有留。
當擁擠的月台擠痛送別的人們,卻擠不掉我深深的離愁。

我知道你有千言你有萬語,卻不肯說出口。
你知道我好擔心我好難過,卻不敢說出口。

當你背上行囊卸下那份榮耀,我只能讓眼淚流在心底。
面帶著微微笑用力的揮揮手,祝你一路順風。

當你踏上月台從此一個人走,我只能深深地祝福你。
深深的祝福你最親愛的朋友,祝你一路順風。


-----------------------------------------------------------------------------------------------------



不知道為什麼,我可以說出一堆當兵的故事,包括前陣子的〈男兒淚〉在內。

我當然不是出身自軍人家庭或眷村子弟,也沒有當過兵的兄弟手足;而且自小到大,從就學到就業,我都習慣身處於女性人數較多的環境,更不曾認識過什麼就讀軍校的學生。

有趣的是,多年前,當我還就讀於女子高中的時候,曾目睹不少男友正值當兵的女同學,看她們如何處心積慮地參加暑期救國團遊金門的活動,好安排和外島當兵的男友見上一面;以及見到有些同學,不惜在課堂上拼命偷偷寫情書給南部當兵的男友…就能略為知道這種相思煎熬的感覺。

曾有一位唸五專的女性朋友,因為聯誼的關係認識了一些位於高雄左營的海軍官校學生,當時有位即將唸大四的軍校生一直瘋狂追求她,只要放假就從高雄飛奔至基隆來找她。

可是啊,我這個有如傻大姊的朋友啊,愛上的竟然是那位軍校生的指導教官(現在已是海軍少將),還要他去幫忙傳情、遞情書給教官…據說後來那位癡情男是一路哭著上軍艦去實習的…而且一出海實習就是一年。這兩人之間的故事足以寫成另一篇小說了!

我還有一位高中同班同學,她的爸爸是某市政府的兵役科科長,從小到大她聽過不下於一卡車之多的役男糗事,而她也大方的與我們分享這些故事‧‧‧

不過,這都是從女性的角度來看當兵服役這碼事。

至於從男性自己的角度來看呢?其實我也不太清楚!

出社會以後,在許多莫名其妙的偶然機會中,我聽到一些中年歐吉桑主管吹噓他們當年服兵役的陳年往事─ ─

像什麼在金門當兵過年時,全連喝高梁喝到掛點,沒人去輪哨;有人在離島前線遇到老共每年一度的海上演習,不免擔心國共隨時要開戰;還有夜行軍時不小心睡著滾下山坡,居然還能繼續睡;更有傘兵第一次要從運輸機上跳傘前的忐忑心情;或是某個海軍陸戰隊的班長被女友兵變,於是整排阿兵哥跟著“挫咧蛋”的焦慮;然後是一隻不知死活的笨蛋下士愛上連長的未婚妻,最後搞得腥風血雨‧‧‧

幾年前,我們公司去金門舉辦員工旅遊,在一片藍天白雲與山明水秀之間,有位才退伍沒多久的年輕男同事,一直在我們這些歐巴桑的耳邊大談他的當兵故事;而我那早就退伍一百年的主管,更是突然好像回到他擔任砲兵的想當年,在金門各地只要一看到什麼42砲、60砲、120砲,他就雙眼發亮瞳孔放大臉泛紅光,滿口滔滔不絕地向我們介紹這些看起來都差不多的砲啊車啊,而且還一直“盧”我們幫他和大炮合照,思悅之情溢於言表,渾然不覺自己早已不當阿兵哥很久很久了…

拜這些國軍弟兄與後備軍人們所賜,以及我家那隻天天收看美國軍武頻道的董先生,讓原本連軍種和軍階都搞不清楚的我,現在竟也能分辨一二了。

於是乎,突然想寫下這些年聽過看過的軍中愛情故事或靈異事件,我想,這樣也不枉那一票曾向我吐過苦水及大吹大擂過的難兄難弟哥兒們了!




------------------------------------------------------------------------------------------------------


今天的標題是出自唐朝邊塞詩人高適〈燕歌行並序〉一詩中的「鐵衣遠戍辛勤久,玉筋應啼別離後。」指當時戰士們身穿鐵甲辛苦戍衛邊疆,戰士們想像他們的女眷,必為思夫遠征而常常感傷流淚,飽受相思之苦。(鐵衣:指戰士;玉筋:比喻婦女的眼淚)

全詩如下--

〈燕歌行並序〉 高適

開元二十六年,客有從元戎出塞而還者,作燕歌行以示適。感征戍之事,因而和焉。
羣羣羣羣
漢家煙塵在東北,漢將辭家破殘賊。
男兒本自重橫行,天子非常賜顏色。
樅金伐鼓下榆關,旌旗逶迤碣石間。
校尉羽書飛瀚海,單于獵火照狼山。
山川蕭條極邊土,胡騎憑陵雜風雨。
戰士軍前半死生,美人帳下猶歌舞。
大漠窮秋塞草腓,孤城落日鬥兵稀。
身當恩遇常輕敵,力盡關山未解圍。
鐵衣遠戍辛勤久,玉筋應啼別離後。
少婦城南欲斷腸,征人薊北空回首。
邊風飄飄那可度,絕域蒼茫更何有。
殺氣三時作陣雲,寒聲一夜傳刁鬥。
相看白刃血紛紛,死節從來豈顧勳。
君不見沙場征戰苦,至今猶憶李將軍。




Henry 2008-02-21 14:44:34

當兵是台灣男人的驕傲
沒當過兵不是男人
但在美國
當兵的人多半是家裡經濟環境不佳
或是需要錢念大學的年輕人
我的經理是海軍退役
好幾個同事是空軍和通信兵
UPS 的 Driver 是 開F-16 的 PILOT
05 年二次入侵 伊拉克之前 還跟我們說再見
要回部隊 開飛機轟炸伊拉克去了
我當場啞口無言
原來電視上看的 美軍實戰部隊的軍人
都在我的身邊游動
人家是真的上戰場 殺過人的
比起我們這種兩年玩一玩 可以吹一輩子的台灣救國團兵
反而不太願意提當年勇
也許經過了 血腥 慘烈 扭曲人性的 戰爭
變成深埋心中不想提起的回憶吧

版主回應
當兵是台灣男性共同的回憶與話題,
也是男人聊天喇賽吹牛的好題材。

不過我們的男性當兵是為了台灣需要自衛,
美國的兵力倒是常用來介入他國的內亂外患。
我一方面佩服羨慕他們的高科技軍武,
一方面又受不了他們浪費那麼多生命與稅收在軍事上...矛盾啊!

我也是到美國才認識一堆在海外當過兵、打過仗的男女,
從駕駛戰機的到開裝甲車的不一而足,
而且我們所在的Texas A&M 根本是軍官學校,
關於這方面的訊息、軍史館什麼的超多,
許多剛畢業掛階的菜官,第二天就要送去德國法蘭克福的基地,
接受完銜訓後再去伊拉克...
看他們興奮的模樣,
我的感覺真是一言難盡啊~~~

究竟何時可以世界和平啊啊啊))))))))
2008-02-22 01:10:24
王大頭 2008-02-21 09:58:34

有時想想,算我命硬吧!
下部隊後才知道,身處於全國最危險的部隊之一—「聯勤彈藥庫」,這也是近幾年來死傷最多人的軍事單位了。雖然活了回來,但是總覺得當了兵之後的自己,有些部分卻已經死了的,那一年多的日子,就這樣悶著、悶著...
現在回想起來,很多事情卻是如跳針一般的反覆,但當兵的日子卻是我寫了最多東西的日子,因為不安全感所致,往往把情緒往外寄託,莒光簿、忠勤報(聯勤的刊物)、乃至於隨身的紙張,皆是無所不寫,放假時又免費幫剪頭髮的阿姨他家的女兒上作文,幫一堆文盲弟兄修改公文...,雖然做得再多,但只要一風吹草動,當要回營時,看見阿母的眼眶泛紅,那多辛酸啊!
據報載「...軍方每年統計的兵力死亡人數竟然高達兩個連、傷亡人數高達三個連,一整年的官兵死傷人數可以損失一個營的戰力。因為國防部預算書聯勤司令部提出的資料指出,在去年編定的預算書中,軍方預估今年死亡官兵為249人、傷殘官兵318人,整年傷亡官兵人數預估高達567人,等於是一個步兵營的戰力。」(東森新聞)
所以不難理解活著回來的人,如何反覆說著這段死裡逃生的往事。
入伍那年,恰逢旗山彈藥庫爆炸,之後遇到那個部隊的士兵,說著當天留守,如何的撿著長官、同袍不全的屍骨,那段記憶也像是跳針也似地迴盪、迴盪...

版主回應
真的~
平安退伍就好。
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兵力的損傷幾乎都是意外和車禍造成,
真是令人髮指與扼腕!

能寫東西的人是最幸運的,
因為能寄託、能抒發、省思、紀錄...
寫得好還可以參加比賽和投稿!
讓軍中生涯不會那麼乾涸~~

我認識一位唸化工系的學長,
當兵時是砲兵,常常身處在在砲聲隆隆中。
退伍後雙耳嚴重耳背,
跟他說話都要提高音量,他也習慣用極大的聲量喊話。
結果這位學長常被他的主管誤認為沒禮貌、愛嗆聲...

真是......
冤枉啊~~大人啊~有苦難言啊~只好用吼的啦!!!
2008-02-22 00:50:21
Ling 2008-02-20 17:26:53

男人當兵,真的是人生中的一個重大關卡
尤其在外島,最是辛苦,也最危險
我老公當年在金門當兵,身體不適,被軍醫誤診
導致如今無法生育,這成了他一生的遺憾
外甥去年到東引當兵,不慎身亡,痛~痛~痛~
所以當兵的人,更需要給予他們多一些關懷與溫暖~

版主回應
親愛的Ling........

妳的留言,我看了好久。
一直無法回覆......
好難過~~~~~(淚)

秀秀Ling和Ling的老公))))))))))

外甥去當天使了,他會很好很好的。

我高中時的音樂老師,兒子師大音樂系畢業後去當兵,
不料才去宜蘭金六結的新訓中心沒幾天,
竟傳來病逝的消息...
可是他當初是身體好好的去當兵耶!!
而且還驗屍調查......
老師和師母悲慟得不得了。

白髮人送黑髮人,
讓人至今想起仍感到傷痛。

真的,平安退伍就好。
2008-02-21 0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