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3 10:50:42希拉

不會說中文

今天接到西雅圖的三伯父打來的電話,

伯父母移民美國近四十年,當初伯父來美唸密西西比州立大學的碩、博士班,之後就在西岸工作、居住、生兒育女、繼續研究與教學直到退休。


話說三伯的一雙兒女,也就是我的堂姐和堂哥,是那種典型的ABC,

而且是一句中文或台語都不會說的〝香蕉人〞,外黃內白的十分徹底!

記得我童年時,三伯帶堂姐和堂哥回台探親兼度暑假的炎炎夏日,

面對著完全不會說、不會看中文的這兩人,還是小學三年級的我覺得難以溝通。但畢竟當時我們都是小孩子,很快就以筆手畫腳、雞同鴨講的方式打成一片。

許多年過後,當年的小毛頭們都已成年且各自男婚女嫁,

堂姐Carol還當上美國NBC5的主播,一口無可挑剔的清晰英文和名校學歷,讓她的記者生涯堪稱順利。只不過她想爭取2008去北京採訪奧運的心願,卻因不會說中文而無法形成優勢。

堂哥Alex的境遇更爆笑了,唸完碩士後進入人人稱羡的美國耐吉總公司任主管,竟在今年七月時被〝派駐〞到台中的耐吉分公司任職,聽說為期三年~

當我聽到這些消息時,內心是十分感慨中帶九分看熱鬧的心態!

別怪我有這種態度,因為完全不懂中文的高學歷ABC返台工作,除了在工作上擁有比照美國福利和薪資的待遇外,其實走在路上時面對看不懂的中文招牌和聽不懂的台語,處境幾乎與外勞、外籍新娘無異啊!

雖然在台仍有為數眾多的親戚長輩和堂表兄弟姐妹們,但畢竟語言、文化習慣迥異,總是難以真正熟絡。

又聽說我那可愛的老外堂嫂對食物中的味精過敏,看來連飲食都成問題。

對於文化的衝擊,想必讓堂哥、嫂都需要花時間心思去適應的吧!


想想希拉自己的目前生活情況,剛好和堂哥易地而處,
一樣也是離鄉背井、一樣身處在與自己成長背景迥異的國度!

也許在地球背面的台灣,當堂哥開始學著逛媽祖廟進香時,希拉正在老外的教會長椅上邊打瞌睡邊點頭附和洋人牧師的諄諄訓勉哩。


今天附的照片上是一群和希拉混得不錯的老外,身份有教授、學生、家長等,國籍分別有美國、印度、科威特等,加上我們再添台灣籍身份,國際化的味道非常濃厚。

這就是21世紀,地球村與全球化、國際化的時代,可以不喜歡卻無法抵擋來臨,甚至還要鼓起勇氣面對,就像希拉和堂哥Alex的人生境遇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