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06:39:57希拉

看李安得金球獎,感動中...

昨晚目不轉睛的盯著電視現場轉播金球獎頒獎實況。

快頒到劇情片最佳導演獎時,希拉一直祈禱獎落李安導演之手。

果然,當頒獎人克林伊斯威特喊出~劇情片最佳導演獎得主:李安,作品〝斷背山〞...

希拉當然也跟著在電視前鼓掌、尖叫、狂歡~

李安謙虛的致詞道謝,感謝家人支持、感謝電影公司和合作伙伴、感謝台灣、中國、香港等地的朋友們,最後又以中文說:新年快樂!

相信在這一刻,全球華人、尤其是台灣人,都倍感驕傲。

從前看李安的作品如〝推手〞、〝喜宴〞、〝飲食男女〞,我就發現這位導演極有深度和幽默感,沒有其他所謂台灣新浪潮導演的緩慢青澀難懂,更不賣弄一鏡到底或定鏡的枯燥手法。他的風格清新、節奏明快、分鏡流暢乾淨,而且重視配樂和構圖美感。

更重要的是,李安深具文學素養和人性觀察力,所以對白既有深度又淺白易懂。

這一點,在改編英國文學名著〝理性與感性〞時,就可對李安的功力一覽無遺。這樣的〝chick literature〞,說穿了其實是19世紀版的〝B.J. 單身日記〞,在時代性與女性觀點的呈現與刻劃大於真正的文學價值。

但李安成功的將這本屬於〝閨閣文學〞的作品搬上螢幕,對英國文學的詮釋折服了像休葛蘭、艾瑪湯普遜、凱特溫絲蕾...這些正牌的英國硬底子演員。當然,更令當年18歲的希拉心服口服~

我個人覺得〝理性與感性〞是李安邁向國際級名導演之作,而非後來的〝冰雪暴〞或〝臥虎藏龍〞。

尤其改編自爛武俠小說的〝臥虎藏龍〞,不過是為老外呈現出西方人眼中〝神秘的異國情調〞;而至於另一部取材美國漫畫的〝綠巨人浩克〞,更是...不予置評!

但我仍然十分佩服李安,因為他的大膽嘗試和慧眼獨具,我們才能有幸看到許多題材迥異的作品,甚至是今年這部帶來許多話題、挑戰傳統禁忌的〝斷背山〞,場景拉到美國最保守的中西部大草原,敘述兩名牛仔相知相愛的故事。

我相信未來李安還會有更漂亮的成績,擅於將文學作品搬上大螢幕的他,一向充滿令人期待的能量和創意,這位來自南台灣書香世家的子弟,是目前最受矚目的國際級華人導演,也是我心目中真正的〝台灣之光〞。

今天的照片是希拉對著鏡子自拍,不料後方出現神秘怪客來插花,看來我想要拿〝最佳攝影獎〞,還有好~長一段路要滾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