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5 11:23:56希拉

請問芳名

↑有錢沒錢,娶個洋妞好過年~~


傳統上,在漢人的婚嫁習俗中,有所謂“提親”、“問名”、“納采”、“擇日”、“小聘”、“大聘”...等等繁文縟節的儀式。

由此可知,古人對女性(尤其是大家閨秀)的閨名之隱諱與重視。

對古代女性而言,平常喚其小名無所謂,而正式的“連名帶姓”是必須等到達適婚年齡之際,可與之匹配的男方派人前來提親問名、兼索取生辰八字的時候,父母才會將女兒的閨名寫在準備好的紅紙上,交付媒人回覆男方,遂成其“問名”的婚俗儀式。

從琳琅滿目又繁瑣不堪的儀式中,多少透露出祖先們對姓、名、字、號之重視。愈是書香門第、世家子弟、大家閨秀,愈得遵從這些複雜儀節。

而古人有云:“行不改名,坐不改姓”,若非得已,決不輕易更名換姓。以下乃幾種“不得不改名換姓”的理由:

1.遁入空門,一律追隨佛祖姓“釋”,並由師父另取法號。

2.入贅、領養、出養。

3.被賣身為長工、奴僕、煙花之地。

4.入宮當宮女、太監,按宮中輩份與規矩領受新的名份。

5.為躲避債主、仇家、或江湖恩怨,暫且改名換姓避風頭。

6.被江湖郎中所唬,誤以為自己的名字筆劃帶衰,於是硬將父母長輩所贈與之名更換。

7.受不了自己的“菜市場名”或諧音不雅的名字,因而另取他名。

...上述佔最多改名原因的6、7兩項,也僅涉“易名”而已,無關“換姓”。

因為就華人而言,無論女性、男性,絕不輕易換姓。從前台灣女性若出嫁,頂多在父姓上冠個夫姓,也只是表明已婚身份而已,並非取消原姓。

所謂“飲水思源”的道理,光就姓氏上的重視,可見一斑。

幾年前,當我在美國法院結婚後,戶政人員問我是否要“換夫姓”?老外可沒有“冠夫姓”這回事,已婚女性直接在所有個人證件上換成夫姓便是。

我覺得荒謬好笑,又不是嫁給“外籍配偶”,為何換姓?因此斷然拒絕老外的好心提議。

也因為這個問及是否換姓的緣故,讓我在日後常常留心老外的姓名!

美國年輕女性頗重視交往對象的姓氏,因為既然婚後一定要換姓,乾脆先選個姓氏發音好聽的男性當朋友。

再不然像什麼Williams、Smith、Thompson、Collins的大姓雖然滿街都是,但也不至於像“Fockers”(電影《門當父不對》的男主角姓氏)那樣聽起來引人發噱或側目吧!

只不過,老外一生的結婚、離婚次數實在太頻繁,所以洋妞的姓氏也因此變來變去。

像董先生的許多女同學、女教授、女同事、女上司們,在數年間姓氏隨著婚姻變變變,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尷尬,乾脆通通省略“某某太太”或“某某女士”的稱謂,直呼其名就好,否則光為了記住她們三不五時新換的姓氏,我們都快腦水腫嚕~~~


↑來自巴基斯坦的老外夫妻也熱愛鳳冠霞披喔~~


有一回,洋妞朋友梅莉莎問我:「為什麼妳們台灣的已婚女性,都和老公的姓氏不同呢?這樣全家不是只有一人不同姓咩?」

我對她曉以大義:「我們台灣人不能輕易換姓,這是對自身血緣的尊重。不過台灣人超愛改名字,雖然在美國可以不限次數的換姓,可是台灣則是規定每個人一生僅有2次改名的“配額”喔!」

說到這裡,我突然想起一位大學學妹,她在18歲之前使用原名;大學期間由於母親要求全家成員“改名求好運”,因此換了新名;畢業後出國深造歸來,又在母親的堅持之下,再換過一次芳名!

後來學妹對我們笑說:「各位觀眾,本人已在28歲之前,就把2次改名的“配額”用完嚕!今後無論江湖郎中如何胡說八道,我都可以克守“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教誨啦~~~」

......囧rz

而所謂的“改名求好運”,通常除了改換文字外,還有筆劃及音韻上的顧慮。

我非常喜歡研究名字,常常揣摩許多名字背後的意義、父母對兒女的期望與喜悅、按祖訓排字輩命名的為難之處,更或者...只求叫起來順口響亮、寫起來筆劃簡潔就好,免得日後小孩在考卷上寫名字時寫到手抽筋......

總之天下父母心,光看名字這個父母賜與的人生第一件禮物,即可知用心良苦和命名之大不易。

瞧瞧我那一干初為人母的寶貝姐妹淘們,每位談起新生兒命名大典時的口沫橫飛和傷透腦筋樣,全然不似平日聰慧果斷的形象~~

我試圖將心比心,想想若是易地而處,我必然也是原地團團轉,每日搖頭晃腦或低頭沉吟,搞不好還翻出早已蒙塵的《說文解字》和難查至極的冷僻字大全《康熙字典》,然後故作用功埋首之狀,好比古代士人的寒窗苦讀...

後來我請教董先生的意見,他說:「拜託啦~妳粉好笑ㄋㄟ~又還沒懷孕,竟然先開始想大名喔!蛙哈哈哈!」

又過了一會兒,他突然靈光乍現般說:「好吧,如果生兒子...就叫“董事長”啦;生女兒...就叫“董月花”好了!!」

天啊...這...救人喔~~~

我想...看樣子,關於命名這種神聖偉大的事,應該交託我家老爸來進行,畢竟人家我那詩情畫意的“閨名”--「吟楓」,乃出自我家老爸的苦心之作。

那麼,各位觀眾,妳/你們贊成把命名大典交給我家老爸或是董先生來決定呢?請各位看倌們現在投票表決~~~~~









龜小小 2007-03-02 00:24:27

我家小姐看到這篇狂笑好久說 不過她害羞 所以持續潛水中~~
為了不讓妳家小孩長大想改名 我投王伯伯一票!
改名很麻煩滴..
可是妳說的7大改名理由我都不是ㄟ 老娘只是不喜歡念自己原來的名字>&quot<因為會咬字不清....
那..我也來湊個熱鬧好了^++++^
叫~~
&quot董卜彤&quot如何...以後老師上課問&quot大家懂不懂?&quot
就會有人自動舉手喊右囉
而且還附送個人單曲
&quot一隻青蛙一張嘴 兩隻眼睛四條腿
卜彤卜彤跳下水....&quot
或是&quot董德郗&quot&quot懂德蘔&quot&quot董德芄&quot.....
(懂得吃)(懂得睡)(懂得玩)
ㄟ~真的是這樣唸哦 不然打注音找找
小龜很認真在找同音字的~~

....我先閃人了...快跑

版主回應
謝謝大小姐的捧場ㄋㄟ~~~~^^
別害羞嘛,
一起來閒扯比較好玩!

喂~~~~~&quot董德郗&quot&quot懂德蘔&quot&quot董德芄&quot.....?!

筆劃多到翻白眼了啦!
小孩可能在學寫名字前就自己前往戶政所改名囉~
2007-03-02 04:34:19
小東西 2007-02-16 12:22:07

T T

版主回應
^+++++++++++++++++++++^ 2007-02-16 12:29:06
王大頭 2007-02-16 11:15:03

對喔!
漏掉有可能是女生喔!
為了避免有重男輕女之嫌,急忙補上!
.........
(女生版)
1.董家小妹:
一目了然,大家都知道誰家小孩!
2.董念華:
嗯!比較中性,不過會讓人想起『董念台』這個怪怪歐吉桑。
3.董凱兒:
中西合璧!『Don`t care!』
4.董特珂麥聶
這是小孩的心聲!『Don`t take my name!』不要亂取我的名字!
5.董仲姝:
好像很有名喔!
6.其他實用類:一起講好了!
董得用電腦、董得讀書、董得做家事......說不完啦!

小弟才疏學淺,貢獻至此!敬請笑納!
我也姓王喔,小時候還改過名,原本叫做『王衍文』!嗯!還蠻快下課的!

版主回應
董仲姝...

蛙靠!像那隻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董仲舒耶!
董特珂麥聶......有夠長,會寫到口吐白沫啦~~

啥?為什麼要改名?
也是求好運嗎?

姓王很不賴厚,
提早下課的滋味真美妙~~~

小東西不要捶我啊啊啊))))))
2007-02-16 11: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