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3 06:53:22希拉

兄弟呀兄弟

<兄弟呀>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演唱:張雨生

當你這樣看著我 當我這樣面對你
我們靠得這樣的近 彼此之間沒有言語
你輾轉說一些事情 我抑制我的訝異
以為臉上沒有衝突的情緒 卻讓肢體僵硬滑稽

多年若即又若離 盤根錯結在一起

兄弟呀 我有多麼的愛你
雖然蹉跎至今不敢表明 兄弟呀
我有多麼關心你 雖然聚少離多難以親近
兄弟呀 我有多麼的愛你
只是藏在心裏看在眼裏 兄弟呀
我有多麼在乎你 因為失去要比擁有容易

我們背對背前行 朝著路的兩端走去
漫漫人生裡悠揚的歌曲 伴著歲月走過年輕

年長以後談笑起 那少不更事的意氣


一樣是張雨生的創作,我倒是覺得這首<兄弟呀>比當年由張惠妹唱紅而瘋狂大賣的<姊妹>還動人。

當然,這兩首闡述手足之情的歌曲都是上乘佳作,相較來說,<姊妹>傳遞的是熱情活力和生生不息的寓意;而<兄弟呀>更多了一份觀照自身生命後,所沉澱出的素樸與真摯。

我喜歡<兄弟呀>這種溫柔的反思和素淨的真誠。無論現實生活中你有沒有親兄弟,都會驚豔於這首歌詞對兄弟情誼描寫之貼切。

畢竟男性和女性的情緒表達與處理方式有別,女性是透過分享秘密與分擔心事來建立手帕交的知己王國;男性卻自幼被社會灌輸〝不囉嗦 不廢話〞、〝男兒有淚不輕彈 只是未到傷心時〞...等等等用以磨練出堅強心志的莫名觀念,於是男性在語言溝通和情緒表達上總受限於層層疊疊的八股教條所捆綁。

因此,不難想像當我乍見歌詞裡寫的〝兄弟呀 我有多麼的愛你 雖然蹉跎至今不敢表明 兄弟呀 我有多麼關心你 雖然聚少離多難以親近〞,還有〝我有多麼在乎你 因為失去要比擁有容易〞...心中是如何感慨呀!

要華人社會的男性脫口表達出這樣深沉厚實的真情...就算是用唱的都不容易!

我覺得〝兄弟〞間的情誼、情愫、競爭、互助...應該是和〝兄妹〞、〝姊弟〞這2種關係有微妙的差別吧。

聽過如「長兄如父」、「兄友弟恭」、「長幼有序」這些老掉牙的東西吧!這幾句說來說去不過是儒家教導人倫輩份階級的信條,唸來唸去總不脫一句更哭笑不得的「家和萬事興 家不寧萬代貧」。似乎在「家和萬事興」的大帽子下,許多個人的獨立思考與想法、情緒、選擇就能被忽略?想想看,你何時在我們尊敬的眾典籍中尋獲如何關心家人與傾聽家人的實用性法則?

相形之下,張雨生的<兄弟呀>更顯情生意動,今生只要你擁有任何一位手足,無論是兄弟或姊妹,你都能欣賞、體會、感慨〝我們背對背前行 朝著路的兩端走去 漫漫人生裡悠揚的歌曲 伴著歲月走過年輕 年長以後談笑起 那少不更事的意氣〞這幾句只有走過才能經體悟而書寫出的詞藻。

就創作論,張雨生的歌詞常帶濃厚的文人書卷味,掉了不少古風古意的書袋入詞是他早期創作的特色,像<帶我去月球>、<總髮遊>、<子夜紓懷>、<我是多麼想>、<未知>、<這一年 這一夜>、<靈光>、<再見蘭花草>、<未知>、<後窗>、<發暈>...從中可以看到許多魏晉文人、李白、李後主、蘇東坡的影子,作品本身也都是值得玩味聆賞的佳作。

然而這首收錄於〝卡拉Ok‧台北‧我〞專輯中的<兄弟呀>,卻有難得的直樸細膩。在這裡,張雨生放下了文藝青年的實驗精神、不平則鳴或消極避世的想法,只是簡單卻深厚地以一介兄長的心思和雙眼看弟弟、聽弟弟,想著兄弟倆成年後不免總是匆匆相聚又速速離散的各奔前程,可是離不掉的血緣關係自然會讓他們〝多年若即又若離 盤根錯結在一起〞。很棒的寫照。

聽這首<兄弟呀>,亦會讓我聯想到余華最近重出文壇的大作《兄弟》。

不同的是,上下冊加起來厚達700頁、內容橫跨40年時空的《兄弟》裡,說的卻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宋鋼、李光頭兩兄弟。

因為雙方父母的再婚,使這2個原本沒有任何關係的小男孩,成了最後打死不離且必須相依為命的真兄弟。而宋鋼、李光頭的性格迥異之大,就像郭靖和韋小寶成了親密無間的難兄難弟一般!

若有興趣閱讀余華的《兄弟》,不妨一邊欣賞張雨生的<兄弟呀>,哭哭笑笑時還有背景音樂相襯,也許能創造奇突又協調的感覺。

僅以今天這篇文章送給我惟一的老妹,就是那個熱愛張雨生到爆的一號粉絲妹。文中所提及的任何曲目...她都會唱ㄛ~~

本日照片:很讚的全家福大合照...有好多、好多姊妹ㄚ~只有一位兄弟咩!
老大 2006-07-19 04:42:35

我的耳光品味本來就很好咩~~嘿嘿
喜蕃嗎~~

學會珍惜是因為終於成熟了,
我也哭了好久

希拉妹妹 2006-07-16 09:17:07

哎喲~~
挑這首送給我啊!
耳光不錯喔!!
看完文章
差點飆出一小滴淚~~

我們既相親相愛又吵架打鬧多年
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才學會珍惜的
但我不會忘記
那年送妳出國時
我哭的有多傷心

希拉 2006-07-16 08:43:39

親愛的小豬豬:
妳的夢讓我笑了好久好久...
真是可愛的美夢~~
可惜我們不是公主王子,更不會騎馬,辜負了身在德州的好處~
不過還是很開心能分享妳的夢,
希望我也能作那麼浪漫華麗的美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