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10:40:30希拉

跨網相戀…海外教中文

↑我們和一位網友--“夢土上之小葉欖仁”的Transient台長,一起參加台灣同學的聚餐。猜猜這裡面...誰是Transient台長?(提示:是女生ㄛ)



前陣子剛搬到這個城市時,我們應邀參加“德州農工大學台灣同學會”的烤肉暨壘球比賽迎新活動。

嗯...台灣人真的非常熱愛烤肉,無論走遍天涯海角,都想盡辦法要辦烤肉派對。尤其在這號稱“烤肉天堂”的美國,怎能不盡情搬出我們台灣的金蘭烤肉醬,來刷一刷那鮮嫩多汁的德州超大牛排呢?!

就在熱鬧滾滾的活動中,我終於和一位未曾謀面的可愛網友相認--就是新聞台“夢土上之小葉欖仁”的美麗台長Transient~
(↑網址: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yuanliao)

而Transient台長竟和我家董先生一樣,都是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教育學院的博士班學生,只是分別攻讀不同的研究課題。

話說從前從前的某一天,我在網上作例行的閒逛,突然驚見一篇十分有趣的文章:〈台妹 vs. 德州佬〉,拜讀之下發現這位台長也和我們一樣住在德州,只是當時我們窩居德州的牛仔鄉村;Transient台長卻已在全美學術界頗富盛名的大學城(College Station)攻讀博士學位~

觀看文章的同時,我心想:“哇~文字好麻辣、好犀利的台長喔!真想認識她耶!”

於是便開始了希拉和Transient的“跨網相戀”‧‧‧不‧‧‧是跨網相“識”啦!就這樣,兩個同住德州、卻不曾相見的“台妹”,藉著無遠弗屆的網路透露彼此間偶爾的關心。

就這麼將近一年過後,因為董先生申請到德州農工大學的博士班,我們倆懷著興奮又忐忑不安的心情踏入陌生的城市,並且在台灣同學會舉辦的迎新聚會活動中,初見我那活潑美麗的網友--Transient。

在初次見面的相談之下,我才知道Transient目前正在中文學校,為美國出生長大的ABC青少年教授中文課--天啊~真是讓我肅然起敬!

因為我們都知道,在海外成長的華裔小孩,其實非常不喜歡學中文。比起他們所身處的英文環境而言,中文對這些第二、三代的華裔小孩來說,不但難學難說難認難寫難讀,在學校和美國社會環境裡更沒有機會使用到...。

所以可想而知,在海外國家推行華語文教育,真的比在台灣推行英語教學還困難百倍!

我自己雖出身自中文系,但文學文藝之類的東西無法在海外落實與推廣,因為海外學生的中文程度,無法與真正實行華語文的國家相提並論。美國華裔需要的是華語文教學,也就是從注音符號或漢語拼音開始學習,怎聽得懂妳講唐宋八大家的散文或漢魏樂府?別傻嚕!

也因此我非常佩服在美國推廣中文教育的老師們,就像我可愛的網友Transient這樣。

在Transient的熱情幫忙介紹之下,我和我家董先生也開啟了生平第一次的中文教學經驗--我們接手一個“每週一天,一次2小時,全班共6人,全班的中文程度近乎老外,年齡在2~5歲間”的奇妙班級......

我要在這裡大力謝謝Transient台長,除了為我介紹工作外,更因此讓我的德州“宅婦”生活打開一扇窗,並且多了許多有趣的題材可和我的親友網友們分享!

至於...和那些講起英語和國語都一樣“臭愣呆”的幼兒攪和一起的有趣經驗,希拉歐巴桑會在日後慢慢介紹啦~~~敬請期待嚕!

還有,祝所有在海外用力推行華語文教育的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幽默 JT^^ 2007-10-17 12:33:47

這一篇可以留喔^^ 像妳說的沒錯, 錯過博士美女是滿可惜的
可惜可惜JT我不是博士....哈哈^^

版主回應
凡是新好男人的海內外最佳單身台客們,千萬不可錯過這萬載難逢的機會啊~

不限博士啊~
只限單身新好男人啦^^
2007-10-19 06:39:22
幽默 JT^^ 2007-10-17 12:33:00

sorry希拉~我貼錯留言了啦...^^ 請妳把那篇留言刪了啦~謝謝!

版主回應
ㄎㄎㄎㄎㄎㄎ.........

我~才~不~要~呢~^^

貼錯留言的JT^^超口愛ㄋㄟ!!!!

^+++++++++^
2007-10-19 06:37:54
幽默 JT^^ 2007-10-17 12:31:50

小白弟~這些圖還不錯喔,加油!

版主回應
啥米?! 2007-10-19 06: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