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8 06:04:49希拉

〝原來你也在這裡〞




〝原來你也在這裡〞

作詞:姚謙
作曲:中島美雪
編曲:屠穎
(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JKsKOhxdvo&feature=related)

請允許我塵埃落定 用沉默埋葬了過去
滿身風雨我從海上來 才隱居在這沙漠裡

該隱瞞的事總清晰 千言萬語只能無語
愛是天時地利的迷信 喔 原來你也在這裡

啊 哪一個人 是不是只存在夢境裡
為什麼我用盡全身力氣
卻換來半生回憶

若不是你渴望眼睛 若不是我救贖心情
在千山萬水人海相遇 喔 原來你也在這裡



數年前,第一次聽到這首旋律時我呆了一下,仔細看作曲者,果然是擅於在中低音的音域間營造澎湃氣勢的中島美雪。

這首〝原來你也在這裡〞的原曲比起過去中島美雪的大作,算是非常精簡收斂的,再配上姚謙永遠意在言外的歌詞後,竟如此貼切婉轉地傳達了張愛玲與胡蘭成的世紀之戀究竟只是一場〝天時地利的迷信〞。

此曲是公視大戲〝她從海上來〞的主題曲,當然是由擔任女主角的劉若英主唱。她單薄緊收的聲線既不出色,戲中飾演張愛玲也不貼切,整齣戲無疑有許多敗筆處,但不知為何就是不減這首歌曲的動人之處。

原來好的作品是有獨立的生命和質韻的,自己會找出口訴說作品本身的完整度與精緻度,不需其他枝葉烘托也怡然自適得漂亮。

張愛玲的一生從上海到香港,文壇上正如日中天時卻因戰爭而以難民身份流亡到美國,最後真的在這片異國〝沙漠〞以寫作及翻譯終老於此,並且終身拒絕任何媒體採訪或出版自傳,就如歌詞一起始說的,她選擇〝用沉默埋葬了過去〞。

我從網路聊天室發現,許多人和我一樣喜愛〝該隱瞞的事總清晰 千言萬語只能無語 愛是天時地利的迷信 喔 原來你也在這裡〞這段經典歌詞。短短如小令般卻直接戳破胡張戀的荒唐,和記憶中愈瞞愈呼之欲出的無奈事實。

倒是歌曲名稱〝原來你也在這裡〞的〝你〞,我覺得是胡蘭成也是賴雅,更是隱藏在流盪人海中的每一代每一世每一位張迷。尤其在〝若不是你渴望眼睛 若不是我救贖心情 在千山萬水人海相遇 喔 原來你也在這裡〞的第二人稱,根本就是與讀者相遇後撞擊出的燈火欄珊處的恍然大悟。

就層次來看,歌詞第一段是對張愛玲人生境遇及特殊身世的總括;第二段像對胡張戀的詮釋;第三段是對如夢短暫的異國婚姻所發出的荒涼嘆息;最後一段又像與讀者在文字中擦身而過的各種心情與對話。

與這首精緻的歌曲相較之下,約16年前吧,羅大佑曾為也是影射胡張戀的電影〝滾滾紅塵〞寫過編制龐大優美的主題曲,曲式華麗蒼涼自成經典,但歌詞仍是羅氏風格的拖泥帶水又露骨,像〝分亦分 聚難聚 愛與恨的千古愁...〞一句,如今看來竟有些灑狗血的刻意!難怪當年角逐金馬獎最佳電影主題曲時,會不敵黃霑大叔為〝笑傲江湖〞瀟灑寫來的〝滄海一聲笑〞~

言歸正傳,以目前中島美雪加上姚謙的爐火純青功力,以及屠穎採類中低音管弦樂的編曲方式,聯手漂亮打造出這首簡潔內斂的主題曲,為這齣原本不甚精彩的所謂〝文學大戲〞努力拉抬不少分數,堪稱佳作!

今天刊登的不是照片,而是希拉自己用電腦將照片以油畫處理方式改造的合成仿作。很有藝術氣息吧...希拉得意搖搖尾巴中~




下一篇:K歌賞析之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