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1 11:43:47美食部落客

從鹹酥雞到日式炸雞 看林書豪贏球的宵夜場,台灣美食


  • 晚上就在日式炸雞的香氣與外酥內嫩的口感中,與林書豪的球賽一起度過美好的夜晚,最好要外加一瓶消除內心罪惡感的綠茶。(圖片提供/里維)

文/里維

別以為我們跑美食的人,就完全不吃路邊攤!像我有次去演講時,現場工作人員看到我也在吃麥當當的勁辣雞腿堡,馬上愣了一下,就問說:「老師,我以為你應該 不會吃麥當當的呢!」其實,不光是麥當當或是肯基基的炸雞我都吃,我還會吃小家跟小七的御便當,我還可以告訴你其中的差異跟美味的原因。畢竟,我雖然是住 在天龍國,但我的美食國度卻沒有所謂的「美食天龍國」那麼誇張!

我從年輕時就熱愛炸雞,特別是拿來當宵夜!我以前很愛每天吃五餐,早中晚下午茶外加宵夜,而宵夜場往往就是令人髮指的鹹酥雞。而且我很愛玩一個梗,就是會 假裝跟電視上的醫藥專家同一掛,經過鹹酥雞攤旁就要唸說:「吃鹹酥雞最不好了,油炸的食物對皮膚一點都不好」然後,馬上轉身繞回去跟老闆說:「老闆!麻煩 兩片香雞排、一份甜不辣還有一塊魚板」之類的鬼話,開心得不得了。

當然,當晚就在鹹酥雞的香氣與外酥內嫩的口感中,與電視影集一起度過美好的夜晚,外加一瓶消除內心罪惡感的綠茶。很多人都很好奇,我這麼會吃怎麼都不會 胖?這我也不知道。只知道,我吃多了就會搭配茶飲,而且隨著年紀增長,多半會喝無糖的綠茶來解膩。在美食工作上,我其實也不鼓勵大家吃路邊攤的鹹酥雞,如 果你真的很忍不住口欲,那也請你學學我,找一間乾淨一點的鹹酥雞。

像那天我經過西門町的某條小巷子,看到那附近的鹹酥雞老闆竟然在黑黑的巷弄裡弄醃製好的雞肉,重點是他旁邊根本水源就有問題。那桶早就髒掉的水還在用,而 且是在房子側門的階梯上用,好誇張。建議大家在找美食時,可否多多留意以下的問題-「是否有乾淨的廚房?是否有乾淨的水源?」雖然你會說,鹹酥雞是炸過的 食物,早就用高溫的油解決了食物的問題,但那些炸的使用油呢?

其實我通常會先看店家處理的食材,如他擺出來的食材是否夠鮮?(有沒有乾乾的,有表示放很久沒人買),還有油的使用是否常換?如果炸出來的鹹酥雞超黑的 (即使雞肉醃過醬油)而不是自然的金黃,表示油的品質已經是該淘汰了。當然油的品質也決定了油炸物的香氣。其實很多老饕不會說,但大家都會吃,往往同一條 街一堆賣鹹酥雞,某一家生意特別好,食材很早賣完,鐵定是不錯的!

我以前住的永春捷運站附近有個小公園,剛搬過去時,一眼望過去一排鹹酥雞攤,而且兩邊都有,真不知道該吃哪一家?後來,經過朋友指點,有家跟台灣第一家鹹 酥雞加盟的攤子,不光生意最好,老闆娘做生意又認真。她說她的無骨鹹酥雞都是每天去市場批回來的新鮮食材,下午五點左右就會看她把雞塊先炸過一輪,然後放 涼,等客人點時再高溫回炸一次。

她其他的食材如小黃瓜、四季豆跟杏鮑菇等蔬菜都經過精挑細選,而且調味之後還會加蒜末,跟景美阿郎鹹酥雞的調味方法類似。以前我認識一個加盟格登炸雞的阿 姨,她也是說,醃料或炸粉我們沒辦法自己決定(這是總店的機密配方),但醃製的食材,如雞翅、小雞腿等新鮮食材我們都可以決定它的品質,所以她的炸雞也比 一般的加盟店更加鮮嫩多汁,酥脆的外皮一咬下去可以吃到雞汁。

日式炸雞我也相當熱愛,尤其是在某些家常的日本食堂。有次我們吃到一家地雷店家,馬上衝到同一條巷子的另一家沒招牌的日本食堂去滿足食慾。乾淨的店內傳出 了陣陣炸雞香,用日式酥炸粉與冷水、啤酒一起調配出來的麵糊,讓裹在裡面的帶皮雞腿肉塊更加鮮嫩多汁,讓人一口接一口地咀嚼下去,不過多的調味,單純的醃 料,讓這雞腿肉塊好吃的不得了,怎麼能夠放過這樣的絕世美味呢?